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76|回复: 0

彭州白鹿上书院原址"复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12 21: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彭州白鹿因上书院而闻名,在灾后重建中,其“中法传统风情小镇”的打造因上书院重建规划的悬而未决,一直不能快速推进。但昨日,白鹿人终于长吁了一口大气——国家文物总局正式批复通过了“上书院原址复原”的报告。记者从彭州市获悉,有关方面拟投入4100万元,充分利用上书院残存体,让整个建筑“复原”到上世纪刚竣工时的样态。这也标志着整个白鹿“中法传统风情小镇”的打造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上书院将恢复到竣工时样态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州白鹿上书院因其独特的西方天主教教堂格局和浓郁的法式风情,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上书院建成后,经历过两次大的自然灾害:1928年,一场泥石流灾害将礼拜堂后厅及西楼冲毁,其后,礼拜堂仅存残状,西楼未再重建,建筑楼群面积减少1000多平方米;去年,刚满“百岁”的白鹿上书院遭遇汶川特大地震,在短短8秒钟内全面坍塌,通体白色的石质大门断裂成梯形,粗壮的半圆柱形门柱只有底部尚存,礼拜堂的照面数秒之内垮塌近二分之一,房屋墙群几乎全部垮塌,仅存墙基和东楼底楼。
  据介绍,遭受两次大灾害破坏的这一中国西南地区最古老的天主教神学院,将在原址上进行修复重建,其样貌将准确恢复到书院竣工初期样态。据悉,修复重建总投入预计约4100万元人民币。将来的白鹿上书院,建筑面积将较震前增加1000多平方米,达6800多平方米,标志性建筑礼拜堂的照面高度将超过15米。
  再利用6成残体进行修复
  “本着尊重原貌的宗旨,对白鹿上书院的修复重建将尽量使用原有建筑材料,保持原有的建筑风格。并且,有一个创新的地方,那就是将采用残体再利用的方式进行恢复性重建和修复!”昨日,从彭州市传出消息,国家文物总局正式对该方案进行了批复通过,白鹿上书院进场修复重建将指日可待。此前,由北京古建筑研究所完成恢复建设的概念方案设计已完成,并完成了对上书院和后侧滑坡山体抵制勘察的方案编制工作。
  据介绍,在修复过程中,在不影响建筑安全的前提下,6成以上残存体将被再次利用,这些残存体将回归原位,残失部分将加以修补,恢复其“原状”。
  “中法传统风情小镇”建设提速
  早在地震前,上书院便成为两类人青睐的资源:一类是摄影爱好者,一类是拍婚纱照的新人。鉴于其旅游群体的定位,经过重建后,上书院片区功能将定位于法式浪漫体验区。关闭了所有煤矿后,今后上书院片区将成为彭州乡村旅游的示范区。
  在“上书院即将原址复原”消息的带动下,白鹿“中法传统风情小镇”的建设也一举提速。据悉,目前白鹿场镇重建已经启动,并且将注入中法文化元素。目前已经开始打造的老街,今后将主要承载白鹿文化体验的功能,通过一些民风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浓厚的老街文化。而欧式建筑的引入,将为这个“中法传统风情小镇”增色不少。
  朱江涛 冲明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0: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