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54|回复: 1

荣耀的杯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 11:4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荣耀的杯爵

——作者;吴终源


若望和雅各伯兄弟两人,出身加里肋亚海边的一个渔村,父亲载伯德拥有自己的渔船,家庭小康。母亲撒洛默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相夫教子,把家裡整理得井井有条。如同其他加里肋亚的好家庭一样,兄弟俩从小熟识圣经,对以色列的悲惨历史有相当的认识,跟他们同时代的人一样,他们也期待着默西亚的来临,好把他们从罗马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恢复以色列民族的光彩。从小的教育与生活的磨练,使他们充满了正义感,常为弱小者打抱不平,使人家觉得他们脾气火爆,因而送给他们一个「雷霆之子」的雅号。


他们的生活倒也过得平安如意,直到有一天,一个来自纳匝肋的年轻师傅--耶稣,闯进了他们的生命中,他富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似乎一眼就可以看穿人内心的深处,他那简单的一句话:「来!跟随我。」改变了他们兄弟的一生。他们在他的眼光中看到了理想,看到了希望。于是他们放下了父亲和工作,死心塌地的跟随他。年轻的师傅并没有叫他们失望,耶稣的讲道具有权威和力量,却又那么平易近人,他治好各种病症,驱逐魔鬼,还藉着他们的帮助,用五块饼和两条鱼让一万多人吃饱;正义与慈爱在他身上那么巧妙地联合在一起。更难得的是,他们觉得耶稣把他们当做心腹,不只带着他们巡行各处,施恩行善,还在私底下特别教导他们。最令他们永生难忘的是那一次,耶稣带着他们兄弟俩和伯多禄一齐到大博尔山上,在他们面前显现他光荣的面貌,使他们陶醉在天堂似的喜乐中。虽然从山上下来时,耶稣及时降温,向他们预言了他将被交在人手中、被杀害,然后再复活,但他们心中正充满着热火,脑子裡根本没有办法消化这些话。


爱子心切的母亲,跟随着他们,也深深为纳匝肋的师傅所吸引,看到孩子们意气风发,也感到满心喜乐。但是母亲看得更远,成年人的经验要求一个更稳固的保障。于是她怂恿两个孩子把握机会,向耶稣要求一个保证:「师傅!当你的光荣来临时,请让我们兄弟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


大胆的要求,也是自然的要求,事实上,每一个宗徒都想做同样的要求,只是没有机会,没想到被他俩佔先了,于是引起群情激愤,对他们兄弟大为不满,并彼此争论谁是老大。


但是耶稣的反应却出乎他们的意料,他没有责备,也没有应允,却反客为主给他们来一个严肃的挑战:「你们能饮我饮的杯吗?你们能受我受的洗吗?」年轻气盛的少年毫不迟疑地回答:「我们能。」为了理想不惜牺牲一切是青年人的特质,他们不是已离开了父母,抛弃了事业?但是耶稣要求的更多,那是上主僕人苦难的杯爵。当老成的智慧取代了少年的鲁莽,那看似轻率的承诺,变成了坚强的能源,支持他们面对一切的困难与迫害:至于坐在左边或右边已失去了意义,唯一重要的是完成他们被造、被选、被圣化,被派遣的目的,也就是为福音做见证,使造物主的大爱与救赎的宏恩广被人间。于是雅各伯成了第一个为主殉道的宗徒,而若望变成十二人中终极的见证人。


对着争论不休的宗徒们,耶稣也提出了及时的教导:「在你们中,不可有尊为首领的来主宰别人,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成为最大的,就当做你们的僕役,谁若愿意在你们中为首,就当作众人的僕役。」耶稣讲的不是陈义高超的理论,而是他身体力行的忠言:「因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做赎价。」(谷十45)


回归天国,与造物者游,不是个人的修为,也不在健康的身体,更不靠金钱、财富或地位,是靠着来自对天主的信、望、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爱:顺主之心,尽已之力,去服务他人,不计名份,不讲代价。  

相关帖子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 11: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7: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