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38|回复: 4

宗教被政治绑架之后的畸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5 20: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宗教被政治绑架之后的畸变
    一、从凤凰博报说起
3月25日,朝鲜官媒报道,金正恩搞了一次史上最大规模军演。按照朝鲜官媒的说法,叫做“前线大联合部队远程炮兵大集中火力打击演习”。这场军演瞄准的是韩国,演练的是“朝鲜从不说空话”,打击目标当然是青瓦台以及韩国的政府机构。
     “ 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称“将把佛具换成兵器”,“果敢地投入全民圣战,把侵略者、挑衅者扔进地狱火锅中”。写到这里,我不禁心中暗念南无阿弥陀佛,果然是佛也有火,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金刚狮子吼”?
朝鲜天主教协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称“朝鲜全体天主教徒将果断参加圣战”,将把“逆贼匪帮”扔进已经滚烫了的“地狱油锅”。佛教徒那边是“地狱火锅”,天主教徒这边是“地狱油锅”,这两口锅摆出来,朝鲜人民的复仇意志大成什么样,完全不言而喻了,阿门!”(上文引自凤凰博报)
    二、朝鲜天主教会的“豪言壮语”!
朝鲜天主教协会的发言人竟然说出了“朝鲜天主教徒将果断参加圣战”,打击韩国的青瓦台及韩国的政府机构。朝鲜的佛教徒联盟发言人,称“将把佛具换成兵器”、“投入全民圣战”,颇有IS自杀殉教的高调。
宗教经过政治的包裹与挟制,竟然从“我佛慈悲”、“爱人如己”蜕变成服膺政治的杀器,真是旷古未见的奇闻。其等畸变如此,不能不说这是公开宗教沦为政治附庸的悲哀!
朝鲜的天主教现状,据韩国人民修和委员会秘书长李殷炯神父估计,朝鲜天主教会经过长期迫害,仍有一万多人在心中保有天主教信仰。没有明显的地下组织和本土神职人员。应该是那种藏主于心的各自坚持。
基督教会的信众,据悉有上百万人。传闻金正日的母亲还是基督徒,伊在天有眼,亦应为孙辈的张狂,潸然落泪。
   三、宗教不能做政治的车马俑
   我们对这等豪言壮语似乎并不陌生,那种激昂慷慨的爱国豪言,昔者有声,声犹在耳:
   “我们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抵制和粉碎了罗马教廷和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的干扰破坏,并自选自圣了主教......我们如果继续受罗马教廷的支配和利用,那就势所必然地会遭到祖国人民的唾弃而无以自存。”
   “我们庄严重申:中国天主教绝不做罗马教廷和任何外国教会的附庸。”
   “提高警惕,抵制和粉碎罗马教廷与国外反华势力的渗透与破坏。”(以上为郁成才主教在全国两会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作为社会主义主权国家的公民,当然有权自己选举主教不能听任梵蒂冈的干涉。”(王子澄副主教 语)
这类攻讦梵蒂冈和罗马教宗的所谓爱国爱教的发声还有许多,不一一列举。其实,这都是政治左右宗教的结果,绝不是天主教主教神父发自肺腑的叫骂。
政治操控着宗教职业者及信教群众的生杀大权,为了苟延残喘,自然会有一些无奈的表白与自白,以求菽麦自保。挤兑国民的软弱,政治又有多少光彩呢?如果我辈都能从历史的角度去审视,或许就可以避免发生这些面对必然回归正统的闹剧。
历史政治只是英雄豪杰变态荷尔蒙的即兴表演,千奇百怪,不一而足。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各领风骚,只如今,威武安在?多少荣华随流水,几根白骨委尘泥!
允许宗教坚持正统的信仰仪轨,把宗教变成自己执政为民的伙伴,或许比牛不喝水强按头的管理办法更好些。政治家和宗教家都应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要让自己的不当行止,成为历史笑话。
未几,本地化的操弄,不知又有多少续短断长的权力拼盘,在民意与人权的全燔祭的灰烬里,为历史留下一桩桩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灯前夜话。
前100年,所有的“家”们都已湮灭尘灰;下100年,我们地球上所有的各种“主义”的倡导者,也必定混沌于挑夫炊妇的哭丧里终老林泉。
傲然挺立的,当然还是恢复了本来面目的永不会凋零的普世宗教信仰。
Credo, 我信!
             山雨来      2016.4.3清明节

发表于 2016-4-5 23: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来写着写着就走了题,玩虚的是一切信仰动物的通病。就文章题目而言,宗教被政治绑架的说法也不尽准确。很多时候,宗教是很自愿,很自觉的要为政治服务。人毕竟是政治动物,而非宗教动物。这个大前提决定了所有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场。教会是人的组织,难免也会打上人的烙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9: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来老先生可能永远也不能理解:宗教即是政治。或者说宗教是最高级的政治。

注:这里说的宗教是指真正的基督教,不是其它邪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9: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展禽论祀爰居《国语》《鲁语上》


夫祀,国之大节也,而节,政之所成也。
夫圣王之制祀也,法施于民则祀之,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捍大患则祀之。非是族也,不在祀典。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植百谷百蔬。夏之兴也,周弃继之,故祀以为稷。共工氏之伯九有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土,故祀以为社。黄帝能成命百物,以明民共财。颛顼能修之,帝喾能序三辰以固民,尧能单均刑法以仪民,舜勤民事而野死,鲧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以德修鲧之功,契为司徒而民辑,冥勤其官而水死,汤以宽治民而除其邪,稷勤百谷而山死,文王以文昭,武王去民之秽。故有虞氏禘黄帝而祖颛顼,郊尧而宗舜;夏后氏禘黄帝而祖颛顼,郊鲧而宗禹;商人禘舜而祖契,郊冥而宗汤;周人禘喾而郊稷,祖文王而宗武王。幕,能帅颛顼者也,有虞氏报焉;杼,能帅禹者也,夏后氏报焉;上甲微,能帅契者也,商人报焉;高圉、太王,能帅稷者也,周人报焉。凡禘、郊、祖、宗、报,此五者,国之典祀也。加之以社稷山川之神,皆有功烈于民者也。


宗教祭祀,是国家的最大的法度,而法度,则是政治所以成功的基础。
自基督教在罗马取得胜利以来自法国大革命,西方国家都是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按雨来老先生的逻辑:是宗教绑架政治还是政治绑架宗教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7 09: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4-6 09:22
雨来老先生可能永远也不能理解:宗教即是政治。或者说宗教是最高级的政治。

注:这里说的宗教是指真正的基 ...

政教不分,非常远古。

在现代,宗教功能回归于解决形上问题,生与死,美与丑,善与恶。政治解决形下的权力分配,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等问题。只不过,中国的统治者一直把政治泛化到各个领域,政教不分也是其统治的显著特点。但是,这种状态不是现代化的标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2: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