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3329|回复: 4

爱主之道在爱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复活期第六主日

爱主之道在爱人

徐锦尧  神父

读经一: ( 宗 10:25-26,34-35,44-48) :圣神倾注在外邦人身上
读经二: ( 若一 4:7-10) :爱主之道在爱人
福 音: ( 若 15:9-17) :彼此相爱的命令


中国文化: 画鬼易;画犬马难

「凡是爱人的,都是天主所生,也认识天主。那不爱人的,就不认识天主,因为天主是爱。」 ( 若一 4:7-8)

「凡是」爱人的:即是说所有爱人的人,或每一个爱人的人,不分性别、阶级、国籍、宗教,都是天主所生的,都是由天主来的,都是属于天主的。

传说圣若望在老年时,已没有精力讲长篇大论的道理,他只是不停断说:「小子们,要彼此相爱!」「假如你们能够彼此相爱,就够了。」

他的门徒听多了便感到有点不耐烦,有人就问他为什么来来去去都是只讲一个「爱」字。他就告诉他们:耶稣的全部宣讲,不过也是只得一个「爱」字而已!

事实上,耶稣在他的临别赠言中,也是这样向门徒说:「这就是我的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就像我爱了你们一样。人若为朋友付出生命,就再没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了。你们如果遵守我的命令,你们就是我的朋友。」 ( 若 15:12-14)

耶稣说得十分对,爱人就是诫命的全部。所以保禄才说:「因为全部的法律包括在这句话内: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 ( 迦 5:14)

作为一个天主教信徒,我们很易明白要爱天主,要「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事实上,我们的整个宗教陶成,也是在努力去学习爱天主。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如果我们细读耶稣的话,我们不难发现,耶稣最挂心的倒不是我们能否爱他,而是我们能否彼此相爱。真像一个在病危中的爸爸或妈妈,他或她最最关心的,不是子女们能否爱父母、孝顺父母,而是子女们能否彼此相亲相爱。

如果耶稣是我们,他大概会说:「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要爱我。」他要说这些话,本来也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他绝对值得我们以爱还爱、以心体心。

但他没有要求我们爱他,他要求的是我们彼此相爱!今天我们口口声声说要爱主,但我们的主却心心念念要我们爱人。这个主的心不是比我们的心大无数倍吗?

说真的,「爱天主」确是比「爱人」容易一点。在爱天主上,我们能做什么呢?不是念念经、去去教堂便算了吗?但爱人就不那么简单了,尤其如果要我们去爱一个不大可爱的人,或爱一个我们不大喜欢的人,就更不容易了。

中国就有一则「画鬼易」的故事。有人问一个画家,画什么比较容易,他说:「画鬼易」,因为没有人见过鬼,你随便怎么画,别人都没有资格批评。但画犬画马就不一样了,你画的跟人人见过的犬和马不一样时,人人都会说你画得不像。所以他说「画犬马难」。

如果爱天主只是指做一些宗教行为,那确是十分容易的事。但如果要我们去爱人,去和那些不易相处的人相处,那就很不容易了。

在爱人上,今天的福音还进一步告诉我们一些基督徒爱的特点。耶稣说:「父怎样爱了我,我也怎样爱了你们;你们要存留在我的爱内。」 ( 若 15:9)

基督徒的爱是有源头、有根据、有中心,并且是一脉相承的。圣父爱圣子,圣子爱我们,我们在父和子的爱中彼此相爱,这就是一脉相承;而且我们还要仿效耶稣的表样、按照耶稣的标准去爱:「就像我爱了你们一样」。

我们不只是爱人,我们要像耶稣一样爱人。天父和耶稣的爱给我们指出了方向,也提高了我们爱的素质和层次。

天主的爱给我们指出方向,因为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或在任何环境中,我们都要爱,都要努力去爱、学习去爱。这是天主给我们的命令。

天主的爱提高我们爱的素质,因为我们要以天主的标准去爱:那就是完全的、无条件的爱。因为耶稣爱我们并不在于我们可爱,因为他在我们是罪人时便爱我们,因为他为爱我们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没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了」。

这就是我们要做到的爱,这就是基督徒爱的素质。我们要在爱人时爱天主,我们要在天主内爱人,爱得更真诚,爱得更彻底。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棕榈树 +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9-4-10 11: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要在爱人时爱天主,我们要在天主内爱人,爱得更真诚,爱得更彻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12: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实在,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2 17: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天主,爱圣母!首先,我们  要爱人,向爱自己一样,关爱任何人!由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此时,用心体会,天主就在你的身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5 21: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爱主之道在爱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2: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