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73|回复: 4

“因信成义”和“唯独圣经”的遗憾<ZT>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4 21: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因信成义”和“唯独圣经”的遗憾<ZT>


新教与天主教分裂,系基于两个主要信条:我们只靠信德成义,以及我们的权威只有圣经。但新教倡导的2者都有遗憾!

1、关于“因信成义”

A、就盟约的行为而言,成义(BEING JUSTIFIED)意指分享基督的恩宠,成为天主的儿女;成圣(BEING SANCTIFIED)则意味着,分享神圣的生命和德能。由此角度观之,天主的恩宠不只是恩惠而已,它是一项确实的礼物:做天主子女身份中的天主的生命。

路德和加而文只用法庭语言的措辞对此加以解释。但天主天主绝非仅是一位判官,他是我们的父。我们不只是罪犯。新约不是法庭中成立的,而是天主在家庭中制订的。

B、圣保禄在罗马书,迦拉达书和其他地方教导说,成义不是一项法令;它单靠恩宠在基督内,建立我们成为天主的儿女。事实上,在圣经中找不到圣保禄曾在那里教导过,单凭信德就能成义!“因信而成义(SOLA FIDE)”不是圣经所讲的!  

马丁·路德的神学信念与圣经相悖,是他没有遵从圣经,他宣称人只靠信德本身便能成义,而不是靠以爱实行的信德。他甚至在他的德文罗马书译本第三章第二十八节中的“成义”(JUSTIFIED)之后加上“唯独”(ALONE)一词,并称雅各伯书为“无价值的书信”,因为此书第二章第二十四节明确表示:“……人成义不仅是由于信德。”

葛斯特内博士(DR。GERSTNER)说:如果新教徒所主张的“因信成义”是错的话----而天主教会所说的“因信德和行为(BY FAITH AND WORKS)而成义”是对的-----”那么我明天早上就会去凡蒂冈外跪着忏悔。”当然我们知道这是夸张的说法,但却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整个改革教派便是从这歧义点上产生的。

C、圣经雅各伯书的第二章第二十四节,如此教导我们:“人成义是由于行为,不仅是由于信德。”此外,圣保禄在格林多前书第十三章第二节中说:“……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

马丁·路德称雅各伯书为“无价值的书信”,难道他的神学观念比十二宗徒之一的雅各伯的观念看耶稣还看的清楚?

D、成义的意义:在于成为天主的子女,并且透过以爱实行的信德,蒙召去度属于天主的忠实子女的生活。厄弗所书第二章八至十节中阐明信德---我们必须有的---是天主的恩赐,并非出自我们的功行,免得有人自夸;而这信德促使我们去行天主为我们预备的各种善功。信德是出自天主的恩赐,同时也是我们对天主之仁慈的顺从回应。新教徒与天主教徒都同意救赎只源于恩宠。但得救是只由于恩宠,并透过以爱实行的信德。

2、关于“唯独圣经”

乙:圣经何处教导我们“唯独圣经”是我们唯一的权威?

甲:“我们先看玛窦福音第五章17节。再看弟后书第三章16--17节:'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我们再看玛窦福音第十五章中耶稣对于传承的评论。”

乙:在玛窦福音第十五章中,耶稣谴责的不是所有的传统,而是腐败的传统。弟后三16节说‘凡是圣经’而非‘只有圣经’使人有益。祈祷,福传和其他许多事情也同样重要。而得后书二15节:保禄告诉得撒洛尼人说:‘所以,弟兄们,你们要站立稳定,要坚持你们或由我们的言论,或由我们的书信所学得的传授。’”

甲:“我们无法证明‘唯独圣经’是出自圣经,圣经没有明确表示它是基督宗教的唯一权威。换句话说,‘唯独圣经’主要是宗教改革者的历史性告白,用以对照天主教的声明:除了圣经,还有教会和传承。为新教而言,这是神学上的预先假定,是我们的起点,而非已证实的结论。”“你看看天主教的道理!很显然地,天主教的传承(CATHOLIC TRADITION)是错误的。”

乙:“但传统该受谴责的基本观点在哪里?还有,保禄请求得撒洛尼人,坚持由言论和书信所学得的传授,他是什么意思呢?” “这不很讽刺吗?我们坚持基督徒只能相信圣经的教导,但圣经却没教导它是我们的‘唯一’权威!”



乙:对你而言什么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

甲:“当然是圣经!”

乙:“那为何圣经的弟前书第二章第十五节说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

甲:“是哪一个教会?”

乙:“有多少应征者?我的意思是:有多少教会声称自己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


本文引自"择善从,不善改"的博客http://hzy1112.blog.163.com/blog/static/3353938200710295235481/
发表于 2010-7-29 08: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信成义”和“唯独圣经”是真理,但需要完整的解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4 02: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划向深处

为何你认为唯独圣经是真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6 00: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教理422条:
什么是成义?(1987-95/2017-20)
成义是天主圣爱的最大工程,是天主的仁慈赦免我们的罪过,使我们整个成为义人。它是借圣神的恩赐而实现的、是十字架苦难赚得的、是借圣洗圣事而赐给的。成义是由人的自由回应开始,即由信仰基督、和与圣神恩宠的合作而开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6 08:2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划向深处 发表于 2010-7-29 08:49
“因信成义”和“唯独圣经”是真理,但需要完整的解读。

天主教徒不会完整解读的,否则他们会是新教徒了。这就是相互攻击的基础,看似道貌岸然,实际都是维护自身的利益,一无是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0: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