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28|回复: 8

【原创】红歌唱红了中国的宗教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7 19: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改革开放30余年了,窃以为中国经济会越来越发达,社会会越来越和谐,文化会越来越活跃,政治会越来越开明,可是一场红歌如潮而来,顿时令我不能不怀疑起自己的判断,尤其是当红歌在各地宗教局的精心策划下,逐渐唱红了中国的宗教界的时候,我更是感到愕然,这算是干什么?是为了歌功颂德,还是为了改造宗教?又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
  
  各地宗教局纷纷组织宗教界开展"唱红"活动,公开的说法是“通过传唱红歌,引导提升宗教界人士热爱祖国的精神及红心向党、与党同心同行的理念。”在30年前这种说法无人敢说一个“不”字,在30年后的今天,敢说“不”字的人还是不多。为什么我们的人民经常的失语,尤其是信教群众,明知道不可为却要勉为其难的服从长官意志呢?
  
  在我国宗教界还是再走计划经济时的老路,政府建立宗教协会、宗教爱国会,外表上它们是非政府的群众组织,可是骨子里却是“官办民营”的行政化组织,在政府的支持下、关心下、资助下发挥着控制宗教的作用,那些接受了这种控制的那些宗教组织,多数已经丧失了自己的独立性质,在许多原本应该属于自己内部管理的方面却要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间接领导。俗话说花了人的钱理短,中国的宗教界很难挺起腰板的一个原因,不仅仅是它们花过政府的钱,而且宗教界的一些和尚、喇嘛、道士、神父、牧师还接受了政府的委任,在政协、人大弄到了一官半职,虽然不能入党,却已经有了绝对服从的意识。有了以上原因,中国的政教分离也就只能在印刷品上成为现实。
  
  在席卷中国的红歌潮中,和尚道士唱个红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神父牧师就唱一个《洪湖水啊浪打浪》,于是引来网上评论说:“寺院里静坐的和尚,迈进新时代红海洋。双手合十齐声颂扬,为了伟大,为了万岁,还有无疆,用我佛的信仰,替无神论来开光。信不信都灵,唱不唱一样,上帝,真主,佛祖,水产社会好安详。你有七千万,还需我帮腔,对天燃起一住香。”
  
  有人为此做出实地调查,结果被调查的基督徒深深地感叹:“让宗教界人士唱红歌,是对宗教的亵渎。”调查者询问天主教的神父:“如果政府官员要求宗教界参加红歌会,你们天主教会欣然参加吗”?神父回答:“这个问题够新鲜,我觉得不可能欣然参加,只能无奈参加吧”!调查者又问一位主教意见:“请问主教,在圣堂里高唱类似《永远跟党走》的红歌,你能否接受?”主教干脆指出:“在上个世纪红歌唱最红的时代,就是我们教会承受最严重迫害的时代。让我们唱红歌,只能勾起天主教徒对那些曾经受苦难的主教神父们最痛苦的回忆!”
  
  当然,我不相信在宗教信徒中间就没有真正喜欢唱红歌的个体,可是问题在于由政府有关部门出头组织宗教界开展"唱红"活动,是不是不尊重宗教信仰者的自由意愿和他们的宗教信仰呢?反过来也可以质问这些政府部门组织宗教界唱红歌的公务人员,如果由宗教界指导你们唱唱宗教歌曲,你们会说什么呢?
  
  不一定要求人民政府爱人民,只是要求人民政府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不行呢?不一定要求人民政府和人民心连心,只要求人民政府尊重一回人民的宗教感情好不好?
  
  热爱祖国和红心向党不是靠唱红歌唱出来的,更不是靠行政命令组织出来的。按照现代政治文明原则,执政党就是执掌人民赋予的政治权力,依照人民的意志为人民服务。我国有一亿多信教人口,政府要是真心为他们服务,那就不要组织他们唱红歌,而是要让他们自由地唱那些属于他们自己的歌,即便我们不爱听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
  




发表于 2011-7-7 21: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晚上我写了一篇感想《如此美好的信仰何故被恶意歪曲?》我 取自一段,作为与兄共鸣!


基督信仰世人皆有罪PK帝王的永远伟大、光荣、正确



所有的封建专制统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或以“天命所归”或以“天子”自称,他们不断地向百姓宣称自己很神,而且很喜欢给民间各种人物“封神”的习惯。在这样的国家里唯有皇帝被宣称为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这个问题对天主教真的很致命,致命有AB两处。




A:进教之后人人皆为“天子”,无论你是皇族还是屁民乞丐,在教会内一律平等,互称为弟兄姊妹,若接受了天主教作为国教,人人都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了,国家原本只有皇帝这个董事长,如今却有十三亿个股东了。我这个董事长还做个屁啊!这个国家还有“君为民纲”吗?真是“臣可忍,朕不可忍”啊!




B:天主教教义宣称人人皆有罪,皇帝也不例外。假如这个国家接受了天主教,那么皇权就要受到基督的制约,受到人民的监督,皇帝不但失去了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可能性,而且还给自己戴上了一个紧箍咒。所以在专政统治阶级来心目中,天主教真不是好东西,因为他开启了国民的智慧,使专制统治者不仅无法驾驭人民,反而事事被人民所驾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7 21:5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7 22: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再转一篇来自凤凰博客的颜昌海先生的帖子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2234570.html
红歌”蔓延中国大陆的悲剧2011-07-05 20:11:23
浏览 36634 次 | 评论 113 条
最近,红歌运动正蔓延中国大陆各地。香港出版《回忆与反思》一书,十多位作者都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也在文革中最早当红卫兵,而现在两鬓现已斑白。据悉不久前,部分作者在香港聚集一堂,回顾文革,思考当下。
这些文革过来人大多反感红歌在神州响起,担忧“左倾”思想会否回潮。
曾任职中国财政部、现职橡树资本(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淼说﹕“这让很多上一代人﹑我周围的朋友极其痛苦,但没有办法表达出来”;“红歌”让人们想起文革那段“如此愚昧疯狂﹑远离理智和智慧”的日子。中国证券市场设计师、原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之子王波明表示,回忆与反思,更要强调后面的反思,反思“文革十年对中国社会的摧毁作用”。前香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认为,与其停留在考据历史,不如反思和批判历史。秦晓说自己在文革后“转向比较有理性、有批判精神、有科学精神的独立思考”,发现“国家命运最终还要回归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权利上面去,如果以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为代价,那就不叫现代社会,那叫富国强兵,和日本、希特勒、前苏联斯大林体制是一样”。秦晓说,现在谈中国模式、中国掘起,也不能单纯地抛开一些基本的个人权利、理性、价值、自由来看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文革过来人﹑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知名诗人北岛在会上说,知识分子的命运是和中国命运相连的,“最重要的是先把历史事件、感受、个人细节记录下来,历史的质感是靠大量的个人回忆形成的,否则文革的历史将成空白”。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在文革中是“红小兵”,他在会上表示,“对于当时把八亿人口卷进去的十年政治动荡,每一个有心的﹑无心的﹑主动地﹑被动地被卷入的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文革。最重要的是把每个人自己经历过的留下文字,这才对得起受过那么多苦难的民族,对得起未来的中国人”。
插过队、参过军﹑现任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在会上联线北京的电话中表示,文革一代人要在反思中回忆,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人的基本权利、人追求幸福的愿望,“不要让国家强大了,人民却成了弱者”;“要实现把以人为本代替以民为本的观念”。当年上海红革会影响力最大的“劳司令”劳元一在会上发言,称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文革,这些因素还在不在?不在,又变成了什么?“文革过来的人都有理想,虽然这些理想有偏颇的地方,但是现在用金钱、权力、尔虞我诈来代替了,替代品可能比当年的文革因素还坏”。
不过,面对海内外对文革的反思,近日重庆唱红歌的首倡者公开发言,解释称外界批评唱红歌是回到文革说法属无稽之谈。他称唱“救国建国”歌曲何罪之有,为什么自己唱几首红歌,就有人说三道四?重庆唱红歌的首倡者的这一说法引发了网民的围观。
重庆唱红歌的首倡者在庆祝文革90年会上说:“有些人唱靡靡之音,搞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无人过问。我唱几首红歌,就有人说三道四。”他还称,有些人就是反感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动不动就制造舆论横加指责。此言一出,就几乎给唱红定位了,凡反对者就是反党、反共。可惜,现在已经不是文革时代了,一顶大帽子除了给自己壮胆外,却吓唬不住人。
重庆唱红歌的首倡者的发言引发了网络的极大反响。搜狐焦点网北野撰文评论指,问题的关键不在唱歌,问题是,首先唱歌是谁让唱的?如果是人民自己愿意唱,自发组织的,那是一回事;如果是政府组织唱,花纳税人的钱,数万、数十万人一起唱,怎么不让人想起文革,想起朝鲜?另外,这种造势,容易形成一种文革式的狂热心理,以为造成一种声势,一切问题就解决了,真理就有了。就没有人敢反对,敢说话了?!北野说,在一个已经多元化的中国和世界,这样做只能成为笑话,让人反感。而现在,把党抬出来压人,这不是文革式思维是什么?不是别人说三道四,是重庆唱红歌的首倡者的思想和作为让人感到不安。重庆唱红歌的首倡者干的事,就是让人说三道四。
文章并指出,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出路不是再造一个伟大领袖,不是强化一个党的领导,而是如何建设公民社会,让全体人民成为负责任的公民。
对此,有网友评论:“那个红歌产生的历史背景基本上是文革时期,歌词都是‘左’的东西,唱得最起劲的时候也是文革,怎么可能不是文革余毒、封建怪胎?全世界都要擦亮眼睛!”还表示,“‘唱红’不管怎么掩饰,不管他怎么解释,让人感觉就是‘权利斗争’的工具,不是为了中国的强国,也不是为了爱国。”有网友评论道:“你既要动用公权力强迫或者半强迫大家去唱红,又要不计血本花人民的钱开支,这就是典型的浪费国家钱财了,同时又是把你一个人的喜欢强加给所有重庆人的不得人心的做法。另外,你所谓的唱红从形式到内容,与文革的确没有什么区别,你自己可以否认,但大家就那么认定,因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吃文革的苦太惨了!。”
文革统治中国10年,对政治、文化、经济、环境上的破坏,罪孽罄竹难书。
1、对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的破坏,无数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遭受浩劫。对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的破坏是最难恢复的,所以文革罪孽很深。当年所谓的破四旧、反传统、破除封建迷信,全面的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现在为了执政需要,又把孔子搬出来,搞得不伦不类。我们小时候批林批孔、破四旧,孔子被当政者玩来玩去,孔子要是在天有灵,就被它气死了。人们很痛心文革对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的破坏。笔者接触的人各国都有,像印度、埃及、泰国、缅甸、欧洲诸国等,甚至一些小国家,他们的文化保存得远远比中国要好。很多国家基本上都还保有他们的传统服装,他们的很多宗教文化很多东西保留得比较好。西藏人民为什么对文革非常痛恨,就是对他们文化的破坏,是他们很难挽回的。
文革,使一大批学有专长的知识分子受到残酷迫害。到1968年底,中科院仅在北京的171位高级研究人员中,就有131位先后被列为打倒和审查对象。全院被迫害致死的达229名。上海科技界的一个特务案,株连了14个研究单位,1000多人。受逼供、拷打等残酷迫害的科技人员和干部达607人,活活打死2人,6人被迫自杀。
2、对宗教的破坏。中国几千年,都有一个非常重的宗教情怀,不管是儒、释、道,或其它宗教,基本上过去统治者都采取保护态度,至少过去中国是有宗教自由的。个别时期有对异教的镇压,比如明朝时期对明教的镇压,但是绝大多数时期,甚至被外族统治时,像清朝、元朝,也都是有宗教自由的。而达赖喇嘛在元、清时都作为国师;清朝皇帝迎接达赖喇嘛的都有出城十里以外恭迎。而毛泽东在北京接见达赖喇嘛时有句话很有名:宗教是鸦片。毛泽东作为共产党的领袖,和过去的君王比,对宗教的态度是千差万别。
3、政治制度上的倒退。过去的君王都有接班人制度,也有监督机制。像唐朝时期,魏征是出名的谏官,而史官有赦免权,皇帝说什么、做什么都分毫不差的记下来。皇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他们采取镇压措施。他们忠实的记载历史。这些在史书当中都可以查到,像是清史稿,皇帝骂人都会记下来。但文革完全颠倒历史颠倒黑白。举个例子:四人帮在1976年毛泽东去世前几天,人民日报天天有报导,江青都是站到照片最中间。突然有一天江青被打倒了,后来的报导凡是照片中有她的,一律挖掉,照片就有个空白。这是完全扭曲历史的作法。所以,文革的专制制度,比起君王的专制不知要倒退多少倍。比秦始皇时期还要过分。秦始皇焚书坑儒只是四百个人,但文革时期多少知识分子被逼自杀?!邓小平的儿子腿都跳楼摔断了,郭沫若的儿子、彭德怀那些人更不用说了,刘少奇死了用的都是假名字。这种政治制度上的倒退,文革叫无产阶级专政,是对中国人民的一个极大伤害。
4、对教育的破坏。整个教育在文革十年遭到最严重的破坏,大学没了,中学生都去搞红卫兵去了,全国串联,十年没有教育。从1966年到1976年,文革十年没有组织过正式高考,交白卷也可以上大学。1982年人口普查统计表明,当年全国文盲半文盲多达2亿3千多万人。现在掌权的一些台面上的人物就是在文革中长大的,这些人在文革时,本来应上大学受教育的,但他们都没有上大学,都参加文化大革命去了。不光是一般老百姓没法受教育,文革时期成长的那些当权者的子女,讲话做事完全没有道德底线,完全就是文革那种搞权力斗争的习气,互相尔虞我诈,这些人敢于出卖自己父亲、老婆,整个文革十年,六亲不认的事情很多。中国如果在最近几年内解决不了政治制度的问题,文革遗毒和封建残余就会把中华民族带进万劫不复的深渊。从现在到以后十年内,掌握中国权力的,基本都是经历过文革,没有受过正规教育长大的;由这些当年的红卫兵们统治中国,这帮文革小将、红卫兵掌握中国命运,一帮没受教育的人来掌握国家机器,中国的未来发展,实在堪忧。
而文革所有的教材,都经过窜改,透过教育对所有人进行洗脑。一直以来,文革对中国人洗脑非常严重,把黑的说成白的,不断用歪曲的党文化来影响中国人的思维。党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扭转过来的。比如,大陆人谈历史喜欢说“解放前、解放后”,因为人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1949年代表解放前,1949年以后代表解放后,找不到别的词。而在台湾,中华民国却用“沦陷前、沦陷后”。大陆人不习惯用“沦陷”,台湾人不习惯用“解放”。
5、文革让中国在国际间难于立足。第三世界理论是毛泽东在文革中发明的,造成了严重后果。这对我们中华民族是奇耻大辱,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过:中国是“第三世界”。但中国沦为“第三世界”后,都交的是什些烂朋友?朝鲜、利比亚、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古巴、委内瑞拉,苏丹,缅甸……都是独裁政权!从毛泽东时代搞第三世界理论,把中国的外交搞的一塌糊涂,跟文明国家民主国家树敌。永远的假想敌就是美国,美国其实对中国人民非常好的。二战以来,甚至八国联军那时,美国都是八个国家里相对对中国较好的。现在中国最好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就是当年美国用清朝给他们的赔款修建的。二战时如果没有美国的介入和帮助,中国要打赢这场战争会艰辛得多。
美国是主导了文明潮流的最好的一个国家,不管是宗教保护、还是政治制度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文革把美国当成假想敌,妖魔化美国,造成了中国人整个被洗脑。至今,很多中国人还把本拉登、萨达姆当成英雄,完全颠倒了是非。所以当本拉登被炸死后,CCTV 还说本拉登是伊斯兰民族千年出一个的英雄。所以,整个中国至今还沉浸在文革思维里,如果不彻底清算文革,那么中国将很难在国际间立足于正常的民主国家间。
6、摧毁了中国经济。文革造成中国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失,1977年12月,据李先念在全国计划会议上估计,文革十年在经济上仅国民收入就损失人民币500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30年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80%,超过了30年全国固定资产的总和。文革期间,有5年经济增长不超过4%,其中3年负增长:1967年增长-5.7%,1968年增长-4.1%,1976年增长-1.6%。1978年2月,华国锋在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由于文革的破坏,仅1974年到1976年,全国就损失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钢产量2800万吨,财政收入400亿元,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文革期间,全国职工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涨过工资。1957年全国职工平均货币工资624元,1976年下降到575元,不进反退,还少了49元。很多生活消费品供给不足,需凭票购买。粮票,更是流行了40年,被称作第二货币,服装从颜色到样式,单调划一,蓝、黑、绿、灰,是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主色调。住房相当困难,如上海180万住户中,按国家标准,有89.98万户为住房困难户,占了总户数的一半左右,其中三代同室的119499户;父母与12周岁以上子女同室的316079户;12周岁以上兄妹同室的85603户;两户同居一室的44332户;人均居住2平米以下的268650户。住房大多没有客厅,进门就是卧室,厨房,卫生间很多是几家合用。而农村农民的生活,安徽农村最有代表性。1977年6月,中共中央任命万里担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到任以后,万里先后来到芜湖、徽州、肥东、定远、凤阳等地调研,所见所闻,使他大为震惊。他后来回忆说:“原来农民的生活水平这么低啊,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房子不像个房子的样子。淮北、皖东有些穷村,门、窗都是泥土坯的,连桌子、凳子也是泥土坯的,找不到一件木器家具,真是家徒四壁呀。我真没料到,解放几十年了,不少农村还这么穷!”20多户人家68口人的生产队,4户没有门,3户没水缸,5户没有桌子。
7、人为的把人分成不同阶级。毛泽东在文革中尤其强调“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人为的把人划分为各种各样的阶级。从1966年到1979年,不知有多少人死于阶级论的迫害,至少几千万!文革的“阶级斗争”,造成冤假错案堆积如山。据统计,文革十年中,全国被立案审查的干部高达230万人,占文革前夕全国1200万干部的19.2%。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被审查的干部有29885人,占干部总数的16.7%。其中,中央副部级和地方副省级以上的高级干部被立案审查的达75%。
就是后来,受文革的影响,阶级论虽然取消了,但还是存在把不同的人划分为不同的种类和等级,如人为地将人分为农村人和城市人,将国家公职人员分成几十个级别,连教授都有行政级别。
8、封建的个人崇拜登峰造极。这种例子已经不要举了,只要看看网络上关于中共9大的视频,就惊心动魄。现在要说的是,如何不要忘记这种封建的个人崇拜。更要警惕的是,如果让你对某一个姓氏称臣,接受其对你生杀予夺的权利,恐怕会你愤然反抗;但让你对某个组织献身,该组织对所有国民肆意生杀予夺,却是你熟视无睹的现实。让你把夜晚说成白昼,白天说成黑夜你觉得不可能,但把白天说成黑暗的,把夜晚定义为光明的,渐渐的你自己就开始颠倒黑白。这些年中国大陆,就是这样陷入一种和正常人类文化异质的文化,沦入和整个世界不同的悖谬生活。
今年7月1日是中共90周年党庆,总书记胡锦涛讲话中重申“文革”和“左倾”错误的两个《决议》,强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被解读是对“唱红运动”和“毛派”首次表态否定。而今年4、5月,总理温家宝指出,“文革遗毒”和“封建残余”是阻碍政治改革的两股势力,被外界认为是针对“唱红运动”和“毛派”提出批评。
胡锦涛在“7.1”讲话中,除了进一步阐述忧患意识攸关“党的生死存亡”,还特别说,应对曾经犯过的“文革”和“左倾”错误“牢牢记取”教训。对此凤凰卫视解读说,胡锦涛“实际上是在告诉大家,要解决现在的矛盾,不可能、不可以用文革的方式。”有外界说,“唱红运动”和“毛派”的折腾,就是“把政治上的包括意识形态的斗争,政治上的斗争挑出来了,而且使得政治派别你不能躲闪,各自都要亮出自己的底牌,或者自己基本的颜色。所以说,这一下,中国的政治恐怕就不会像过去,像邓小平后期说的不争论这样沉寂,这样没有生趣,恐怕是会有一段相当热闹的时期。”
事实上,文革对中国的伤害和毒害镇压是罄竹难书的。但现在最可怕的灾难则是,前30年,不搞政治挨斗;后30年,搞政治挨抓。因为最高的政治是独霸权力,最高的经济也是独霸权力。这对中华民族,从软件上、硬件上、从宗教上、文化上、经济上、生态上……各个方面都是迫害和全面性的破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8 23:54: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幼民 于 2011-7-8 23:58 编辑

转】老百姓在思考,为啥说不过官僚呢?
原因如下:
1、你和他讲道理,他和你耍流氓;
2、你和他耍流氓,他和你讲法制;
3、你和他讲法制,他和你讲政治;
4、你和他讲政治,他和你讲国情;
5、你和他讲国情,他和你讲接轨;
6、你和他讲接轨,他和你讲文化;
7、你和他讲文化,他和你讲孔子;
8、你和他讲孔子,他和你讲老子;
9、你和他讲老子,他给你装孙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9 21: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跃进来了,不知这些狂妄者能比大跃进再狂多少倍?   胡主席说的对,别再折腾了,再折腾会妄党妄国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0 00: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月神教,一统江湖,唯我独尊,号令群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0 00: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官办宗教,党办宗教,和普遍意义上的宗教完全是两码事!
是伪宗教,是花瓶与摆设。
邪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0 18: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同伊 发表于 2011-7-10 00:12
官办宗教,党办宗教,和普遍意义上的宗教完全是两码事!
是伪宗教,是花瓶与摆设。
邪乎!

英国圣公会也是官办的,和普遍意义上的宗教完全是两码事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7: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