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18|回复: 1

大学生就业难在哪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 17: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六,时评(社会现象思考)
第606篇
             大学生就业难在哪里?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关心的热点问题,毕业即失业,成为一些大学生心里的梦魇。看到许多招聘会人头攒动,僧多粥少,签约不多的情况,令人焦心。
    当家长的更是担心,孩子高高兴兴考上大学,4年里辛辛苦苦用了4-5万元血汗钱供养出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可是临到毕业了,找不到工作,情何以堪?
    特别是那些出身农村和城市底层的家庭,没有可以投靠帮助的社会关系,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真比登天还难。
    许多大学生到毕业前的一年,已经没有心思学习了,要四处奔波递简历,找工作。教师也理解学生的难处,不忍心要求他们只顾学习,而不考虑前程。
    那么,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难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7年我国人口为13.2129亿人,而受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占6.2%,在1982年人口为10.1654亿人,受大专以上教育程度人口占0.6%。1952年那年大专以上毕业生为3万多人,而2007年为600多万人。就是说,在1952年,1982年,那时候大学毕业生还是比较金贵的,物以稀为贵。但即使到2007年,我国平均100人中仅有6个大学生。说明到现在为止,大学生仍然是人群中的精英。是国家和家长花了很大的代价培养出来的。
    2007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3%,1990年为3.4%。大学教育正在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的过程中。但相对于18-22周岁的同龄人来说,大学生仍是比较优秀的,智商是比较高的,是通过层层考试选拔上来的。
    我们应该把大学毕业生,当作国家的宝贝财富,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不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
    当今大学生就业难,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客观影响外,主要还是教育规划和指导思想的问题。
    早在1987年,笔者从事过江苏省高等工科教育发展战略的研究(1988-2000)和高中后教育的研究。也曾在《科技导报》1991年2期上发表文章,认为稳定高等教育规模是正确的。并指出菲律宾1982年毕业生剩余率达67.9%的教训,一方面由于其高教事业规模过大,另一方面高教内部学科结构也不合理。
    按统计资料分析,人均GNP10000美元时,方可普及高等教育。
    我国从1990-2007年经济有了迅猛的发展,人均GDP从344美元提高到2491美元。高校从1075所增加到1908所,招生数从60.9万人增加到565.9万人,在校生数从556.1万人增加到1884.9万人。
    事实说明,高校过快的发展和扩招是造成当前大学毕业生供大于求的主要原因。因为社会提供不了那样多的专业工作岗位。在规划时,一个省或一个市可以提供多少专业就业岗位是可以预期和估计的。它包括4个部分(补充自然减员,如退休后的缺额;按岗位规范应补充的;扩大生产需要的,新技术开发需要的)。如果我们不科学地求实地做好规划,或者做了规划不执行,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就难以避免了。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我们可以有哪些对策呢?
一,从长远来说,必须稳定高校规模,不再扩招,不再建新校,也不把一些中专升格为高校。
二,调整高中后教育结构,要把一半以上的高校定格为高等职业教育学院,培养实用性人才。如驾驶员,营业员,理发员,导游(船夫船娘),美容师,电脑维护修理员,数控机床等各种操作工,厨师,裁缝,化验员等等。学制可以1-3年不等,毕业时合格者,除有毕业证书外,可得到技能合格证书或上岗证。
三,针对当前的问题,可以采用的措施是:
1,要严格按照岗位规范和劳动法的要求,补充人员。
    以中小学教师为例,2007年我国共有1083.7万人,以平均每人服务35年(25-60岁或20-55岁)计,则平均每年退休人数约为31万人,每年毕业的师范生可以去接班。再者按教师任职规范,教小学要中师毕业,教初中要师专毕业,教高中要本科毕业。现任教师中有未达标的,要逐步置换。还有现在大班教学情况比较普遍,一个班往往有40-50人,甚至更多。教师非常地辛苦,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或更多;但也难以提高教育质量。如果逐步推行小班(20-30人)教学,保证教师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则又可以安排更多的大学毕业生。
    这仅是一个例子,各行各业基层从业人员每天超时(大于8小时)工作的人并不鲜见。如果都能按劳动法严格执行每周劳动不超过40小时。那么就会有许多工作岗位等待大学毕业生去挑选。
2,按照社会发展需求,增设新的单位和机构,可以吸收更多大学毕业生。
     以医疗机构为例,要做到城市每个社区、农村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有一定水平的卫生院。做到小病可以就近就医,以及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这些卫生院可以吸纳医科大学的许多毕业生。
    在各种家用电器、电脑、手机和互联网快速普及的形势下,需要许多人做研发、推销、安装的工作;需要售后服务的人员,做培训、维护、修理的工作。在这方面工科大学毕业生可以大显身手;用上他们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比提倡大学生去当船娘和卖猪肉要好得多。工作是不分贵贱的,我们认为船娘和买猪肉也是社会所需要的职业,好好做也一样可以得到人们的尊敬。但这样的工作,一个初中或高中毕业生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以胜任,为什么要国家和家长花大量资金、老师用许多精力来培养他4年呢?无疑是人力和财力的极大浪费。
3,在各种研发机构和检验单位要有人力智力资源的适当储备
    在各种研发机构和检验单位,不仅要能应对当前的工作,还要考虑接班人。要有一批能胜任研发和检验的科技队伍,是需要长期培养的,并且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才可能有新的创意和开拓。在这方面,可以吸纳许多优秀大学毕业生。
4,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都要千方百计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力求减少‘毕业即失业’的情况。
5,我们基督徒和教会,只要有一点力量,就应该多多关心和帮助这些寻找工作的年青人。
                                     2009,4,3
发表于 2009-4-11 13: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基督徒和教会,只要有一点力量,就应该多多关心和帮助这些寻找工作的年青人。
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2: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