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33|回复: 1

天主教与西方音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9 13: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主教与西方音乐
音乐天主教


中世纪前期的西方音乐总地来说,就是天主教音乐。西方音乐起源于古希腊。但是由于在古希腊的音乐史料中存留下来的非常少,人们通常又把中世纪作为研究西方音乐的一个重要起点。


圣额我略一世 教宗

中世纪指的是大约从公元五世纪至十四世纪近千年的历史。这期间,欧洲的各种音乐机构如编写、研究机构,合唱队、学校等,全部隶属于天主教会,由神职人员管理。在这一时期,西方音乐是以教堂音乐为主要表现形式。
中世纪教会音乐代表是额我略圣咏。该圣咏出现在 六世纪,因天主教教宗圣额我略一世而得名。据说公元 六世纪时,各地教会音乐并不统一,圣额我略一世致力于教会音乐的统一,将原有的各地教会的礼仪歌曲、赞美歌等收集、选择、整理,编成一本对唱歌集并对调式及用法加以统一的规定。

在今天的天主教会中,额我略圣咏也常被采用。额我略圣咏作为欧洲中世纪初期的主体音乐,可以说是西方音乐文化中的第一朵花。它的发展与整个西方音乐史有密切的关系。无论是在记谱法的研究、音乐理论、复音音乐的兴起与发展,还是音乐学校的成立等许多方面,都要提及额我略圣咏,即使现代的调式音乐也是以额我略圣咏的调式为基础。
流传至今的许多乐曲,如小步舞曲、军队进行曲,以及奏鸣曲第一乐章等,都是由额我略圣咏扩展而成。这种音乐形式的产生,标志著西方音乐前进了一大步。复音音乐出现在中世纪天主教的背景之下,是由额我略圣咏发展而成,其音乐家都是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主教、神父等等。
近代欧洲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的唯一一部清唱剧:基督在橄榄山上,也是以天主教为主题创作的。十九世纪最杰出的清唱剧出自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之手。

西方音乐之所以采用许多天主教会信仰方面的题材,主要在于西方的观众、听众信仰天主教的非常多,对教会也大都非常熟悉,欣赏起来通俗易懂。如果我们对天主教缺乏了解,就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欣赏西方音乐。所以不管是从欣赏西方音乐的角度,还是从全面了解天主教信仰的角度,研究天主教与西方音乐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必要的。

生命光 . 编辑部 编辑整理

[size=1em]喜爱受教的人,必喜爱智慧【箴12:1】
 楼主| 发表于 2016-7-20 09: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转载文章可得小心了,本是教会圣图,怎么发帖后竟成了“微信扫一扫,加我好友了”,无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7: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