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90|回复: 0

教会的福传使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26 18: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刘得宠修士



      经文1: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我有一种应受的洗礼,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路12:49—50)

  

    ●经文2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281820)

  

    基督来自天父,为了人类;同样,教会来自基督,为了世界。教会不是为自己生存,而是为世界存在,就如主来到世界,不是为自己,而是“为我们”(58;路2219……)。他为我们而生于马槽,为我们而燃烧自己,为我们而受十字架洗礼。这就是爱,马槽与十字架之爱,基督将他的爱给予了教会,教会的整个生命与行动都指向这一个爱。因着这爱教会拥有了她高贵的身份——天主的子民、基督的身体、圣神的宫殿,也是因着这爱教会承受了她伟大的使命一福传的使命。主耶稣在永恒中就是天主子,就拥有天主子的身份;然而在历史中,他却是在对天父旨意的顺服中、对他使命的忠诚履行中,生活与实现他作子的身份,他的身份与他的使命全然合一。

  

    基督的身体——教会也是一样,在永恒中教会就因父的拣选而成为他的子民(参弗145):并经由十字架上基督的肋旁诞生成为基督的净配(参创22123;若1934);然而在历史中,教会的身份是借着福传使命的履行而实现的,教会是为了使命而存在。什么时候教会关闭自己、守候家门,而忘记了自己的使命,不再关注世界的疾苦、人灵的得救,那么教会就不再象基督的教会,教会就失去了她的身份。

  

    在各个时代,各个不同地方的教会,都以不同的形态显示于他人,有些地方教会辉耀着基督脸上的荣光,而有些地方教会则失去了她高贵的身份。当今的中国教会,她的身份是什么,她的使命在哪里?这是所有中国天主教会的子女,当日夜思想并为之祈祷的问题,因为中国教会的身份与使命正面临着重要的关头,我们若不在沉痛中复兴,必要在沉痛中衰亡。求主赐给我们“启示和智慧的神恩,光照我们心灵的眼目”(11718),叫我们认清我们身处何方,让我们知晓他对我们的旨意,并看见他所应许的复兴,好使中国教会重新彰显出基督脸上的荣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1: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