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5910|回复: 0

安慰、吩咐和启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6:0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安慰」、「吩咐」和「启示」

〈复活六〉
 
施省三  神父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六主日。弥撒中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宗徒大事录第8章第5到8以及14到17节,圣伯多禄前书第3章第15到18节,圣若望福音第14章第15到21节。

读经一记述圣伯多禄和生若望宗徒视察撒玛黎亚教会。那里的教会是执事斐理伯开创的。当时信友们已经因耶稣的名字受了洗,但是尚未领受圣神。两位宗徒就给他们覆首,付坚振。

斐理伯下到撒玛黎雅城,给他们宣讲基督。 群众都留意斐理伯所讲的话, 都同心合意地听教,并看到了他所行的奇迹。 因为有许多附了邪魔的人,邪魔从他们身上大声喊叫着出去了。有许多瘫痪和瘸子也被治好了。 为此,那城 的人皆大欢喜。

当时,在耶路撒冷的宗徒,听说撒玛黎雅接受了天主的圣道,便打发伯多禄和若望往他们那 去。 他们二人一到, 就为他们祈祷,使他们领受圣神, 因为圣神还没有降临在任何人身上,他们只因主耶稣的名受过洗。 那时,宗徒便给他们覆手,他们就领受了圣神。

在读经二里,圣伯多禄劝勉新进教的教友在困苦艰难中,要坚忍不拔。他知道,在教难期间,教友保护信仰最有力的抗辩是良好的生活。所以,他一面劝勉教友要随时随地准备抗辩,保护自己的信仰;一面提醒提醒他们,在抗辩时,务要注意自己的态度:要温和,要对人表示敬重,要保持自己纯洁的良心。

亲爱的诸位,你们但要在心内尊崇基督为主;若有人询问你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时常准备答覆, 且要以温和、以敬畏之心答覆,保持纯洁的良心,好使那些诬告你们在基督内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他们诽谤你们的事上,感到羞愧。 若天主的旨意要你们因行善而受苦,自然比作恶而受苦更好, 因为基督也曾一次为罪而死,且是义人代替不义的人,为将我们领到天主面前;就肉身说,他固然被处死了;但就神魂说,他却复活了。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耶稣在受难前夕向他的门徒们所讲的一席讲话。这是耶稣复活后,他的爱徒圣若望记录下来的。那时,新生的基督教会遭受迫害。圣若望宗徒抚今追昔,从耶稣当时所讲的话中,体会出安慰、吩咐,并得到启示。

安慰:耶稣在向跟随他两叁年的门徒们告别时,曾安慰他们,说他不会撇下他们作孤儿,他将请求他的父,派遣圣神,来到他们中间,而且住在他们内。他称圣神为「另一位护慰者」,又称他为「真理之神」。(参阅若14: 16-18)

吩咐:耶稣吩咐他的门徒们遵守他的命令和遵守他的话。一般而论,「命令」有诫命的意思;「话」是指耶稣所宣讲的道理。但是,在最后晚餐时的讲话中,这两个词,似乎应该解作耶稣给予他的门徒们的「一条新命令」,那就是:「你们该彼此相爱」。(参阅若14: 15; 15: 12)

启示:原来基督信徒们的彼此相爱,意味着他们对基督的忠诚,同时也是他们爱天主并被天主所爱的具体表现。耶稣曾把他这条新命令,和天主圣叁奥迹的启示,联在一起。他向自己的门徒们说:「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若14: 21)因为「天主就是爱」(若一4: 7-16)

除此以外,在本主日的福音里,还有两点十分值得我们注意、其中一点是耶稣口中的「你们」和「世界」的对立;另一点是他所说的「你们」和「我」的合一。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们说:「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我也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

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 来。 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你们却要看见我,因为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 到那一天,你们便知道我在我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 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 」

耶稣所说的「你们」,直接是指他的门徒,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宗徒」,但是通过他们,也是指所有与基督合一的基督信徒,特别是指那些为了耶稣的缘故,在「世界」中受着迫害的信友。耶稣曾预言了他们的苦难,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里,耶稣安慰他们,许给他们天主圣神,常与他们同在,并在他们心内。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六主日。弥撒福音记录耶稣,在受难前夕,向他的门徒们告别的一席话。耶稣安慰他的门徒们,说不会撇下他们做孤儿,他将祈求他的父,派遣圣神来到他们中间,而且住在他们内。他称圣神为「另一位护慰者」,也称他为「真理之神」。

耶稣又吩咐他的门徒们遵守他的命令和他的话。一般而论,「命令」有诫命的意思;「话」是指耶稣所宣讲的道理。但是,在这里,这两个词都耶稣给门徒们的「一条新命令」,那就是:「你们该彼此相爱」。

基督信徒们的彼此相爱,意味着他们对基督的忠诚,同时也是他们爱天主并为天主所爱的具体表现。耶稣把他的这条信命令和天主圣叁奥迹的启示联在一起。他向他的门徒们说:「那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

本主日弥撒福音,便同时谈到上面所说的安慰、吩咐和启示。除此以外,在耶稣向他的门徒们告别的一席话里,还有两点十分值得我们注意。其中一点是耶稣口中的「你们」和「世界」的对立。谈到圣神的降临,耶稣说: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

谈到他自己的再次来临,耶稣又说: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了,而你们却能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
十分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耶稣口中的「你们」和「我」的合一。

耶稣说: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接着又说:到那一天,你们便知道我在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耶稣所说的「你们」直接是指他的门徒,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宗徒;但是通过他们,也是指所有的基督信徒,特别是指那些为了耶稣的缘故,正在受着世界迫害的人们。耶稣曾就世界与他的关系,预言了宗徒们的可能遭遇,说:「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如果人们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们」。

但同时耶稣也向他们说:当护慰者来到时,他必要为我作证;并且你们也要作证,因为你们从开始就和我在一起。

这两句话也是对所有基督信徒们说的。当我们在遇到痛苦时,我们总是希望能获得人的同情。耶稣曾向我们表示了同情,而且,就是在今日,他仍通过他的圣神在我们的心中安慰我们。因此,我们虽然痛苦,也能不失内心的平安和喜乐。《乐在苦中》,本节目部每周星期一的那项节目,正在陆续介绍如此有福的主内兄弟姐妹们。
  基督我们赞美你!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6: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