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89|回复: 2

圣盎博罗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23: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代:第四世纪 (340-397) 
地区:米兰
职务:主教

类别:牧者、圣师
纪念日:十二月七日
主保:学生的主保

事迹:

盎博罗削生自罗马贵族,聪敏好学,精通希腊文,是著名的诗人及演说家,曾任职律师,并在三十三岁时受委为米兰总督。

三七四年,米兰主教逝世,有关继任人选的事上出现纷争。一天,群众为这事聚集在圣堂内,总督盎博罗削为维持公众秩序,到劝解。期间,群众中突有一个小孩喊叫说:「 盎博罗削做主教!盎博罗削做主教!」过了一会,内每个人都表示赞同,异口同声说:「盎博罗削主教!盎博罗削主教!」
 
当时只是一位慕道者的 盎博罗削极力推辞,甚至尝试逃走匿藏,但不成功。他最后将自己的产业分送给教会及穷人,并接受祝圣为主教。
 
他善尽牧职,特别爱护贫穷弱小者。在教外人士及异端者的压迫下,他竭力维护教会的自由及权利。他的宣讲促成 奥斯定 (Augustine) 的皈依,并引导不肯承认己罪的戴奥图西皇帝悔改(他曾下屠杀令)。为保持道理的纯正无误,撰写很多的著作,是教会四大圣师之一。
 
上主的教会是在世俗的众多险恶中建于宗徒基石上的,因此,他是屹立不摇的。教会的基础虽然受到猛烈的海水冲击,但仍是坚定不移的。巨浪只能冲击教会,却不能粉碎她。...... 教会在众多危难中拥有救恩的安全港口。(圣盎博罗削)
The Church of the Lord is built upon the rock of the apostles among so many dangers in the world; it therefore remains unmoved. The Church's foundation is unshakable and firm against assaults of the raging sea. Waves lash at the Church but do not shatter it. ...... the Church possesses the safest harbor of salvation for all in distress.  


圣盎博罗削(米兰主教圣师St.Ambrose)

教父圣师奥斯定(奥古斯丁)是最受圣盎博罗削影响的人。

圣盎博罗削为教会四大圣师之一,生于340年,出身罗马贵族。父亲是高卢知府,病死在任内,寡母携子女返回罗马。盎博罗削的卓越圣德,一部分应归功于母亲和胞姐圣女马赛利内的教导。

盎博罗削聪敏好学,精通希腊文,成为著名的演说家和诗人。他曾执行律师业务,在法律界服务了一个时期。华伦丁宁皇帝选他为李古里亚和爱米里亚两省总督(总督府辕在米兰)。上任前,一个人对他说:“你管理人民,要像主教一样,不要像普通的总督一样”,想不到这句话到后来真的应验了。

李古里亚和爱米里亚两总督的职位,在当时西罗马帝国是非常重要的。盎博罗削应选总督时只有三十二岁。

374年,米兰主教出缺,在继任人选上,发生了纷争,一部分人想推选一位拥护正统教义的主教,一部分想推选亚略异端信徒为主教。为了维持会场秩序,盎博削罗以总督的身份亲自到教堂向选举人训话,劝大家以和平的精神进行选举,切勿造成纠纷。盎博罗削正在说话的时候,会场有一个人高呼:“选盎博罗削为主教!选盎博罗削为主教!盎博罗削的才德早为众人所钦佩。现在听到这突然的提议,大家一想,盎博罗削确定是最理想的人选。顿时一呼百应,一致要求盎博罗削出任米兰主教。盎博罗削一再努力,拒绝接受这项职位,他上书皇帝,报告了事情的经过。皇帝复书劝他以教会利益为重,出任主教。盎博罗削几次躲藏在朋友家中,每次都被人发现。最后,他见众望所归无法摆脱,就接受了任命,374年12月7日举行注圣礼。那时候,他只有三十四岁。

从这时起,盎博罗削与世俗完全断绝关系。他把自己所有的家具和动产捐送给慈善机构,田产房屋捐送给教会,只保留一小部分钱供胞姐圣女马赛利纳使用。他将自己的爵位让给了胞弟圣沙弟洛。

盎博罗削一接任主教,就写信给皇帝,谴责有些官吏的不法行为。皇帝修书答复道:“我很感谢你直言无忌,纠正我们的错误,我很希望你随时指正。”

圣巴西略得知盎博罗削当选米兰主教,就修书道贺,并劝他全力攻斥亚略异端。盎博罗削过去对神学缺乏研究,他当选主教,就开始潜心研究圣经和圣教权威学者的著作。

盎博罗削对亚略异端的攻斥,不遗余力。米兰城内,除少数岳特人和宫廷官吏外,没有一人盲从亚略异端。

他的生活异常克苦,一切宴会都谢绝参加,一天到晚,都在为本区教友工作。教友有事,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去见他,和他商量,所以人人都爱他如父母一般。圣奥斯定每次去见盎博罗削,总见满室都是宾客,有时等得不耐烦,就悄悄地溜走了。

盎博罗削十分称赞教友为了献身事主而守贞。教区内有许多贞女。盎博罗削应胞姐圣女马赛利纳的请求,将有关守贞问题的论文,编辑成书。由于盎博罗削常常在讲道中宣传守贞,许多母亲就不许女儿去听米兰主教讲道,怕她们听了,不肯出嫁。盎博罗削知道了,反唇相讥道:“哪一个青年想结婚,而找不到妻子呢?哪一个城市,因为守贞的女子太多,而人口减少呢?”加拉星皇帝对亚略异端的内容,不大明了,就请盎博罗削解释。他写了一本《有关信德的问题》,详细剖解了亚略异端的错误。

岳特人侵略罗马领土,士兵和平民被俘的,不计其数。盎博罗削征集款项,赎回俘虏,并将教堂金银器皿熔化变卖充作赎金。他认为赎回俘虏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为了赎回俘虏而变卖金银器皿是合理的。

383年,加拉星皇帝被暗杀,马西默篡夺帝位,儒斯蒂纳皇太后(加拉星的妻子)怕马西默杀害她的儿子华伦蒂宁,以实现扩充领土的野心,请盎博罗削主持公道,代为说情。马西默接受盎博罗削的请求,放弃了扩充领土的计划。

那时候,罗马有一部分参议员企图恢复崇拜“胜利女神”的敬礼。这批参议员的领袖是罗马知府的儿子西马古。他是一位有名的学者,他上书皇帝要求在罗马参议院重建神像。这封书信,虽然强调夺理,可是文字写得非常优美,很容易煽惑人。盎博罗削知道了这个消息,请皇帝将这封信的副本给他,他以如椽大笔,将西马古似是而非的理由,逐点驳斥,而且文字写得比西马古更好。皇帝召开会议,将这两封信同时宣读;读完后,皇帝发表意见道:“ 我的父亲没有重建神像,我也学他,维持原状,我决定不重建神像。”

儒斯蒂纳皇太后信从亚略异端,她忘记了过去 盎博罗削救 她儿子生命的恩,妄图抢夺米兰大堂。385年耶稣复活瞻礼,儒斯 蒂纳要求盎博罗削交出大堂,供亚略派异端教徒使用。盎博罗削严词拒绝。儒斯蒂纳又要求盎博罗削交出新建的宗徒大堂,圣人表示决不交出。皇太后派官吏准备用武力接收。这事激起了教友的公愤,群情激昂。一个亚略异端司铎在路上被群众包围,盎博罗削知道了,就祈祷上主,不要发生流血的惨剧,同时派神职人员援救那个亚略派司铎脱了险。

在这场强占圣堂的事件中,盎博罗削虽有民众和士兵作他的后盾,但他竭力约束众人,避免发生争斗。他坚决拒绝交出圣堂。有一天,他在一个小堂讲道,华伦蒂宁皇帝派了一队兵士用武力接收上述两座圣堂。士兵们深明大义,拒绝服从皇帝的集合,都到小堂去听圣人讲道,并参加了祈祷。教徒立刻在附近大堂集合,游行示威,响应士兵的正义行动。皇帝见众难犯,就知难而退,撤消了接收圣堂的诏令。群众举行庆祝大会,当然这件事华伦蒂宁皇帝是不甘心的。他的侍卫愤怒地对盎博罗削说“你要不服从皇帝的诏令,我一定要把你的头割下。”盎博罗削道:“很好,但愿如此。你给我殉职捐躯的机会,我非常欢迎。”

第二年正月,皇后教唆儿子颁布法令,准许亚略派异端教徒在圣堂举行宗教集会,这实际上等于阻止公教的宗教集会。诏令规定,任何人如果反对将圣堂交给异端教徒,就立刻处以死刑。盎博罗削对这条法令置之不理,仍维持过去的成例,拒绝将圣堂交给异端教徒举行集会。异端教徒们也不敢触犯他。他说:“我说的话是一个主教应说的话,我做的事是个主教应做的事。皇帝爱怎样对付我,就怎样对付我好了。纳已不肯将祖传的葡萄园交出,我怎么能将耶稣基督的财产交出。”
圣枝生日,盎博罗削讲道时,号召众人切勿将圣堂交给亚略流异端教徒。皇帝派兵包围了圣堂,教徒怕他们的主教的生命发生危险,大家就都留在堂里,把大门关上,严阵以待。士兵将出入的道路封锁,企图将教友活活饿死。七天后,到了复活瞻礼,教友们还是精神饱满地留在圣堂里。这七天里,盎博罗削教教友唱圣咏和他自己编制的圣歌。教友们分成两班,互相唱和。

皇帝派代表通知盎博罗削,到法庭与亚略派异端徙对质.由法官裁判哪一方有理由;假如盎博罗削拒绝出庭,就应将主教的职权让给亚略派异端教徒。

盎博罗削回信答复皇帝,拒绝出庭,并严正表示:非神职人员人能干涉宗教事务。他将一年来皇帝无理压迫教会的经过情形,写了一篇洋洋千言的报告,最后用一句传扬后世的名言结尾:“皇帝在教会之内,并不在教会之上。”

华伦蒂宁皇帝的死敌马西默利用华伦蒂宁迫害圣教的机会,出兵进攻意大利。皇帝和他的母亲儒斯蒂纳太后大惊失色,想起上次马西默撤兵,放弃侵略意大利的计划,是全靠盎博罗削的功劳,为了保全半壁河山,他们只好请求盎博罗削再次去讲和。圣人不念旧恶,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欣然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马西默的兵营在德利爱。盎博罗削到了那里,马西默不肯以钦使的礼节招待他。盎博罗削谏劝马西默不应该妄动干戈,侵犯别国的领土。马西默不听盎博罗削的忠告,继续进兵。儒斯蒂纳太后和华伦蒂宁皇帝,仓皇逃出京城,向东罗马德多撒乞援。德多撒大军西征,击溃了马西默。华伦蒂宁收复了失地,但是实际统治权,却落在德多撒手中。

390年,德撒洛尼有一个著名的驾车员犯罪,被总督逮捕了。到了竞技场表演的日子,观众见那个驾车员没有出场,群起鼓噪,要求总督释放他。总督不肯,在纷争中,众人将总督和一些官吏殴打致死。德多撒皇帝闻讯,派军队执行恐怖的报复处分,军队冲入竟技场,见人就杀。遇难者达七千人之多。消息传出,全国哗然。盎伯罗削和其他主教会商后,发表严正的抗议,谴责皇帝的野蛮行动。要求他作公开补赎,否则不准他进圣堂。皇帝服从圣人的命令,在堂里作了公开补赎。盎博罗削不畏权贵,主持正义的英勇精神I博得众人的赞扬。“在圣教会的法律前,人人平等”,这条原则又 一次得到显著的证明。

公元393年,华伦蒂宁被亚巴佳暗杀。亚巴佳计划篡夺帝位;”他请求盎博罗削支持。盎博罗削严词拒绝,并号召人民反抗。德多撒皇帝出兵击溃了亚巴佳。数日后,德多撒驾崩,举行葬礼时.

盎博罗削赞扬了皇帝勇于改过的精神。

盎博罗削执行主教圣职共二十三年。他公务繁杂,但百忙中还编写了书籍多种,内容包罗万象,有圣经考证、神哲学、神修学和圣歌。

397年,盎博罗削突患重病,自知离死不远,却仍然坚持照常处理公务,注释圣咏。有一天,他正在注释圣咏第四十三篇,他的秘书保利诺将他口述的文字笔录下来时,突见圣人的头上,有一个火焰形的盾牌笼罩着;那火盾渐渐下降,到了他口里,隐没不见了。盎博罗削的面容皎白如雪,保利诺异常惊慌,搁笔呆观。从那时候起,盎博罗削停止了注释圣咏的工作。他的圣咏第四十篇注释,到二十四节中止,没有全部结束。

主教病重的消息传出,全城震动,史蒂洛伯爵去探视他,希望他多活几年,为教会服务。盎博罗削道:“人的生死,都是天主圣意决定的。我不怕死,因为吾主耶稣是仁慈的。”

临终前,圣人举手作成十字形,口唇微动,念经祈祷,坚持了数小时。圣奥诺拉多在隔壁休息,突然听见一个声音道“快快起来,他就要去了!”奥诺拉多赶到盎博罗削房里,送圣体给他领了,过了片刻,盎博罗削瞑目安逝。那天是397年4月4日耶稣受难日,圣人享寿54岁。

盎博罗削于耶稣复活节大殓,棺枢停放在大堂祭台下面,835年举行了葬礼。

盎博罗削瞻礼的日期,是他祝圣为主教的日子。
 楼主| 发表于 2008-5-3 23: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圣盎博罗削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向来自世界各地大约三万名朝圣人士介绍教会第四世纪的伟大圣人,米兰的主教盎博罗削。

教宗先扼要讲述这位教父的生平:他大约于公元三四零年生在当时属于高卢、也就是今日法国境内的特雷(Treves),父亲是罗马帝国派驻高卢地区的行政首长。父亲去世后,他的母亲带他回罗马,在这里学习修辞学和法律,准备将来走当官的路。公元三七零年,学成的盎博罗削被派往意大利中北部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区省和利古里亚省当省长。他的行政公署就设在米兰。当时米兰正发生东正教徒和亚略派异端信徒之间的激烈争执,当米兰亚略派主教奥森齐奥(Aussenzio)去世后,争执加剧,盎博罗削于是介入争端,平息两派的对立。因此盎博罗削的名声大噪,被米兰居民公推为他们的主教。

教宗继续介绍圣盎博罗削说:当时他是罗马帝国意大利北部最高的法官,在文化方面他已有相当的修养,但在圣经方面的认识却非常缺乏。既然当了主教,他便开始勤快地学习,他根据当时埃及亚历山大学派的大师奥力振(Origene)的著作研习圣经,并学着讲解圣经。就这样,盎博罗削把奥力振开启的圣经默想引入拉丁世界之中,在西方开创了圣经颂祷的灵修。这种以聆听天主的话,也就是圣经,做祈祷的方法,甚至开导了盎博罗削的所有讲道方式和著作。他在一次要理讲授中曾向望教者和新教友说:“当我们阅读旧约圣祖的历史和箴言的格言时,我们就是在谈论道德,为的是在你们得到培育后,能够习惯于走入圣祖们的道路上,善度服从天主的诫命的生活”。由此可见盎博罗削的教导是从研读圣经开始,先了解认识圣经中的历史书和智慧书,以便遵照天主的启示生活。

我们都知道伟大的教父圣师奥斯定(奥古斯丁)是最受圣盎博罗削影响的人。

教宗说:“一位讲道者的生活见证和一个基督信团体的表样会深深影响讲道的效果。

圣奥斯定在他的《忏悔录》中提到,他是以修辞学教授的身份来到米兰,当时他是个怀疑论者,不是一位基督信徒。他正在寻找基督信仰的真理,但没有能力找到。那终于感动这位来自北非的修辞学家,又是怀疑论者,疲于寻找真理的,并不是盎博罗削的精湛讲道,虽然这些讲道也非常令奥斯定倾倒,而是这位米兰的主教和米兰教会的见证。这个地方教会祈祷,歌颂上主,大家团结一致犹如一个身体,有能力抗拒罗马皇帝和皇太后的专横跋扈,因为皇帝和太后在公元三八六年初企图没收米兰一座圣堂,转移给亚略异端教派作宗教敬礼场所。圣奥斯定在《忏悔录》中记述:当时米兰教友聚集在这座圣堂内守夜祈祷,随时准备为自己的主教而死。《忏悔录》这段记载非常珍贵重要,因为由此可以看出某些事情已经在奥斯定心中起作用。奥斯定在书中又记述说:我们即使在心灵上还是冷淡的,却和米兰所有的居民一起鼓舞兴奋”。

教宗指出:“圣奥斯定从盎博罗削主教那里学到信仰,也学到如何讲道。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献,《天主的启示宪章》第二十五节说:‘所有的圣职人员…以及传教员,务必致力于勤读圣经,精细研究,以免他们中有人原来应把天主的言语同托付给自己的信友分享,而竟变成外表是天主圣言空洞的宣讲者,内心却不是天主圣言的倾听者’。后面这段话就是出于圣奥斯定的讲道词。由此可见圣奥斯定从圣盎博罗削那里学到如何在内心倾听天主圣言”。

教宗再次引用圣奥斯定《忏悔录》的记述,说明圣盎博罗削的教导的核心。他说在《忏悔录》第六卷里面,奥斯定记述他和盎博罗削见面的经过,这个会晤在教会历史中占有极重要的分量。圣奥斯定写说:当他去拜访米兰主教时,总是看到他与排长龙、充满问题的人谈论他们的事情,安慰他们,给他们希望,他为他们的需要慷慨地花费自己的时间。当盎博罗削不和他们在一起时,时间虽然都是极为短暂,他若不是为自己的身体需要吃点东西,就是阅读圣经,滋养心灵的需要。

教宗结束他的周三要理讲授说:“盎博罗削和奥斯定的教导就是这样,要理讲授和生活的见证分不开。教导信德的人不能像小丑一样,只为了自己的职业扮演部分角色而已。他应该像耶稣所爱的门徒圣若望一样,把头依在耶稣心上,学习耶稣的思言行为。毕竟,作为耶稣的真正门徒,就是以最令人信服和最有效的方式宣讲福音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6 19: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1: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