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15|回复: 0

写给因罪而失望的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6 18:4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给因罪而失望的人


罪恶是一个深坑,凡犯罪的人,都很难从中爬出来。罪恶的会结出痛苦的果实,但更可怕的却是导致失望。圣经中说罪恶有如毒蛇——被蛇的牙齿咬一口,表面的伤痕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它中空的牙齿会把毒液注入猎物的体内,随着血液进入心脏,最后的结果只有死亡。罪恶带来的失望也是如此——失望有如进入灵魂的毒液,使我们害怕面对天主,从而切断与天主的联系——结果,首先丢掉祈祷、继而一再堕落……沾染罪恶的灵魂就如一个被毁容的恋人,越是在所爱的面前,就越自惭形秽。罪恶使我们在天主前也是如此害怕,深怕天主因此不再爱我们了——因为我是个罪人。他离开我们,似乎让我们觉得更心安一些:难怪伯多禄在耶稣面前会说:“离开我吧!因为我是个罪人!”

我们对天主信仰往往是基于人生的经验:为此,天主也俯就我们人性的限度,在圣经中将自己比作父母、比作朋友、有时候也比作恋人。但是,人的爱是有限度的,人的宽恕和容忍也是有限度的——再宽大的心经不住一再的背叛;再伟大的爱,也经不起再三再四的伤害。于是,我们也会如此想天主——我已经如此了,天主肯定舍弃我了,因为连我自己也对自己绝望了。

听啊!今天先知带来了个喜讯:

趁上主可找到的时候,你们应寻找他;趁他在近处的时候,你们应呼求他。罪人应离开自己的行径,恶人该拋弃自己的思念,来归附上主,好让上主怜悯他;来归附我们的天主,因为他是富于仁慈的。

因为我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你们的行径也不是我的行径:上主的断语。就如天离地有多高,我的行径离你们的行径,我的思念离你们的思念也有多高。

依55:6

天主仍旧在召唤罪人悔改,这种召唤从乐园的背叛将一直延续到世界的终结!主耶稣不是说过吗:“我来正是要召叫罪人悔改”。他在十字架上时,尚且宽恕了侮辱他的人,并为钉他在十字架上的人祈祷,我们怎么可以失望?如果天主不放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伸手?或许你会说:“主啊,我的罪恶实在太重了!还是离开我,我觉得更为安心。你知道我灵魂的丑恶,一定不会爱我了。因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你的眼下所行的……”
还记得达味吗?虽然被誉为“圣王”,其实他并非完美无瑕。相反,达味是因着信赖天主,才得称为义人的。你还记得他想要给天主建一所圣殿的时候,天主是怎样说的吗?天主对他说:“你流了许多血,屡经大战,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为你在我面前于地上流的人血太多了。”虽然如此,天主却祝福了达味和他的后代子孙,并使他的儿子撒罗满完成了达味的夙愿。你还记得达味是怎样陷害忠良乌黎雅、并夺其爱妻的吗?他固然受到了可怕的惩罚,但天主仍旧没有撤回对他的爱——因为达味没有失望,他真切的痛悔,他接受了天主公义的惩罚,也依靠了天主的无限慈悲。他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却深深地体会到了天主的公义和仁慈。还记得他所作的这首诗歌吗:

……

上主富于仁爱宽恕,极其慈悲,迟于发怒。

他决不会常常责问,也决不会世世愤恨。

他没有按我们的罪对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过犯报复我们。

就如上天距离下地有多么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爱也多高;

就如东方距离西方有多么远,他使我们的罪离我们也多远;

就如父亲怎样怜爱自己儿女们,上主也怎样怜爱敬畏自己的人们。

他原知道我们怎样形成,也记得我们不过是灰尘。

咏103:8-14

天主是神,而不是肚量有限的人;天主的仁慈和能力同样无限伟大,不是血肉的人可以想像的。天主对我们脆弱的人性是深知的,但我们对天主的爱却所知有限。天主一定希望我们从罪恶中振作起来,而不希望我们在罪恶中自我判决。毕竟我们是按他的肖像受造的,他为了拯救我们,还甘愿赐下了他的儿子为我们而死。为使我们得到天国的幸福,天主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怎么肯舍弃我们?主耶稣不是也说过:“任何一个人的丧亡,绝不是天父的意愿!”

振作吧!

来源:微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7: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