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75|回复: 7

╋品评“马主教悔过书”:博文之观点逆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9 18: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银色地平线 于 2016-6-21 10:09 编辑

作者:银色地平线

  近日听闻上海马达钦主教博客发布言论,表示对2012年晋牧辅理主教时退出爱国会声明“我将倾力于上海区主教的工作,因此不方便再担任爱国会成员…”的反水,文中充斥着鼓吹与爱国会(干涉教会的政府机构)合作的思想,高度赞赏并支持爱国会建设“不依附于外籍势力”,实则是接受政府控制的所谓“独立”教会理念。而且做出反思:“有一段时期,我也曾经受到外界的蛊惑,对爱国会做出了错误的言行…”。

  对于这样180度大逆转的言论我早有预料,这个预料在马主教晋牧伊始,当我看到马主教微博里很多上海教区教友不断刷屏问候,刷屏送花,以此为上海教区有别于其它教区的荣耀、然而却几乎没有一句表示对中国天主教会处境的危情思考,没有一句表示愿为中国天主教会共担重负的回应时就已经浮现,特别是在听闻佘山修院有不少修生和神长抱怨马主教行事鲁莽,不顾全大局,致使修院停课,却丝毫没有为教会处境的能忧心、能愤心、能有廉耻时,我想,修院的态度尚且如此,那么最终马主教被逼至妥协,几乎是肯定的了。

  对于此事,就中国天主教会里普遍存在的素质问题,我只打算提出如下两点省思,然而我对阴谋论并没有兴趣,所以不讨论传闻里关于马主教发布此番言论是否是由于被迫或者其它因素,对于他博客的言论,权且当真。

  第一点:中国人无论处理任何问题,只要面临国家政府干预,必定会丧失应有的诚实立场与原则,因为中国人普遍不具有超越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人格,没有面向普世人类的道德视野,自汉代至今基本不具有超越权力和世俗的形而上认知和独立思考能力。现代中国人貌似喜好自诩不问政治,他们不问的只是中国政治的错误,然而中华文明的伦理教父孔丘早已为后来的中国人奠定了以国为礼、尊卑列等,并以血缘为道德尺度的宗法政治属性!这一政治属性,成为几乎刻在每个中国人灵魂里的烙印。然而,与中国一衣带水、曾经也不乏血缘关系(自己普及“黄帝南渐”)的日本,之所以在明治维新后获得中国根本无法企及的成就,根源就是他们找到了独立人格的基础,也就是福泽谕吉之《脱亚论》里的“独立心”,在他们看来,人类共有的使命是趋向更高的文明,理应积极参与并在其中塑造自我,仅仅苟活于国家意志是极其狭隘的,他们的人格即奠定于此使命当中。当然,对于每一位基督徒来说,基督徒的人格,理应找到比寻求文明更坚定、并且步向永恒的超性根基,即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然而不幸的是,在我看来,中国天主教会发展的历程当中,即使把龚品梅、于斌二位枢机都算上,也没有谁真正具备这样的独立心,这样超越自身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心!所以,缺乏独立人格是中国人思想上难以解决的普遍缺陷。当然,也绝非所有,如先祖老聃(老子)那样循道而趋的极个别还是有的,只是在中国,从他存在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经历一个不断被愚昧冷漠的社会摧残和消灭的人生,比如刘日尧波,亦如老聃本人,被逐出国门,流沙西去…

  第二点:中国天主教会的多数教友,面对教会在中国的处境问题,往往喜欢在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之外,依靠不断鼓吹榜样、树立标杆来满足自己虚弱的正义感;或者干脆不予理睬,心想,那是聖座和政府之间的事情,与我何干?他们当中很多人可以因为马主教的一个声明,将其吹上云端;亦会由于马主教的一个变脸,将其打入阴府。然而自己始终处于整个局面之外,却忘记了同为基督奥体上肢体的自己理应共同承担的使命与义务。主耶稣基督降来不是要基督徒等待圣人的出现,却是召叫每一个人成圣!成圣,是每一位基督徒的使命和义务,因为圣经说「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圣」(得前 4:3)。同时,殉道和忠贞的精神不会凭空降临,无论它是否属于小众,诚然它经常属于小众,却需要一个为正义共同担负的伦理环境与意识形态氛围,正如初期教会所经历的地窟时代那样,虽处于教难险境,却总不缺乏大批精英为坚持基督的正义相聚,为坚持基督的正义树立价值观!而不是多数人四散奔逃以后选择躲在罗马社会里寄望于榜样和奇迹的出现,或者拿着“天主自会照料”、“信仰基督只要我做好自己”这样的言论来为自己依然纠缠于世俗利益需要,却任凭基督的身体被“祖国恶妇”撕裂而无动于衷的麻木内心开脱!

  总之,不能具有超越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人格,不能消灭在自身责任之外寻找榜样的文化,中国天主教会里这样“两个不能”始终存在的情势下,即使没有爱国会,即使没有政府干预,那么也绝不会走向成熟。

  特别声明:本人(银色地平线)的网络评论内容,只接受网络探讨,拒绝任何形式的线下质询。为马达钦主教和中国天主教会祈祷。首先求主宽恕中华文明的罪恶!这个自汉民族的祖先开始就始终充斥着偶像崇拜、权术当道、阴谋诡诈、巧取豪夺的黑暗历史。
发表于 2016-6-19 20: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罔顾真相,漠视真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19 22:4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观点陈腐,没有新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6-24 01: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6-19 22:43
观点陈腐,没有新意。

中国人一贯的劣根性,没有什么新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6-24 01: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andrew_wzh 发表于 2016-6-19 20:08
罔顾真相,漠视真情。

如何罔顾真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24 08: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平老弟,全体人类都一样的活在罪恶之中,中国人如是,米国人如是,日本人如是。谁会例外呢?文化不过是他们选择的外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24 11: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平,脱掉文化的外衣,人与人还有什么区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12 10:34:37 | 显示全部楼层
英国政治哲学家艾德蒙·伯克一再强调,任何制度的变更一定要从自己的传统中延伸而来。中国学者钱穆也有类似的结论:“政治制度必然得自根生。纵使有些可以从国外移来,也必然先与其本国传统有一番融和媾通,才能真实发生相当的作用。否则无生命的政治,无配合的制度决然无法长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7: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