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389|回复: 0

迟来的道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9:5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余创豪(博士)

最近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准备发表声明,为由过去到现在天主教会曾经犯下的罪过道歉,包括十字军东征、异端裁判所、对其他基督徒的宗教战争、和对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漠视……。

我虽然是基督教徒,但是对教宗的道德勇气却十分佩服,也希望他真诚的道歉,能够为千多年来的历史伤口缝上第一针。年少时,我的想法很不一样,基督教的英文是 Protestant ,直译是“抗议者”,正式的译名是“抗罗宗”,即是对抗罗马天主教的宗派。伽利略案、十字军东征、异端裁判所……,都是用来证明天主教不可信的证据,天主教越坏,便显得基督教越好 *。

后来自己年行渐长,我开始发现,对很多未接受基督的人来说,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一样人,伽利略案、十字军东征、异端裁判所……,并非有损天主教、有助基督教,而是对两者都有影响,甚至乎涂污基督的形像!当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在北爱尔兰互相火拚时,人家不会去分析那一方较为对,他们只是认为双方都是一丘之貉!

教宗公开悔罪并非首次,在一九九二年,教宗承认当年教会迫害科学家伽利略是一项错误,伽利略案发生在十六世纪,伽利略继承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的理论,认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太阳并非围绕地球转动,相反是地球绕着太阳转。可是当时天主教会认为这是违背圣经的思想,强迫他放弃地球绕日说。科学界很早已经证明伽理略是对,天主教在几乎四百年后才为伽理略翻案,未免有点迟,然而,迟翻案总比永不悔改好。

这一次教宗的声明,虽然也是一个迟来的道歉,然而在规模和意义上,这一次比起为伽理略翻案还要大,上次只是为一个案件认错,现今却是为了由古至今的错误道歉;伽理略案代表了宗教和科学的冲突,但是十字军东征、异端裁判所……等代表了天主教徒与几乎所有非天主教徒的冲突。

以十字军东征为例,在名义上,十字军东征的目的,是援助受到回教徒威胁的东正教大本营君士但丁堡,及从回教徒手上抢回圣城耶路撒冷。可是,在几次战争中十字军却屠杀犹太教徒,最荒谬的事情,是有一次十字军竟然抢掠君士但丁堡、屠杀东正教徒。由十一至十三世纪的十字军东征,种下了天主教徒与回教徒、犹太教徒、东正教徒的仇恨。

异端裁判所不但代表了天主教徒与基督教徒、天主教徒与其它持不同信仰者的冲突,也代表了天主教里面的矛盾,很多被异端裁判的受害者,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在百几年至几百年后,不少“异端”被教廷封为圣人。

这一个迟来的道歉,似乎是天主教向基督教徒、回教徒、犹太教徒、东正教徒、被错判为“异端”的天主教徒……等的忏悔。

可是,那么深刻的历史伤口,要修补也不容易。以色列大拉比刘梅尔﹙Meir Lau﹚指出天主教对于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态度,实在“令人失望”,在纳粹时代,当时教宗庇护十二世﹙Pius XII﹚没有谴责希特拉政权,刘梅尔说:“﹙这一次声明﹚没有为过去低调的宣言加上什么新意,当年庇护十二世站在受害者的血上而不发一言,天主教却对此只字不提,那么更正过去的罪恶是没有可能。”

不错,公道需要追讨,正如中国人要求日本人承认南京大屠杀和其它侵华战争的罪行,才可以平息愤怒。但是,现在若望保禄二世并非否认或者隐瞒教会过去的罪恶,而只是承认得不够详细。如果现任教宗真的要谴责庇护十二世,才被犹太教视为真诚道歉,那么教宗可能需要同时谴责几十个过去的教宗,才有可能弥补与科学家、基督教徒、回教徒、犹太教徒、东正教徒、被错判的天主教徒…… 等的缝隙。

唉!难道“用爱心互相包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的理想真的那么遥远?难道“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只是空中楼阁?

2000.3.10

一些基督教徒引用天主教对哥白尼、伽利略学说的禁制,去批评天主教的封闭与反科学态度,其实这样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哥白尼在生时并没有受天主教会逼害,天主教对其学说不置可否,最早反对哥白尼学说的人是更正教徒,例如加尔文质疑“凭什么将哥白尼的权威置于圣灵之上”。马丁路德斥骂哥白尼是“蠢人”,他说在旧约中约书亚曾命令太阳停留在天空中,所以太阳一定是围着地球转动。因为更正教高举“惟独圣经”(Sola Scripture)是一切知识的根源,故此更正教对表面上违背圣经的学说十分敏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2: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