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13|回复: 10

朋霍费尔论愚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0 06: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善来说,愚蠢是比恶意更加危险的敌人。你可以抵抗恶意,你可以揭下它的面具,或者凭借力量来防止它。恶意总是包含着它自身毁灭的种子,因为它总是使人不舒服,假如不是更糟的话。然而面对愚蠢,根本无法防卫。要反对愚蠢,抵抗和力量都无济于事,愚蠢根本不服从理性。假如事实与一己的偏见相左,那就不必相信事实,假如那些事实无法否认,那就可以把它们干脆作为例外推开不理。所以同恶棍相比,蠢人总是自鸣得意。而且他很容易变成危险,因为要使他挥拳出击,那是易如反掌的。所以,比起恶意来,愚蠢需要加倍小心地对付。我们不要再三努力同蠢人论理,因为那既无用又危险。

  十分肯定的是,愚蠢是一种道德上的缺陷,而不是一种理智上的缺陷。有些人智力高超,但却是蠢人,还有些人智力低下,但绝非蠢人,作为某些特定环境的产物,我们惊讶地发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得到的印象是:愚蠢是养成的,而不是天生的;愚蠢是在这样一些环境下养成的,在这种环境下,人们把自己养成蠢人,或者允许别人把自己弄成蠢人。我们还进一步注意到,比起不善交际或孤寂独处的人来,在倾向于或注定要群居或交往的个人或团体当中,愚蠢要普遍得多。由此看来,愚蠢是一个社会学问题,而不是一个心理学问题。它是历史环境对人的作用的一种特殊形式,是特定的外部因素的一种心理副产品。更进一步观察就会发现,任何暴力革命,不论是政治革命或宗教革命,都似乎在大量的人当中造成了愚蠢的大发作。事实上,这几乎成了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一项规律。一方的力量,需要另一方的愚蠢。这并不是人的某种天生能力,例如理智上的能力遭到了阻碍或破坏。正相反,是力量的高涨已变得如此可怕,它剥夺了人的独立判断,人们放弃了(或多或少是无意识地放弃了)自己评价新的事态的努力。蠢人可能常常十分顽固,但我们切不可因此而误认为他很有独立性。人们多多少少会感到,尤其是在同蠢人谈话时会感觉到,简直不可能同他本人谈话,不可能同他进行肝胆相照的交谈。同他谈话时,你碰到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一连串标语口号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这些东西有力量控制他。他已被他人作祟,他的眼已遭蒙蔽,他的人性已被利用、被糟蹋。一旦他交出了自己的意志,变成了纯粹的工具,就再也没有什么罪恶的极限是蠢人所不会到达的了,但他仍然始终不可能了解那是罪恶。在此有一种恶魔般地扭曲人性的危险,它会对人造成无可补救的损害。


  然而正是在这个方面,我们意识到,蠢人不可能靠教育来拯救。他所需要的是救赎,此外别无他法。迄今为止,企图用理性论证去说服他,丝毫没有用处。在这种事态中,我们可以完全明白,为什么试图去发现“人民”真的在想什么是徒劳无益的,为什么这个问题对于负责地思考和行动的人来说也完全多余。正如圣经所言:“对上帝的畏惧,就是智慧的开端。”换言之,治疗愚蠢的唯一办法,是灵性上的救赎,因为唯有这样,才能使一个人像上帝眼中负责任的人那样生活。


  不过,在对人的愚蠢的这些思考中,也有一点可慰之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大多数人在所有的环境中都是愚蠢的。长期起重大作用的是:我们的统治者是希望从人们的愚蠢之中,而不是从人们的独立判断和敏锐思想之中,获得更多的东西。
发表于 2016-4-10 20:4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培根随笔集》论无神论
《圣经》上说:“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但是并不曾说:“愚顽人心里想”;其意思就是这话是愚顽的人从着习惯给自己说了,以为是他愿意相信的,而并不是他能够完完全全地相信的。因为除了那些主张无神可以于自己有利的人们之外,没有人否认神底存在的。无神论者总在谈论他们底主张,好象他们自己心中觉得不甚妥实而乐意有别人底赞同来扶助自己似的,由此最可见无神论是口头上的而不是心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0 20: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朋霍费尔与培根都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不过相较与彻底的无神者还是不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11 10: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愚蠢根本不服从理性。假如事实与一己的偏见相左,那就不必相信事实,假如那些事实无法否认,那就可以把它们干脆作为例外推开不理。所以同恶棍相比,蠢人总是自鸣得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1 21: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培根随笔集》论无神论
否认有神的人是毁灭人类底尊贵的;因为人类在肉体方面的确是与禽兽相近的;如果人类在精神方面再不与神相类的话,那末人就是一种卑污下贱的动物了。同样,无神论也毁灭英雄气概与人性底提高;如以一条狗为例,看他在发现自己受一个人底护持的时候显得是如何的高贵勇武,一个人对于他就是一位神灵,或者是一种更高的品性;这是由于那条狗对于一种较自己底天性更高的天性有信仰的原故。这种勇武显然是那个动物若无这种信仰则永不能达到的。人也是这样,当他信赖神灵底保护及恩惠,并以之自励的时候,就能聚积一种力量和信心来,这种力量和信心单凭人性底本身是得不到的。因此,无神论在一切的方面可恨,在这一方面也如此,就是它削夺了人性所赖以自拔于人类底弱点的助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12 13: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没有选择的行为,在道德上都是没有价值的。你表扬一个太监守贞操,就像在我们的时代你表扬一个下岗工人勤俭节约,农民衣着朴素,天主教徒在告解中的表现一样没有意义。”有些人,生在一个封闭如牢笼的环境,其中只有一种话语,只有一种思想,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条道路通往未来,他们并无选择,只能愚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12 13: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前途不取决于革命还改革,而是取决于能在多大程度上驱散我们人性中的黑暗部分和增加人性中的光明成分。只有直面人性的黑暗,才能清算人性的黑暗。尊重他人,尊重普遍的人格和人性,是清算人性黑暗的第一步。尊重他人的人格和人性便是成全自己的人格和人性。革命和改革本身创造不出优良制度,只有具有人性之美和人格尊严的革命者和改革者才能创造出优良的制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2 19: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4-12 13:03
一切没有选择的行为,在道德上都是没有价值的。你表扬一个太监守贞操,就像在我们的时代你表扬一个下岗工人 ...

圣奥斯定承认,上帝在造人之初,确实曾经赋予了人自由意志,人也因此而确实具有选择善恶的能力。但是,自亚当“犯罪”之后,那具有“自由意志”的人便因此而“已经死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便是:“事实上,正因为人用自由意志作恶,才使自己和自由意志一起毁灭了。”“一个人既用自由意志犯罪,为罪恶所征服,他就丧失了意志的自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14 14:52:20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4-12 19:29
圣奥斯定承认,上帝在造人之初,确实曾经赋予了人自由意志,人也因此而确实具有选择善恶的能力。但是,自 ...

如果以为信教之人就不愚蠢,那就无法解释希特勒及其纳粹主义的愚蠢了。朋霍费尔恰恰是死在信教者之手,而非死于无神论者之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2 15: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愚蠢并不一定是恶人所为,更多的情况下,倒是善良意志的产物,是在道德召唤与理想主义的名义下作出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4 19: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据《争鸣》2016年4月期报道,“两会”期间,中外媒体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请教有关“四个全面”、“三严三实”的内涵,结果令人吃惊。“人大代表”们仅5%能较正确回答,“政协委员”们仅2%能较正确回答。一些身为副省部、地厅官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故作镇静,不是以哈哈一笑婉拒回答,就是错漏百出。

报道说,代表、委员们面对“四个全面”、“三严三实”答非所问,震惊中央高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6: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