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16|回复: 0

战胜诱惑的方法 《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7 22:4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祈祷:

      耶稣教训人说:  “你们应该醒寤祈祷,为免陷于诱惑,你的灵魂是活泼的,你的肉身却是软弱的。”   耶稣还给我们立了表样,他受难前夕,在山园里长时间祈祷,并不是因为他需要,不过是为教训人。有人把祈祷比如是水,水能灭火,祈祷能灭诱惑的火。


      圣教会的圣师和神学家们都教训我们说:   “谁在受诱惑时祈祷,他必犯不了罪”。   圣奥斯定说:  “魔鬼最怕人祈祷,它从来就没战胜过怀着依侍(依靠)之心祈祷的人。”   受诱惑时,念什么经更好呢?最好念短诵句,例如:吾主耶稣,求你不要抛弃我,拒绝我;——救我于诸仇诸恶;——求你把我藏在你的圣伤中;——不许我背离你;——吾天主,求你快来拯救我;上主,求你速来扶助我。——玛利亚圣宠之母,仁慈之母,护我等、于仇敌。——耶稣圣心,请把我的心,熔化在你的圣心内,如同一个心一个灵魂。——因圣母玛利亚,无玷圣心,圣爱火焰之动力,使全人类淹沉于主的圣宠内,此时此刻及至死侯。——圣母无玷圣心,求你为我们现在及临终时,祈求主恩。——吁、玛利亚无原罪之始胎 ,我等奔尔台前,望尔为我等祈。

       还有就是:【玫瑰经】如果我们有时间,跪下念玫瑰经,不要分心,一边念一边默想每一端的奥迹,遨游在圣宠、神乐、圣乐的海洋里,不但当时受益,如能持久坚持,后益更大。教友你们会有体会的。?【玫瑰经】克魔利器。

      也可以按着当时的情景,自己立刻举心向上,不必拘于词句。只要从内心里,恳恳切切地发出呼求的心声:耶稣救我——圣母保佑我。虽是几句眼前的话,也有大效验。


      四、效法耶稣退诱惑的榜样,用圣经上的话。

      圣经是天主的圣言,也是最有力的武器,魔鬼诱惑耶稣贪吃,耶稣说:  圣经上记载:人不但靠着饼生活,乃是靠天主口里发出的圣言。魔鬼诱惑耶稣冒险从圣殿顶上跳下去,耶稣说:经上还记载说:你不可试探你的主,天主。第三次魔鬼诱惑耶稣向他下跪,耶稣说:经上记载说:你该钦崇你的天主,只有事奉他。

      圣经是天主的话,是真理,是人生的金科玉律,是思言行动的标准。符合圣经的就对,不符合圣经的就不对。所以受诱惑时,就要把诱惑和圣经对照一下,如果不符合圣经,就拒绝它。例如,魔鬼诱惑你仇恨人,你就回忆圣经上耶稣说的:我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  几时它诱惑你一心追求财物不顾灵魂,你就回忆耶稣说的:你们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因为在地上有虫蛀,有锈蚀,贼能挖洞偷走。你们只该在天上积攒财宝。因为天上没有虫蛀、锈蚀,贼也不能偷走。  若是它诱惑你求虚荣,盼望人称赞你的长处,你就回忆圣经上说的:   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既是领受的,你为什么夸耀呢?

      如果你不熟悉圣经,也可用圣教会的道理,抵抗诱惑。例如:受不洁净的诱惑时,你就心里想,犯了大罪,将来就得下用苦的地狱。(永远、没头)   遇到痛苦,诱惑你抱怨时,你就想:现在忍耐一时,将来在天堂永享无穷之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22: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