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110|回复: 0

爱的信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2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采菊东篱下:甲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作者:路舟   
宗8:5-8,14-17
咏66:1-7,16,20
伯前3:15-18
若14:15-21

爱的信物
(2008年4月27日)

【今日花絮】

有一位战士在热恋中离开故土,踏上征程。在一次惨烈的战斗中,战士英勇奋战而为国捐躯。人们在善后处理中,发现他手中紧紧攥着女友的照片,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这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女友的照片也成为美丽的定情信物,成为海枯石烂的爱的信物。

【今日采菊】

耶稣在离世之前,向门徒们预许了“另一位护慰者”圣神降来,成为我人生活中的庇护与安慰者,这是天主爱的演绎,圣神也有如天主深爱世人的信物。

【今日金句】

“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若14:15)    有如赤子,“爱”也需要“听话”,才显得满全。一个不“听话”,不“遵守命令”的孩子,是很令父母忧心的。

“也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若14:16)    与我们“永远同在”的护慰者圣神,是天父和圣子耶稣的爱的表达,是天主爱的信物,是真实的天主。

“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若14:17)    真理之神“圣神”这件爱的信物,并非所有的人都能看得见;只有内心开放、有爱,并渴慕真义的人才能看见。

“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若14:18)“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不是指耶稣于世界末日的来临,也不是指他复活后、升天前向门徒们屡次发显的事,耶稣用这些话暗示一种长久的情况,指他在人灵魂上的一种神秘的内在来临。(思高圣经解释)

“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你们却要看见我,因为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若14:19)    当耶稣在历史上成为一个定格时,也注定要在历史上消失;但耶稣的生命,却永远长存。同样的,只有内心开放、有爱,并渴慕真义的人,才能在今天继续看见耶稣。

【生活讯息】

耶稣在即将以苦难终结生命的时候,为我们留下了他永恒的爱的信物——“另一位护慰者”“真理之神”圣神——这份信物是他与天主父一起留给我们的。这份弥足珍贵的爱的信物,会一直神秘地护佑并安慰我们,一直神秘地见证着主爱,让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成长和丰盛。

如果没有爱的回应,没有开放的心态,没有爱主的目光,我们真的会如同这个“世界”一样,无法看见天主。唯有主爱的子女,才能看见他的生命与荣耀。

【今日反思】

在今天的这个世界里,在每一次的生活遭遇中,“我”能拨开迷雾,看见耶稣、看见圣神、看见天主是爱吗?“我”能愿意不断地渴望、不断地回溯到主的生命里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