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44|回复: 3

中梵台三角关系面临巨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 12: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劉幼民 于 2016-4-2 12:27 编辑

   美国《外交》杂志最近撰文“教宗与政治局”,作者维克托·加埃唐(Victor Gaetan)在谈到梵蒂冈的对华外交时说,中梵自1951年断交,北京禁止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宗教事务,但这个关系可能要发生改变。文章说,尽管某些省份加剧了对基督教会的迫害,中梵外交突破今年看来近在咫尺。


   加埃唐还提出,教宗方济各2016年9月将封圣特雷莎修女。作为教宗非正式使节,她曾三次访问中国,对她的封圣仪式将是“宣布突破的最佳时机”。突破是否意味建交?加埃唐没有说明,不过他指出,梵蒂冈同台湾依然保持外交关系,刺激北京的同时也给了梵蒂冈“强有力的筹码”。

渐趋成熟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问题教授苏浩对美国之音说,中梵建交渐趋成熟。


   他说:“过去一段时间中梵关系双方有些交流,也有不少沟通,梵蒂冈对我们(北京)态度也比较积极。实际上双方存在的障碍没有那么突出,不像过去那样,双方已有很多共识,建交的基础相对逐渐成熟,所以中梵关系再向前走一步不令人意外,但是,这并非完全是因为涉及到同台湾的关系问题。”


   报道说,教宗方济各二月在一次有关中国问题的专访中,称中国是“伟大国家”,“智慧无穷”。就任教宗出访,中国两次准其飞越领空,他都与习近平隔空问候。与此同时,中梵在主教任命上摩擦缩小,包容增加。加埃唐文章说,面对中国教会信众有增无减的现实,“习近平愿意将部分权力让给罗马教廷”,对此“习近平心中似有办法”。


   苏浩说:“梵蒂冈是世界上一个比较有影响的国家,尤其是同中国国内宗教等因素相联系,如果走对了的话,不仅将有利于中梵关系,也有利于中国国家自身的稳定需求。”


   不过,对于台湾因素影响下中梵关系的新动向,退休已久的前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名誉主席刘柏年另有看法。他对美国之音说:“特雷莎修女几次来中国,并不是受梵蒂冈的委托,而是想在中国有她自己的修会,能够做些事情;封她为圣人,与中梵关系没有关系。她是阿尔巴尼亚人,其本人又在印度工作。”


   加埃唐在文章中还说,外表由官方控制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其实支持教宗方济各,并且已开始为达成某种交易向中国官方游说。对此刘柏年表示,中梵关系是两个国家的事,中国的教会不会给政府提什么建议。


   分析认为,触发中-梵-台三角关系巨变者可能是台湾候任总统蔡英文,因为中方密切关注其5.20就职演讲以及随后的两岸事务施政趋势。如果北京大失所望,即使中梵关系不被催化,也会激起北京沉重挤压台湾外交空间。


 楼主| 发表于 2016-7-30 21: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欧洲,毫无疑问现代文明的发源地,然而,他们创造文明的出发点,则是学习中国,称呼中国为理想国,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在被欧洲人神化,称呼为天主的国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31 10:2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7-30 21:17
欧洲,毫无疑问现代文明的发源地,然而,他们创造文明的出发点,则是学习中国,称呼中国为理想国,甚至很长 ...

《马可波罗游记》的出版,更是给当时欧洲人,画了一个大饼,人人都向往的满地黄金的国度,中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31 17: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持正确的方向,与妥协并不矛盾,相反妥协是对坚定不移方向的坚持。当然,方向是不可以妥协的,原则也是不可妥协的。但是,实现目标方向过程中的一切都可以妥协,只要它有利于目标的实现,为什么不能妥协一下?当目标方向清楚了,如果此路不通,我们妥协一下,绕个弯,总比原地踏步要好,干吗要一头撞到南墙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8: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