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46|回复: 0

名人与官媒驳斥抵制圣诞呼声 中国多数城市圣诞氛围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7 18: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数个城市今年再传圣诞庆祝活动被禁的消息,引发舆论对官方压制圣诞节的新一轮关注。不过,这类呼声不占主流,多数城市节庆氛围浓厚,数名知名人士则公开驳斥抵制圣诞节的呼声,官媒《环球时报》更反问:“何必对西方文明关上大门?”

受访学者指出,各大城市热闹的庆祝氛围说明,中国党政部门虽对党员干部庆祝圣诞有所限制,但中央不可能下达指令禁止一般民众庆祝圣诞。有分析认为,一些城市传出圣诞限令,更可能是个别地方政府试图迎合中央决策方向而做的决定。

过去几年圣诞期间,中国个别城市不时传出官方禁止庆祝圣诞的消息,今年也不例外。多家境外媒体上周报道称,河北省廊坊市下达通知,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巡查监管,禁止圣诞节庆祝活动,全面取缔与圣诞节有关的装饰品和广告文宣。不过,廊坊市城管相关人员受询时说,该禁令并非专门针对圣诞节商品,而是为制止商户在街道摆摊。

另有境外媒体报道,云南省昆明市一家派出所发布通知,告诫网咖、酒吧等场所禁止悬挂圣诞袜、摆放圣诞树等装饰;近日,网上也流传一段据称是摄于重庆解放碑商圈的视频,显示一名警察拿着扩音器,播放“我们不提倡过洋节,请大家早点回家休息”的广播。

和往年一样,网上也流传一些呼吁民众抵制圣诞节的文章,理据包括圣诞节是基督徒的“洋节日”,过度庆祝或导致中国民众遗忘传统文化等。

不过,据《联合早报》记者过去几天在北京和上海观察,大城市的圣诞庆祝氛围依然浓郁,许多商场、办公楼、酒店或小区都摆满圣诞装饰并播放圣诞歌曲,气氛无异于往年。

数名知名人士则公开反驳抵制圣诞节的声音。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平安夜连发三条微博,其中一条写道:“在我记忆中,宣传圣诞节一直不被鼓励。但我也从来没听说过‘抵制’圣诞节的指令。我不知道极个别地方‘抵制’圣诞节的政策依据从何而来?”

他更上载两张父母在家与圣诞树合影的照片,并透露父母都是基督徒,自己和家人前些年都会送他们到教堂过节,但母亲如今91岁高龄,不去教堂了,他因此买了棵圣诞树摆在家里。

央视前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前天则在微博写道:“我这种年龄的人,大多对圣诞节无感……但我厌恶那些抵制过圣诞节的极端情绪和行为。所以在这里特意要向那些仍然愉快着过节的朋友们问候一声:圣诞快乐!”

《环球时报》也发表英文评论,反驳西方媒体夸大渲染中国抵制圣诞,甚至进行宗教管控。

评论说,许多中国人在社交媒体同时上载关于饺子和圣诞节的内容,“改革开放已经40年,吸取西方文化的精华是中国取得巨大进步的关键原因之一。中国何必现在对包括圣诞节在内的西方文明关上大门?”

有分析人士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共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向来对党员干部庆祝圣诞节有所限制,包括不能以圣诞节为主题举办活动。然而,各大城市热闹的圣诞节庆氛围清楚说明,当局不可能禁止商家或一般民众庆祝圣诞,抱持着的实际上是不鼓励或宣传,但也不限制的态度。

至于一些城市近年来传出的圣诞禁令,香港《南华早报》分析称,这些看上去不像是中央政策指令,更可能是个别地方政府试图迎合变化中的中央政策,进而做出抵制外国节日的决定。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本报访问时进一步指出,一些地方单位的水平赶不上全球化与开放趋势,圣诞禁令表面上是体现“爱国主义”,实际上却有损中国国际声望,也反映出一部分人思想观念的落后。

唐任伍认为,绝大部分中国人庆祝圣诞节并没有意识形态的包袱,而是将之视作消费或与亲友相聚的契机,这本身没什么好质疑的。

一名网民如此写道:“外国节日对中国人来说,更大意义是趁机买买买和玩玩玩,(抵制者)何必非要上纲上线?所谓的文化自信呢?

作者:林展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7 00: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