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75|回复: 3

痛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4 21: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说痛苦是上主化了装的祝福呢?
发表于 2010-4-25 22: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 圣咏 里面有段话 大概意思是,天主根据每个人的不一样而给的祝福和痛苦各不一样,但是目的却是一样的。为了增加人的信德。有人在痛苦中成长,而有的人在天主的祝福中成长。因为天主比我们还清楚的了解我们的需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7 09:3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雪天使 于 2010-4-27 09:38 编辑

信理問題 】

既然天主是至善至美的,他也用他的肖像做了人,為何世上要有天生殘障的人仕,那不是不完美嗎?另外這對那些天生殘障的人仕不就不公義嗎?

宗教學部第十屆畢業同學潘國忠答:
有關痛苦的存在問題,尤其是疾病帶來的痛苦,一直以來都是人類需要面對的難解之謎。尤其是為尋求天主的人,因為若說天主是無限的仁慈和美善,為什麼祂又容許疾病的存在呢?使人受苦甚至乎使人喪失性命。以信仰的角度來看,痛苦和疾病的存在和意義,也不是一件客易解釋的事程。正如病人傅油禮典第一節所說的:「人類的痛苦及疾病,一直是一件最令人痛苦和憂悶的事。」不過,主耶穌的降生、宣講、死亡和復活,卻為人類疾病和痛苦的問題,帶來了終極性的指引和出路。本文嘗試在基督信仰的光照下,為人類痛苦和疾病的問題,作出一個簡單的綜合。

1. 痛苦和疾病的來源

若我們翻閱聖經,尤其是舊約的創世紀,我們不難發現,聖經作者將人類疾病和痛苦的問題,與人的罪惡連在一起來討論。的確,天主是絕對的仁慈和美善,祂所創造的萬物「樣樣都好」(創1:31)。那麼,痛苦和疾病又因何而來呢?聖經的作者告訴我們,這正是由於人類罪惡的後果。事實上,當原祖父母濫用了天主所賜予的自由,而違背了上主的教導和指引,造成了人與天主之間,人與他人之間及人與大地之間的關係破裂時,人便變得軟弱和無知,分不清善惡和生命的方向,而痛苦和疾病的折磨亦隨即進入了人現世的生命之中。在這裡,聖經作者要強調的是,疾病和痛苦的出現,正是由於人經不起誘惑,而私自改變了天主自創世之初便為人類所定下的種種計劃和安排的結果,換言之,疾病和痛苦是來自人的罪,來自魔鬼的工作(參閱創3章)。

那麼,我們又可否說,疾病和痛苦是天主給背命的人類所帶來的報復呢?這也絕對不是。事實上,我們得承認,不少疾病和痛苦,都是人自我傷害或彼此傷害的結果,它們並不是來自天主。而天主是仁慈的,祂不願意也不會報復人。正如若望福音第八章所記載,當耶穌憐憫犯姦淫罪的婦女時,我們可以看出,耶穌並不願意懲罰人,祂只願意人真心悔改。另一方面,當耶穌在史羅亞水池醫好了一名胎生的瞎子時,也為我們啟示了一項很重要的道理,就是一些天災人禍的出現,既不是天主的報復,也不是當事人或其他人的罪所招致的懲罰,而是天主願意在這些事情上彰顯祂的救恩工作(若9:1-3)。綜合以上所言,我們可以說,人類的痛苦和疾病某程度上是一項奧秘,它來自人整體的罪,是天人關係破裂的一個自然的結果;但同時間,疾病和痛苦也是一個記號(標記),標誌著人現時仍未與天主達致完滿的共融,是全人類在現世所處的一種悲慘狀況的反映,但天主卻願意透過痛苦為人類帶來救恩。


2. 痛苦的積極意義

雖然天主不願意看見人類受苦,但祂仍然容許痛苦暫時的存在,這是否也意味著痛苦和疾病也有其正面的意義呢?從信仰的積極角度而言,這個說法是成立的,也有穩固的聖經基礎。綜合來說,以下數點可以說是痛苦為人所帶來的積極的意義:
首先,痛苦和禍患可以作為喚醒人靈的工具,使人認清人類現時身處的景況和自身的不足,也使人明白罪所帶來的禍害是何其的嚴重,從而變得更為謙下,明白只有依賴天主才能存在,也明白只有天主才能徹底治療人身心的傷痛,也只有天主才能讓人完全脫離罪惡的束縛,獲得絕對的自由。


另一方面,天主也願意透過痛苦作為祂教育祂子民的一種工具。的確,當人離開天主,犯罪而使自己和他人處於痛苦之中時,天主沒有把痛苦立刻抹去。天主是公義的,祂希望祂的子民們能夠明白,他們也需要為自己的罪過而承擔起責任和後果。但需要強調的是:天主這樣做並不是要報復人,而是出於善意的教導,祂希望祂的子女們能在痛苦中儘快警醒,悔改更新,重投天主的懷抱,以免陷入更大的痛苦和永遠的喪亡之中。正所謂「苦口良藥」,也好像一名慈父需要透過一些懲戒來教育他年幼的子女一樣。有關這點可參閱希12:5-15和格前11:32。


最後,天主亦願意透過痛苦來考驗和磨練人,透過這些磨練,人得以成長,亦變得更為成熟和堅強。的確,當人經驗過痛苦之後,將變得更有同理(同情)心,更能體諒和體察別人所身處的痛苦,從而更有能力發揮和實踐愛主愛人的使命和精神。從這個角度來看,痛苦可以是天主給人的一種鍛鍊,使他能更好地準備自己,去承擔天主所派遣的更大使命。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努其筋骨。」也正如伯多祿前書所說的:「你們要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伯前1:6-7)。此外,我們對天主要有信心,因為天主既然容許我們接受試煉,祂也必賜予我們足夠的恩典去面對、承擔和跨越這些試探,因為天主決不容許我們所承受的考驗超出我們能力所能承擔的範圍。



3. 耶穌教導我們面對痛苦和疾病

說到這裡,可能大家對我以上的分享仍然有所保留。的確,正所謂:「自作孽,不可活」,若是自己做錯了事而得到了痛苦,這也無話可說。但是天主又為何要義人或是無辜的人去承擔痛苦和疾病呢?這與天主的慈愛又有沒有衝突呢?我想有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只有在天主子納匝肋人耶穌身上,才能找到一個完滿的出路和方向。

耶穌雖貴為天主子,但卻沒有把持不捨(斐2:5)。祂甘願降生成人,參與和承擔人類的痛苦。若我們細閱四部福音,我們應該發現,耶穌在祂三年的傳道生活中,並沒有花太多的篇幅去討論痛苦和疾病的成因,似乎耶穌也接受了痛苦和疾病是人現世生活中一個既定的事實。相反,耶穌教導我們怎樣面對和跨越人生中種種的痛苦。若我們簡單地綜合耶穌的教導,就是要求我們要愛主愛人(路10:27)、為人要謙卑、誠實和貞潔、應該尊重他人的生命和財物、不要傷害他人--包括靈魂和肉身方面(瑪5章)、更要為他人洗腳(若13:14)和服務弱小(瑪25:31-46)。不可復仇、卻要寬恕仇人並為他們祈禱(瑪5:43-48)。最後,也是耶穌所給我們的一條新的誡命,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若13:34)。筆者很有信心地相信,若世上每一個人都能接受耶穌的教導並加以實行,人世間的痛苦必能減少至最低的程度。但可惜的是,世上又有多少人真的願意跟隨耶穌的教導而生活呢?

此外,在耶穌三年的公開生活中,祂也行過不少治病的奇蹟,醫好過不少的病人,包括盲者、癱子、聾啞人、痲瘋病者、甚至乎復活死人。耶穌行這些奇蹟的原因,一方面當然是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另一方面,這些奇蹟亦揭示了天主的國已來到了人間,而耶穌就是那位可以戰勝痛苦和死亡--這些都是魔鬼的工作--的默西亞,天主的受傅者。而當默西亞得到了最後的勝利,天主的國得到了完滿的彰顯時,世上將再沒有痛苦和死亡,而天主與人將回復到創世之初彼此完滿和諧及共融的境界。

最後,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難、死亡和復活,可以是說給人類的痛苦帶來了最終極的意義和出路。耶穌一生承行天父的旨意,宣講真理,服務他人,在祂身上完全沒有任何罪的存在,但祂卻被迫害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一生可以說是一個無辜的義人卻要遭受痛苦折磨的最佳典型。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書上所說的,這位「上主的僕人」被上主邀請去完成一項極端困難和痛苦的使命,但祂卻沒有退縮,他接受了這個使命,絕對服從、義無返故地勇往直前,為滿全這個使命甚至把自己整個的生命都奉獻出來。最後,在經歷了種種痛苦和磨練之後,這名僕人獲得了最後的光明和勝利,他使多人成義,並獲得了眾人作為他的報酬。另一方面,正正由於這名僕人是無辜的義人,他才有能力為其他有罪的人受苦受罰,並為他人的罪債而作出賠補(依52:13-53:12)。

這樣看來,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的確為人類的痛苦帶來了新的局面。祂以自己的死亡戰勝了死亡,並因著復活而為普世人類帶來救恩。耶穌基督自願以一個無罪之身,把人類的痛苦承擔過來,而使這痛苦成為奉獻給天父的最崇高的祟敬行動,和對人類的大愛的最高峰表達。基督以自己的痛苦,一個義人的痛苦聖化了普世人類的痛苦,並賦予這些痛苦一份特殊的意義和力量,因著基督的自我奉獻,痛苦已成為了戰勝撒旦的武器,和使人類與天主修好的媒介。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就是願意與主耶穌合而為一,跟隨主的足跡,在生命中依賴上主的力量,背負起自己的十字架。的確,即使我們皈依了基督,我們生命中各種痛苦的事實仍然存在;但我們深信我們的痛苦是有意義和救贖功能的,因為正如前述,痛苦因著基督的緣故,已改變了它的意義和功能。痛苦不再是破壞、毀滅和沒有價值的事情,相反,它成了獲得救恩和完成自我建樹的一種工具。而基督正是用這種態度去接受過去、現在和將來人世世界的一切疾苦,而祂亦要求教會跟祂走在同一陣線上。

此外,我們深信若我們在生活中跟隨耶穌的教導,實踐愛主愛人的誡命,發揮一已的所能,努力建設天國,堅守信仰;那麼,即使在各種磨練和痛苦中,我們必仍得到上主所賜予的安慰和祝福。而更重要的是,基督徒在現世的痛苦中仍然滿懷希望,因為我們深信現世的這些痛苦都是短暫的,而將有一天,我們會永遠與天主聖三和其他聖人聖女共聚於天國完滿的喜樂之中。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我們都是基督的承繼人,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羅8:17)


4. 結語

到了這裡,讓我簡單地回應一下這位網友的問題。的確,世上種種的不幸,包括一些胎生殘障的朋友,都是令人心痛的事情。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每人都不是也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和不足嗎?這正是罪的遺禍和後果。有見及此,我們更要依賴上主的力量,努力傳揚福音,發揮彼此相愛及彼此服務的精神,相信必能將世上的痛苦減至最小。事實上,一些天生殘障的人仕,若能在生命中感受到天主和別人的關懷和愛,也能過一個積極、平安和充滿意義的人生,並能發揮一已的所長。

另一方面,基督徒因著對耶穌的信仰,深深相信我們在現世所承受的痛苦都是有價值和救贖功能的,尤其是那些因承行主旨而帶來的痛苦,縱使我們現時不能完全明白這些痛苦背後所帶來的意義。當然,我們不是要自尋痛苦,或自我虐待,但我們願意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在生命中積極面對和跨越種種痛苦,一方面藉痛苦改善自己的行為,或得以成長;另一方面,亦將痛苦作為奉獻給天父的祟高敬意,及參與耶穌救贖工程的一種途徑。

最後,我們在種種痛苦中仍滿懷希望和喜樂,因為我們深信將有一天,現世會過去,新天新地將要來臨,基督將永遠為王,與所有義人一起享受永恆的福樂。在那時候,世上的一切痛苦將要成為過去,我們亦將完全明白現時種種痛苦背後的救恩意義。在那時候,與人同在的天主將拭去他子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默21:4)。的確,主耶穌,你來吧(默22: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7 09: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痛苦和禍患可以作為喚醒人靈的工具,使人認清人類現時身處的景況和自身的不足,也使人明白罪所帶來的禍害是何其的嚴重,從而變得更為謙下,明白只有依賴天主才能存在,也明白只有天主才能徹底治療人身心的傷痛,也只有天主才能讓人完全脫離罪惡的束縛,獲得絕對的自由。
痛苦不再是破壞、毀滅和沒有價值的事情,相反,它成了獲得救恩和完成自我建樹的一種工具。而基督正是用這種態度去接受過去、現在和將來人世世界的一切疾苦,而祂亦要求教會跟祂走在同一陣線上。
我們都是基督的承繼人,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
我们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在生命中積極面對和跨越種種痛苦,一方面藉痛苦改善自己的行為,或得以成長;另一方面,亦將痛苦作為奉獻給天父的祟高敬意,及參與耶穌救贖工程的一種途徑。

我們在種種痛苦中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7: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