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迷糊

为2014年的中国教会选取年度汉字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3-7 14: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國主教們
八、在教會——天主子民內,只有那些曾受了相應的教育和培訓、並被合法祝聖為聖職者,才能行使「教導,聖化和管理」的職務。平信徒在獲得主教法定的委任後,也能執行傳播信仰有效益的教會職務。
近年來,因著各種原因,主教弟兄們--你們遇到了一些困難,因為有「非聖職者」,有時甚至有尚未領洗者,以各種國家機構的名義,在教會重大的事務上操控和做決策,包括任命主教。結果是,因著一種教會觀的產生,而貶抑了伯多祿與主教的職務;也由於這種觀念,教宗、主教及司鐸們會實質上變成無職無權的人。相反,正如前面說的,按天主教教義,對教會的聖事性結構,伯多祿及主教的職務是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教會的這項特性是主耶穌的恩賜,因為「是祂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弗4:11-13)
讓我重申(參見第五號),共融與合一是天主公教會的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設立一個從宗教層面上「獨立」於聖座的教會,與天主教的教義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在上述的情形之下,你們為保持對基督、對教會及伯多祿繼承者之忠貞,要面對重大的困難。在此請你們不要忘記,聖保祿宗徒曾經說過的話(參見羅8:35-39)--沒有什麼事可使我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我相信你們賴天主的恩寵,會竭盡己力,不惜代價地衛護教會的合一與共融。
近幾十年來,許多中國主教團的成員悉心地領導了教會,他們給自己的團體和普世教會過去作出了,現在仍在做燦爛的見證。為此我們再一次從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發出稱謝的讚頌:因為總不能忘記他們中有很多位遭遇過迫害、或被禁制執行任務,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鮮血澆灌、滋養了教會。
今天纪念教会的巾帼英雄圣妇斐理琪大和伯尔伯都亚及另外三位望教者,还有她们的教理老师殉道!纪念她们的弥撒读经一是罗马书八章31—39
基督徒的凯歌
8:31 面对这一切,我们可说什么呢﹖若是天主偕同我们,谁能反对我们呢﹖
8:32 他既然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反而为我们众人把他交出来了,岂不也把一切与他一同赐给我们吗﹖
8:33 谁能控告天主所拣选的人呢﹖是使人成义的天主吗﹖
8:34 谁能定他们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说已复活,现今在天主右边,代我们转求的基督耶稣吗﹖
8:35 那么,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
8:36 正如经上所载:『为了你,我们整日被置于死地,人将我们视作待宰的群羊。』
8:37 然而,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大获全胜,
8:38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是有权能者,
8:39 是崇高或深远的势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即是与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之内的爱相隔绝。



教宗本笃十六世致中国教会牧函第八号关于中国主教,为鼓励爱国会主教勇敢为信仰为共融合一作证,引用了保禄的话!

可是自教宗颁布牧函至今已七年半有余!爱国会主教没有一个按教宗要求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卫护教会共融合一!

爱国会主教又分成所谓合法与非法,这种分法纯粹是梵蒂冈教廷制造的!而他们所谓的合法主教与非法的没有任何区别,区别也就是张三李四王五木头六!他们彼此共融合一,都在党内共融,都在爱国会里合一!都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

非法的主教不卫护教会共融合一也就罢了,人家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会管不了他们,他们不听教会的!
可是所谓合法的主教呢,所谓教廷批准的主教呢?应该按教宗要求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卫护教会共融合一吧!

可是那些被教廷批准的爱国会主教,哪一个退出这个分裂教会的组织了呢?哪一个离弃违背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了呢?

教宗指出爱国会是中国教会分裂的首推原因!
可是爱国会里所谓教廷批准的主教,都继续待在爱国会走与教会分裂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
最近三个月以来,盛传中梵关于主教任命,双方达成了默契,准备签署协议!
教廷主管外交和福传的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和传信部部长菲罗尼枢机主教是力主签署协议的代表,宁愿妥协也要签署协议!
所谓的协议内容肯定有违背教义或者忽视教义的模糊条款!不然,根据梵蒂冈教廷目前主事者的急迫心态,早就签署了!


面对严重的妥协,他们举棋不定犹豫不决,但签署协议的心不死,利用自己辖下的媒体——梵蒂冈内部通讯记者接连采访了大陆三个所谓地下其实是模棱两可的主教!这是打算通过有目的选择特定对象的采访为自己签署协议寻找支持,以便在签署协议后的不良后果找借口,祭出替罪羊!
本笃十六世教宗致中国教会牧函训导的清晰明确坚定: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不能就比屈从!


帕罗林,菲罗尼们准备把罪责推给大陆模棱两可模糊不清的主教们!

效果好,是帕罗林,菲罗尼们的功劳!不好则是魏景义,韩志海们的罪过!

教廷既利用忠贞又牺牲忠贞!也既利用妥协派又牺牲妥协派!

我想知道,假若主教任命协议签署了!以后的主教是根据达成默契的协议任命祝圣!
那么是否这些主教都能竭尽己力卫护教义——信仰真理么?会不惜代价卫护教会共融合一么?


帕罗林枢机,菲罗尼枢机们,你们能告诉我们,以后这些根据协议产生的主教是否还在爱国会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8 17: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方济各:日本基督徒在黑暗时期保持信德
时间:2015-03-0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日本教会将从3月14日至17日纪念该国为逃避迫害而隐藏踪迹的基督徒重新公开现身的150周年。那些销声匿迹的基督徒团体经历250年的迫害後,最终得以自由地宣认信仰。

为此,教宗方济各任命菲律宾哥打巴托总主教克韦多(Orlando Quevedo)枢机为参与长崎纪念活动的教宗特使,并给他写了一封信函。
教宗在信函中邀请信友们参与日本教会的这项盛事,向为数众多的殉道者致敬。


当年有许多人为了日本教会的生存而献出生命。教宗为日本即将举行的纪念活动颁赐宗座降福,表扬众多日本基督徒在黑暗时期中保持信德的见证,指出我们人人都可以学习他们的芳表。


关於日本信友的见证,教宗方济各曾於2014年1月15日在周三公开接见要理讲授中说:「日本教会在17世纪初遭受严厉迫害,许多人殉道,司铎被驱逐,数以千计的信友被杀。没有一位司铎留在日本,所有司铎都被驱逐。


那时候,这个信徒团体退入地下状态,在隐秘中保存了信德和祈祷。一旦有婴孩出生,父亲或母亲就给他付洗,因为所有信徒在特殊环境下都能付洗。


大约两个半世纪,即250年後,当传教士们重返日本时,数以千计的基督信徒公开走出来,教会得以复苏。他们藉着圣洗圣事的恩宠幸存下来!……尽管处在隐秘状态,他们却保持住强烈的团体精神,因为圣洗圣事使他们在基督内成为一体:他们被孤立,隐蔽起来,却永远是天主子民的肢体,教会的肢体。」




—————我们目前的中国教会呢?为什么鼓励走出来,难道我们不愿意公开化么?

爱国会是公开的,可是他们得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魏景义韩志海等灰色主教公开了,可是他们得模棱两可摇摆不定!

为什么梵蒂冈教廷抽风似的非要签署协议,建交呢?难道建交不好么?当然,没人说不好,也许爱国会有人认为不好,因为可能使他们失去利益!但是建交是必须,必要的么?不是!不建交也阻挡不了传福音和为真理作证!建了交也不一定就圣教广扬!建交可不可行,能不能成功?这要看主事者,说了算的人的立场!以教廷妥协狂风尽吹的当前,建交只差一步!

瓦伦特代表梵蒂冈内部通讯说的一步!梵蒂冈内部通讯代表教廷哪个部门呢?

魏景义和韩志海们不是请教廷迈出第一步!是他们自己已经提前迈出了第一步!只等教廷签署协议,他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公开化,被政府批准了!魏景义们和梵蒂冈教廷目前主事者的心情是一样儿滴,都是急切地急迫地!望眼欲穿,胜于更夫待旦那!

看来经过这一连串的采访,教廷帕罗林们应该下定决心了,迈出第一步!不管教义了,签署协议,签!


为什么日本日本教会250年没有主教神父的情况下仍保存了下来!且非常纯正!

而中国教会需要什么主教任命,搞什么协议呢?

哪里有主教哪里就有教会这种说法靠得住么?

魔鬼不会利用这种说法来破坏教会么?魔鬼正在利用这种这并非真理的讲法破坏教规教义!

爱国会有主教,那是教会么?那是独立自主自办的教会!

地下有的教区有主教,多数教区没有!有的地下主教到处非法活动,比如王迷路,魏景义,韩锦涛们,他们是主教又有何用?


为中国教会当务之急的是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8 22: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接见北非述职主教:“感谢你们的勇敢”

时间:2015-03-0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日接见了北非地区主教团前来梵蒂冈述职的主教。

教宗感谢利比亚教会和所有北非教会团体的勇敢与和平临在。北非地区主教团包括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利比亚的主教。“你们是世界的边缘”,天主藉着你们的面容和心灵抵达这边缘地区的人。

教宗以慈父的目光看着他身边的这些主教,他们为了保护教会的小小羊群曾经或正在面临生命的危险。在他们的教区,圣堂的钟声夹杂着炮火的轰炸声。

多年来,非洲北部也成了一块争取“更多良心自由”和“尊严”的地方,同时也成了那些以武力强迫改变之人的战场。

因此,教宗首先感谢利比亚教会的圣职人员、度奉献生活者和平信徒所表现出的“勇敢、忠诚和不屈”。他们“虽然面临诸多危险”,依然坚守阵地。

教宗表示,他们“是福音的真正见证人。我非常感谢他们,并鼓励你们再接再厉,为整个地区的和平与修和贡献力量”。

跨宗教对话非常必要,它可以在诸多破坏中建设和平。关於这个主题教宗谈了很多,他表示:“爱德的想像力能够开启无数条道路,将福音的气息带入各种文化和存在巨大差异的不同社会环境中”。“遏止一切暴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教育民众认识差异,把差异当做财富和硕果接纳”。

教宗为此向北非主教们指出,他们教区内的司铎、会士和平信徒应该受到大公和跨宗教对话的培育!

【教宗表示,他们“是福音的真正见证人。我非常感谢他们,并鼓励你们再接再厉!

——中国教会呢?哪些主教神父们是福音的真正见证?

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主教么?被梵蒂冈教廷批准合法的爱国会主教?

还是为了信仰完整而继续坚持拒绝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主教?

教宗也鼓励中国主教再接再厉吧!然后再“对话”!如果可能的话!

不会鼓励维持会的主教们再接再厉吧?他们再接再厉就是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本篤教宗牧函鼓励爱国会主教要勇敢忠诚不屈,赖天主恩宠不惜代价竭尽己力卫护教会共融合一!本篤教宗鼓励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我们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不能就此屈从!


签署协议后的主教呢?不还是今天梵蒂冈教廷批准的爱国会主教的奴才相么?

那样的协议不但无用且有罪,公开支持邪恶!

因为中共政府没有改变违背天主教教义的政策,也不可能为了他们最仇视的天主教改变政策!

那么只能是梵蒂冈教廷彻底妥协!那就是与邪恶,与天主的敌人,甚至可以说与魔鬼撒旦同流合污!

中共的奴才傀儡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主教们也没有丝毫改变!他们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党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政策!梵蒂冈教廷批准的都是这样的玩意!


所谓主教任命协议后也不会有什么新玩意!可是教廷有人脑袋就像吃错了什么药似的,想签署协议和建交都想疯了!

是不是这为他们是最重要的事了?

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么?】


【勇敢,忠诚,不屈!

也应该感谢中国多年来卫护信仰的勇敢忠诚不屈的主教吧?比如师恩祥苏志民等主教!

而不是搞什么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你们梵蒂冈教廷批准的爱国会主教哪个勇敢忠诚不屈了呢?

哪个不是屈从于无神共产政权?一个主教做奴才,这是教会的耻辱还是光荣?

当然了,国务卿帕罗林枢机说了,主教的主要角色不是扮演反独裁的政治英雄,而是牧灵!

那么,你们批准的维持会的主教哪个在牧灵?反独裁是政治角色,爱国会主教做共党的奴才不是政治角色呢?

政治奴才和政治英雄哪个更可取?

主教做政治英雄是为了维护信仰真理和正义!而政治奴才主教是邪恶的附庸,是出卖了信仰真理!

难道协议签署后双方任命的玩意就勇敢忠诚不屈了么?

是勇敢反对教宗吧!忠诚与党吧!

是不屈从于帝国主义,外国势力,不屈从于梵蒂冈教廷的绝罚威胁!

梵蒂冈教廷还有勇气要求爱国会的主教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0 20: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指出“不能欺骗耶稣,永远也不要做两面派或者伪君子”
时间:2015-03-09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对罗马郊区托雷贝拉莫纳克圣母玛利亚救主之母堂进行牧灵访问期间,教宗告诉人们警惕“剥削有需要者的黑社会”
Giacomo Galeazzi
罗马
“黑社会剥削利用好人、警察却抓住后者而不是黑社会”。三月八日,教宗方济各对罗马郊区堂口进行牧灵访问期间发表了上述讲话。这所堂区所在的罗马托雷贝拉莫纳克区堪称是不折不扣地理位置和人生中的荒野,也是教宗方济各从就职以来就在心中一直牵挂的群体。“基督信仰重新振兴了,不会倒退的”。教宗还向圣母玛利亚救主之母堂的教友们透露心声到,“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挺满意的,在罗马也很满意”。
讲道中,教宗强调了就职以来的核心话题仁慈的基本所在。“我们不能欺骗耶稣:我们不能假装圣人。不能装两面派:每个主日都望弥撒的义人,借此来掩盖藏匿起来的罪恶。这不是做天主教徒的行为:是伪君子”。
谈到福音中记载的耶稣鞭打圣殿中的商贩一段,教宗强调面对那些嘴上说信祂的人,“祂根本不信,因为祂认识他们每一个人”。教宗进一步解释说,“事实上,祂深知每一个人究竟是怎么回事;祂认识每个人的内心。祂不相信。这可以是我们在四旬期一半时应该自问的一个很好的问题:耶稣相信我吗?耶稣相信我吗,还是说我是两面派?我是天主教徒、那个接近教会,然后像一个异教徒那样生活的人?耶稣是知道的。祂不需要任何作证,事实上,祂深知每个人的内在”。
所以,“耶稣完全了解我们心里是怎么回事,我们是欺骗不了祂的,不能假充圣人,然后过不是祂所要求的生活、祂知道。我们都知道耶稣给这种两面派的名字:伪君子”。为此,教宗继续指出,“如果能进入到我们心里就好了。仰望耶稣,说‘上主,你看,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事’。耶稣你相信我吗?我是罪人。这吓不倒耶稣,如果你对祂说我是罪人,这吓不倒祂。那些祂驱赶的是两面派。假装义人,实际却是为了掩盖藏匿着的罪。‘我每个主日都进堂’:但如果你的心不正、如果不做正义的事、不爱那些需要爱的人、不按照山中训诫的教导生活,就不是天主教徒、你是伪君子”。
此外,“当我们进入我们的内心,看到有些地方不对时,就像耶稣洁净圣殿中商贩们的污垢一样,我们的心里也藏污纳垢。有自私自利、骄傲、傲慢、虚荣、嫉妒等许多罪。但我们也可以继续与耶稣对话,耶稣你相信我吗?我想让你相信我。那么,我为你敞开大门、洁净我的灵魂”。为此,“要求上主洁净我们的灵魂,就像是耶稣到圣殿去洁净那里的污垢一样。让我们想象一下上主拿着鞭子,你们知道什么是耶稣洁净灵魂的鞭子吗?仁慈。向着耶稣的仁慈敞开心扉吧,‘耶稣你看多么肮脏呀,你来,用你的仁慈洁净这里吧、用你温柔的话语、你的温存洁净吧’。如果我们向着耶稣仁慈开启我们的心灵让祂洁净我们的心和我们的灵魂,那么,耶稣就会相信我们的”。
教宗还为堂区提出了具体的牧灵建议,强调这个街区的人“都是好人,但只有一个缺点,就像耶稣、玛利亚和若瑟一样:他们是穷人、贫穷”。“但不同在于若瑟和耶稣有工作,可有些人还没有给孩子们吃的东西、你们是知道的”。在此“不公正的情况下”也就是“好人的不幸所在,他们面临着失业的严峻考验,被迫做了不好的事,因为社会没有给他们其它的机会”。
“这是很丑陋的、很不公平的”。“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好人被社会所迫,走上了邪路”。所以“我们用各种行动、语言宣讲耶稣基督,但语言之前先用行动。我们不应该害怕周围的人,你们不要害怕爱抚穷人、病人,就像天主爱抚了我们那样,你们也要走到大街上去”。最后,教宗告诉大家“你们也要为我祈祷。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你们要用心祈祷,因为我需要你们的爱抚”。
方济各对穷人说“耶稣也哭过”、他激励大家“上主与你们同在,永远也不会抛弃我们,哪怕我们在困境中、哭泣时。耶稣在十字架上经历了最不幸的时刻,玛利亚也永远不会让我们孤独无助的”。


教宗方济各:表里如一,切莫欺骗耶稣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8日下午前往位於罗马托尔贝拉莫纳卡的圣玛利亚救主之母堂进行牧灵访问。他在弥撒讲道中勉励信友要表里如一,不可欺骗耶稣。教宗在那里主持弥撒以前,先会晤了堂区的青年、病人、穷人和传协会代表。
有些人披着天主教徒的外衣,实则过着外教人的生活。教宗谈到这些双面人说:「我们不能欺骗耶稣,祂深知我们心里的一切。」当天的主日福音记载耶稣在圣殿驱赶摊贩的事迹。教宗指出,耶稣在圣殿里不信任那些言行不一的人,「因为祂认识众人,祂并不需要谁告诉祂,人是怎样的」。
教宗邀请信众反省:「耶稣是否信任我?我是不是双面人?」教宗说:「我们每个人心中也有污垢和罪过,诸如自私自利、骄傲自大、贪婪嫉妒等,许许多多的罪。」我们必须承认自己是罪人,向耶稣敞开心扉,以获得心灵的洁净。耶稣以祂的慈悲来洗涤我们的心灵。教宗保证,若我们向耶稣的慈悲敞开心扉,让祂来洗涤我们的心灵,耶稣必定会信任我们。
教宗在弥撒前与不同对象的会晤中,回答了诸多提问。有一个女孩问教宗,倘若天主始终宽恕人,地狱为什麽存在呢?教宗回答,天主随时随地宽恕人,但人如果拒绝天主,地狱就存在。教宗说:「没有人送你下地狱,是你自己要下去的,因为你选择拒绝天主的爱,选择下地狱。」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教神父们是不是两面派?当着政府一套,当着教友另一套!在政府面前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不允许梵蒂冈等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天主教事务,在教宗哪里又说服从教宗,骗得教宗的认可!

这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么?

这样表里不一,言行不符的人能是主教神父么?做人都得诚实,不能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何况基督徒呢?

这些是说谎者,是说谎者的子孙!

梵蒂冈教廷批准的所谓合法的却仍在维持会内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主教神父们是人是鬼?

梵蒂冈教廷主事者心急火燎地要与中方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如果按照教廷的愿望达成了协议,那么这些双方任命生出来的主教还是不是两面人?他们能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地卫护教会共融合一么?

他们是不是像现在所谓合法的爱国会主教一样,既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又说听教宗的?

这样单单维持会主教神父们是见面人么?


梵蒂冈教廷呢?
今年为教廷避静的加尔默罗神父默想天主的忠仆和先知——厄里亚时指出,我们应该效法厄里亚先知向模棱两可说不!因为模棱两可摇摆不定,模糊不清的两面派充斥着整个世界,包括教会!



梵蒂冈内部通讯社采访过的魏景义和韩志海等都是模棱两可摇摆不定的主教!



到底爱国会对不对?可不可以参加?如果不对,不允许参加,教廷应该明确地说明不允许参加,参加的必须退出!

如果爱国会像魏景义和韩志海等所谓地下主教认为的那样,没有违背天主教教义,那么梵蒂冈教廷就应该说清楚,可以参加!

为什么模棱两可模糊不清呢?

既说爱国会不合教义,又批准爱国会主教!

这些主教同时合法又不合教义!

梵蒂冈教廷和魏景义韩志海这类主教模糊不清的妥协主义还不如爱国会呢?

虽然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当政府面一套,当教友和教宗一面一套!一面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一面说服从教宗!

但是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参加爱国会,认为参加是正确的,需要的,不但无过且有功,功不可没!

基督说你或冷或热,既然你是温的,也不冷也不热,我要把你从口里吐出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4 16: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你为何不争气?
时间:2015-03-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教育局长吴克俭非常诚实,坦言国民(爱国)教育一直在发展中。同一时间,嘉诺撒圣心学校被揭发不断向学生播放「爱国」儿歌《中国是我家》之短片。歌词包括「中国是我的妈妈」,片段中亦展示天安门广场及五星红旗。校长周志坚承认事件,并声称是为了配合周训主题「国家」(《苹果》报导)、孝悌,及文化长河(《明报》报导)。每逢看到此类新闻,都不禁慨叹:为何教会如此不争气?

  以本人所知,现在某些天主教学校,已经不一定由天主教徒担任要职,尤其是教区学校。但嘉诺撒仁爱女修会作风一直比较开明,而教会圈中某些人也常认为,修会学校比起教区学校安全,较能防止渗透及染红。果真世事无绝对。多年前陈日君枢机力陈《校本条例》之祸害,真有先见之明。

  香港天主教会中,与香港大环境一样,实在不乏「爱国」人士。而「爱国」分两种:爱国民主派以及亲共派。所谓爱国民主派,即拥有所谓的大中华意识,认为教徒必定要爱国,要了解国情,帮助国家发展,同时支持民主运动,而或多或少不满共产党统治。简单而言,就是司徒华建立多年的爱国民主运动论述,采纳所谓批判式爱国主义(critical patriotism)或批判式国族主义(critical nationalism)。这类人,不是坏人,亦真心希望国家能出现政治改革。但他们往往有不少盲点,无法厘清香港与中国之关系。即使不采取广义本土派论述,也应该要明白香港与中国大陆之文化、典章制度、风气等皆不同,不是纯粹城市与国家之关系。此外,他们也无法梳理自己的所谓「爱国」情怀究竟来自何方,同时「混淆」不少概念。例如所谓「爱国」,是爱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爱中华民国呢?如果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此「中国」却由共产党建立,如何区分两者?说是爱中国文化及人民,为何不说「爱文化」、「爱人民」,偏要说「爱国」呢?说「中国人」都是同胞,但究竟谁是「中国人」呢?台湾人及藏民愿意当「中国人」吗?他们也会无视某些历史事实,例如当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亲自阻止过早「收回」香港,表明要「长期打算,充分利用」。如此,则香港怎会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一统意识,令他们拒绝思考,令他们以感情取代理性。

  他们也喜欢把单纯而缺乏思考的「爱国」意识,frame成为道德议题。「中国是我的妈妈」,我们是子女,大家有血缘关系,因此要孝敬。质疑「爱国」就变成不孝、不道德。他们或许自称是「批判地爱国」,但他们的「批判」,也只流于表面。日讲「爱国」夜讲「爱国」,却永远讲不清为何要「爱国」、「爱甚么国」。如此教育下一代,岂会有好结果?

  另一种,就是投共派。他们基本上不只是爱国,而且也爱党,相信习近平是好人,西方国家批评中国都是帝国主义作祟。「你们常常骂中国,为何不骂美国?」对,基本上就是《文汇》、《大公》之论调。这是真心投共。另外也有为了利益,或自己相信之「大局」,或因为软弱而投共的。他们或许心里不爱党,但却选择在党面前卑躬屈膝、摧眉折腰。

  我们不禁要问:天主教徒都是听信奉同一天主,跟从同样信理,为何有人会选择与独裁政权对抗,有人却愿意低首下心?记得曾经有神父在讲道时,引用民间智慧:「一样米养百样人」,实在很有道理。(讽刺的是,这位神父就是选择被大一统意识冲昏头脑至爱党者。)

  本人曾经说过,教会的最终首领在天上,不在人间。但不少教会中人,往往忘记了此基本信条。教会要求信徒做好公民,要与政府一同为公益而努力,但也表明当政权要求自己违背良心时,绝对可以抗命。所谓做好公民,在香港而言,不是首先应该以做好「香港公民」开始吗?但某些人一跳便跳到「爱国」的层次,而无视香港的所有不公不义,实在非常虚伪。再者,你在中国大陆有公民权利吗?要交税给中国政府吗?连基本权利和义务也缺乏,如何当「中国公民」?不教孩子爱护香港,而要他们唱「中国是我妈」,实在伪善至极。

  还有些教会中人,为了要到大陆传教,或协助中梵建交,因而处处避忌,避免得罪政权。他们当中,有些人是真正用心良苦,而且深明如此做法是有代价的,因此不会处处宣扬,反而谦卑传教,尽力而为,也不会去批评为义而抗争者。但有些人却不同,自觉自己很伟大,也自以为自己的策略很聪明,认为抗争太愚蠢,不值得为「政治」而牺牲宗教和传福音之机会。他们甚至认为,共产党无甚么大不妥,如果教会与党「搞好关系」,反而有助福传。这些人,根本不是传福音。耶稣的福音,假若失去了公义,怎可能还是福音?妥协是好策略吗?那么为何堕胎议题不能妥协,公义却能妥协?《天主教教理》有不少章节列出社会公义之道理,难道这些都可以撕去?究竟这是天主引领,还是邪恶势力引诱。

  教会中某些人,真的不争气。往往利用所谓的「爱」、「宽恕」、「包容」等大道理,去纵容政权行恶。而且把俗世的「爱国主义」及「国族主义」,置于「爱主」之上。教会的道理,乃以爱主爱世人为基础,同时尊重各地文化,使人人均能以自己的文化敬天,并要求信徒因爱与公义之上主之名,在世间「履行正义,爱好慈善」。请不以你们自己狭隘之「国族主义」把上主框住,并以上主之名侍奉政权。某些教会中人,争气一点吧,你们还要违背良心到几时?「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全中国?),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甚么益处?」

__________

撰文:莫哲暐,香港一位年轻天主教徒,曾忝学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然学未有成,唯有继续寻索。

【完】来源:《独立媒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4 19:3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隆巴迪指主教任命可借鉴越南模式,网民怀疑协议胶着
【天亚社.香港讯】教廷发言人隆巴迪(FerdericoLombardi)神父三月十日在梵蒂冈接受有亲共背景的传媒专访时,提到梵蒂冈与越南在主教任命问题上的磋商经验,建议中梵双方在寻求关系改善的过程中,可以借鉴「越南模式」。

  有内地天主教徒网民怀疑,这次教廷提出「越南模式」,显示去年报章报道的「默契协议在梵蒂冈没有通过」,而另一网民则指此模式是「拿一个剧毒的产品让梵蒂冈打上美丽的包装」。

  据在香港上市的《凤凰卫视》十二日发布的报道,隆巴迪神父在访问开始时,兴奋地拿出教宗方济各去年八月途经中国领空时的问候电文,以英文为记者复述教宗愿意前往中国:「当然,明天就可以去。」

  但隆巴迪神父表示,外界不能太过乐观地看待教宗的电文能为中梵关系改善带来作用,因为主教任命问题仍然是重要障碍。他说,梵蒂冈希望中国考虑一下「越南模式」,以作出改变。

  所谓的「越南模式」指的是,根据协商,越南同意将主教候选人名单交给梵蒂冈,由梵蒂冈挑选,再经越南政府确认,最终由教宗正式任命。此模式的好处是,教廷认可的人选不会是越南不喜欢的人。而最后确认的主教,也是教廷认可的。

  实际上,借鉴「越南模式」选任主教的建议,早于十多年前已出现。

  隆巴迪神父指出,越梵关系已变得越来越好,越南最高层官员已经访问梵蒂冈会见教宗。现在又有特定的圣座代表,虽然不在越南居住,但是可以访问越南的教堂,「这意味着一切情况都可以变」。

  报道又引述研究中梵关系的学者认为,参考「越南模式」或许会帮助双方更好地交流沟通。但中越不同的是,越南高层已经同教宗直接会谈,但梵蒂冈目前还与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所以中梵高层很难找到适当场合展开对话。

  《凤凰卫视》十一日也刊出时事评论员何亮亮的访问,指出隆巴迪神父没有否认台梵关系可能生变,并说台梵关系并不是中梵建交唯一的,甚至不是最重要的障碍。

  香港的《文汇报》十一日就同一专访的报道中指出,隆巴迪神父没有正面回应梵蒂冈是否已经考虑与台湾断交,但说外交关系于梵蒂冈而言,并非唯一同外界保持往来的方式。但他认为:「梵蒂冈更关心的是主教任命的问题。」

  该报又指出,西方媒体报道还披露了一些围绕中梵关系非正式磋商的细节,但梵蒂冈方面在接受他们查询时,不愿证实这些报道的真实性,只强调中梵邦交关系想要实现正常化,需要双方都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耐心。

  然而,这份同样有亲共背景的报章,只字未提《凤凰卫视》专访中,隆巴迪神父的「越南模式」建议。

  与此同时,该报又于十二日独家访问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王氏指出,主教任命问题由于历史较长,需要讨论的内容较复杂,需要双方保持耐心,总会找到解决办法。「我们也希望梵蒂冈不仅在口头上表示改善中梵关系,关键还是要拿出实际行动,在实质性问题上拿出诚意,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对《环球时报》说,中方希望梵蒂冈能创造有利条件改善关系。

  对于相关报道,国内网民「睁开眼吧」疑惑,为何隆巴迪神父希望中国考虑「越南模式」,而去年底「不是传闻中梵主教任命达成默契,待签协议?」他说,教廷内部意见不一不是秘密,但发言人代表教廷发言,不能代表派系,应该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后,才接受采访。这次提出「越南模式」,「不会是教廷也出现两个『中央』吧?」故此,他估计之前的「那个默契协议在梵蒂冈没有通过」,最大障碍还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宗教政策。

  《文汇报》去年十一月曾引述权威人士说,中梵之间谈判了近四年的主教任命协议已基本达成,预料梵方应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给中方一个回应。

  权威人士透露,双方的默契包括可由教区自选出一名主教人选,接着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再报国家宗教局备案,最后通过外交渠道通报梵方,如果两方都无异议就可以祝圣,在中梵未就人选达成一致之前,双方都不会有单方面行动,不会强行祝圣。

  「睁开眼吧」指出,「默契协议」和「越南模式」两者程序虽然大致相同,但权威人士说的主教团是现在不被教廷承认的北京主教团,因为有非法主教在其中,而合法的地下主教却不在其中,并且其章程有违背天主教教义的主张。

  另有教友在聊天群组里指出,「越南模式」只是「变相的自选,冠冕堂皇的祝圣」,是「拿一个剧毒的产品让梵蒂冈打上美丽的包装」。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员「柳三禅」则认为,北京如果向采用越南模式的方向考虑,会「坚持中国提出的名单就是最后的名单,教廷只需任命,不需要选择。也就是,在中国的主教选择权完全在中国」。对此,教廷未必完全同意。

  柳三禅相信,「北京会较为坚持『八路军模式』,八路军名义上归蒋介石统一指挥,实际有很大的独立性。也就是说,未来中国原有的爱国教会以及地下教会都是教廷的一部分,但是又有其相对独立性」。他并判断中梵建交是台湾大选后的事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0 17: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越南模式",无法解决教会真正问题的危险方式
时间:2015-03-20  来源:亚洲新闻社

河内(亚洲新闻)-主教任命中采用"越南模式"是混乱的,常常没有得到尊重或者未能制止政府继续掠夺教会财产。迄今,政府的压制性宗教政策仍然紧锣密鼓地继续、没有任何改变。也就无法想像天主教徒真的自由了。为此,在未来的北京与梵蒂冈外交关系上把越南视为中国的榜样"实在天真"。我们转载一名越南天主教徒对其国家教会真正处境的分析文章。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越南实施了市场经济。从那时起,越共党员们获准购买豪宅、经商、在银行开设巨额美元帐户。而他们发财致富的方式之一就是掠夺教会,对教会的财产巧取豪夺。要么继续霸占此前强行收为国有的、要么暴力非法征收新的教产。这一方式导致了与教会的直接冲突、给越南天主教徒在多方面带来了巨大损失。
除土地和财产流失外,教会领导人对这种方式的反应在天主教徒之间造成了巨大分歧。一方面,我们有的司铎--甚至不惜以咄咄逼人的方式表示支持政府--积极活跃在天主教团结委员会里。
另一方面,有一些主教--河内的吴光杰、荣市教区的阮泰合等、司铎(赎主会会士和荣市教区司铎)试图抵抗。尽管他们做出了勇敢的努力,但未能挽救教会财产,总之,他们至少给天主教司铎们挽回了面子、从某种方式上汲取了平民百姓对待此类侵权行径的抵抗方式。
最后,还有一些处于中间派的主教和司铎们。他们表现出了弱者明哲保身的态度,保持沉默。这些人,既得到了政府的表彰也得到了圣座的肯定。诚然,梵蒂冈愿意支持这些选择了和平对待越南政府的人。但是,因为与政府冲突而导致的巨大压制使教会无法过正常生活也是事实。
为此,那些赞赏越南宗教政策的人实在"天真",甚至"还要建议中国在与梵蒂冈关系问题上继续越南模式"。特别是没有任何人将教会财产归还给他们的合法主人、边远山区的宗教自由仍然受到限制,例如中部和北部高原山区。
许多主教和司铎也表示,今天许多对牧职和天主教会活动的压制政策几乎沦为一纸空文。但他们也认为,这种变化并不是因为越南政府的政策发生了变化。确切地说,是因为政府官员们过分忙于他们的投资、经商、公司业务、包养的情妇,所有没有时间落实中央政府的宗教政策。
一旦这些政策得到执行或者实践,就像近几个月内昆篙教区的遭遇,推土机便会再次撞向圣堂的围墙、捣毁教堂的火会再次点燃。
我问过一位主教,如果出于一位主教的尊严将会怎样做、为什么会这样选择?他回到说:"我不知道。这一进程是相当复杂的、循序渐进地形成的"。为此,我不知道圣座提出三名候选人名单、政府从中选出并由教宗最后批准的政策是否落实了。我没有证据证明是这样落实的(任命主教的"越南模式"是梵蒂冈寻找候选人,然后向政府推荐已获得其批准;如果河内通过了,圣座正式任命主教;如果越南拒绝了,梵蒂冈被迫在推荐其他人选。就这样,一直到选出双方共识的候选人)。
但是,越南天主教会团体内--至少截止到目前,对迄今的主教选择方式的满意态度是谨慎的。这也是因为,凡是积极参与"爱国组织"的人没有被任命为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