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6956|回复: 0

受苦和享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22 10: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六,读经心得(默想和心声)
第571篇
                  受苦与享福
    在圣经里有许多关于受苦和享福的教训。但在传道人的讲论中,在信徒的理解里,往往偏于一个方面。这可能与当时的处境有关。
    例如,有的人在传福音的时候,往往只强调信耶稣的好处,心灵得平安,病得医治,全家都蒙福。
    又如有的人在栽培信徒时,往往只强调十字架的苦难,信徒要受苦,受逼迫。
    但我们从圣经的全面教导和2000多年基督教会的实际历史,5000多年的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的历史和中国人的历史来看,教会和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受苦的时候,也都有享福的时候。但在不同的时代或地区的人,有的人受苦多一些,有的人享福多一些。
    我们首先分析一下在汉语里‘福’与‘苦’的字义。‘福’是与‘祸’相对而言的,‘苦’是与‘乐’相对而言的。一般情况下,人蒙福就会快乐,人遭祸就会痛苦。在汉字里,‘福’‘祸’都是‘示’字旁,表明这是与上天的旨意(天命)有关的。
    我们看新约圣经希伯来书6:13-14上帝对亚伯拉罕的应许,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相对应于这里的‘福’的希腊文词是G2127eulogeo,语义是上帝所赐的福。
    我们再看马太福音5:3-11有9次讲到‘有福了’,相对应于这里的‘福’,希腊文词是G3107makarios,语义是‘福乐’。英译为happy。这是主耶稣应许给‘虚心的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饥渴慕义的人,怜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为义受逼迫的人,因主而被人辱骂和毁谤的人。主耶稣基督认为这9种人是有福的。
    一般的世俗观念认为,荣华富贵是福,多子多孙是福,位高权重是福。而主耶稣基督的教导是:‘得到天国,得到安慰,承受地土,慕义的心得到饱足,蒙怜恤,见到上帝,称为上帝的儿子,得到天上的赏赐’为有福。因为‘荣华富贵、位高权重、多子多孙’都是短暂的,一个人如果拥有这一切,但是他不认识上帝,不敬畏上帝,不悔改归向上帝,就没有蒙怜恤、得赦罪的平安的心,会像一个找不到家的浪子,找不到天国的门,得不到永生的赏赐和福乐。
    这就是属灵福气和俗世福气的区别。但是上帝对他的儿女是否只赐给属灵福气,而不赐给物质方面的福气呢?
    我们从旧约圣经看,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伯是大财主,大卫、所罗门是君王;在新约里,亚利马太人约瑟是财主,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但在公元3世纪以前的初期教会,如保罗对哥林多教会所言,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不多。被上帝所拣选的人大多数是软弱的,卑贱的,被人厌恶的,无有的。这是使凡有血气的,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今日的中国基督教会与初期教会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弱势群体占大多数,妇女多,文化程度较低的人多,工农大众一般老百姓多,经济收入较低的人多。正如主耶稣所说,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感谢主,是上帝使这些人得以在基督里,并且使主耶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我们也感谢主,在今日中国也拣选了一些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贵的中青年人,悔改受洗加入教会。大多数基督徒也能吃饱穿暖、衣食无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知足感恩,为了上帝赐给我们物质方面的福气而感谢上帝。
    我们在享受上帝所赐的福乐时,要时刻警醒,抵挡魔鬼的试探。人们往往如孟子所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俗语说,饱暖思淫欲。我们基督徒在顺境中在享福时,如果放纵私欲,重新陷入罪恶的网罗,上帝必然要管教和惩罚的。当今有些传道人或神学院教师在婚姻问题上,喜新厌旧,离婚再娶等淫乱的事,屡有发生,是教会的羞辱。
    总之,我们基督徒无论贫富、祸福、苦乐,都要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随时随在倚靠主,感谢赞美主;如保罗那样得到秘诀。(腓4:11-14)
                                       2008,11,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7 02: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