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08|回复: 2

【我對“一號絕罰令”的一點看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6 00:2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洗洗睡 于 2011-7-6 00:41 编辑

縱觀教廷的整個聲明,雖然對祝聖事件立場鮮明,然而對參與者的態度卻含糊不清。與6月6日的法典闡述比較,極為雷同。為以後愛國會所準備的11次主教祝聖(房興耀)毫無威懾。與其說是一號絕罰令,不如說是教廷的惱羞成怒之舉。此類的聲明不說也罷。
而整個事件最令聖座惱火的是,參與祝聖的7位主教都是為教廷所追認的或認可的合法主教。對教廷以前的態度毫無顧忌,雖有政府的壓力,卻也難逃己責。這個足見教廷在中國公開教會的影響,以及教廷常年寬容政策的後果。而歷來教廷的談判籌碼,地下教會,因著這種政策的影響和教廷的打壓,改變了其對政府的態度,絕對多數不是投靠政府,或是尋求愛國會的庇蔭,對違反教會合一 的行為,態度極為曖昧。保定之安樹新、安陽的朱寶玉為之鮮明例照。留在地下的教會的影響力已蕩然無存,只能尋求自己之息身之所,無力對抗愛國會反教會的惡行。對教廷更是失望至極,對梵蒂岡與北京的對弈已毫無興趣。
措辭嚴厲的聲明、教會法典之絕罰的詮釋、對韓大輝的任命,與其說是教廷政策的轉變,倒不如只能說明教廷認識到自己長期政策的失誤,猶如亡羊補牢之舉。至於所謂“一號絕罰令”對中國教會的影響,和教廷在中國教會地位之改變,以及中國教會的自我抉擇,只能拭目以待了。
匿名
匿名  发表于 2011-7-6 04:37:35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不只拭目以待,且要虔敬祈祷和斋戒:

为在中国大陆所上演的一幕幕历史悲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匿名  发表于 2011-7-6 04:41:12
不是没有威慑,而是杀一儆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13: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