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PAUL.ZHANG

茅于轼:《把毛还原成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6 14: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6 14:33
58年西藏整风反右运动中,他被定为反党集团头子、极右分子,开除党籍、军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送劳改 ...

我所知道的范明将军(2010-08-06)
李乐学
2006年7月的一天晚上,家里的电话铃响了,是从西安市打来:“我叫郝小延,是范明的大女儿,我们家人都看了你写的中短篇小说集《拜什墩》,因为这本书主要记述“阶级斗争”年代,人的生存状态、遭遇、命运甚至苦难,也有那个年代人的爱情以及希望,所以我们家的人除年逾九旬的我的父亲因耳聋眼花不能阅读,其他人都传看了,都很喜欢这本书!”
我说:“虽然这本书名为中短篇小说集,但是说它是纪实文学更确切一些,因为所记述的人物许多都保留了他们的真实姓名,其故事情节基本上都是真实的。听说范明将军和你的母亲曾经受到长期残酷迫害,你能不能给我讲一讲,我准备写一篇反映范明将军的文章。”
郝小延:“1958年,西藏开展的反右斗争,把我父亲打成所谓的‘反党集团头子’,我母亲也自然成为‘反党集团’重要成员。你书中记述的你父亲也因此作为范明‘反党集团‘的毛毛根,被开除党籍、公职,下发回乡参加劳动生产,在我们看来这是不幸中之万幸,毕竟你父亲没有劳改,你们全家也没有人被冤死啊!”
我说:“这话怎么讲?”
郝小延:“我为什么叫郝小延,因为我1946年生于延安;我妹妹郝西燕1952年初生于拉萨,1951年我母亲进军西藏途中正怀着西燕,为了保住西燕的性命,我母亲甚至连牛马的保胎药都吃了。1958年底,我父亲母亲被发配东北劳改;1962年夏天,因为周总理的保护,我父亲、母亲被保外就医,回到西安的家中治病。谁知道好景不长,1959年8月,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上,彭德怀、张闻天、黄克诚、周小舟被打成‘反党集团’。因为我父亲过去曾经与彭德怀有工作上的联系,1962年9月19日,我父亲又被戴上了手铐,锒铛入狱。不久,同白云峰一起被转到秦城监狱。我的的两个哥哥和二伯父为此也受牵连,两个哥哥分别被判了8年和6年有期徒刑,二伯父郝伯雄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我奶奶也被迫离家出走死在异乡,连一把老骨头都没有找见。由于我父亲母亲又遭不白之冤,我们家被抄,我和妹妹郝西燕流落街头。那时候,我和妹妹应该是上学的年龄,但是由于父亲的问题,哪个学校也不敢招收我们,何况也没有钱上学,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连基本的吃饭问题都没法解决。1980年我父亲平反后,组织上落实政策,由于我和妹妹没有文化,只能安排在工厂当工人。在工作岗位,我和妹妹通过自学,才学到一些文化知识”。
下面,就是我跟郝小延几次通电话的记述,以及从其他资料的考证,从一个侧面记录了范明将军的人生轨迹。


范明将军原名郝克勇,1914年生,陕西临潼人。抗日战争时期被派往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三十八军任中共工委委员、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中中央西北局统战部处长,第一野战军政治部秘书长兼联络部部长。1942年7月,中央点名要郝克勇到延安汇报工作。毛泽东在接见范明时,问范明的舅舅姓啥?郝克勇说姓范。于是,毛泽东说;为了地下工作的方便,你就改名范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范明历任中共西藏工委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驻班禅行辕代表,进藏部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50年5月,范明将军所在的第一野战军改称为西北军区。9月下旬,他接到贾托夫转授彭德怀总司令的决定,让他去新疆迪化就职市长。几天后彭总又对他说:“范明,新疆你不要去了,准备进军西藏,解放西藏。”   
         10月下旬,正在筹备进藏任务的范明将军又接到西北军区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的通知,让他不用去西藏了,跟随彭总去抗美援朝。但不几天,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张宗逊再次通知他说,接彭总和西北局的指示,让他仍然负责进军西藏的任务。一月四变,范将军最后还是进军西藏,彭总这时候去抗美援朝了,他和彭总就此分手。

二   
        当时根据中央的指示,西北局、西北军区决定,组织一个骑兵师进军西藏,范明将军任后藏(当时分前后藏)工委书记兼
骑兵师政治委员,负责筹备进藏的各项事宜。   
      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600多名指战员,配备1 000多匹骆驼和8 000多马匹,组成了野战军,1951年8月1日,范明率部队从兰州拔营起程,以18军独立支队的名义向西藏进军,同一天,新华社开始以18军独立支队的名义对外发稿。   
        9月20日,当部队来到通天河北岸时,却遇见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水,提前准备的20几只牛皮筏,面对堆积如山的各类物资,和成千上万头牲畜显得杯水车薪。大部队不分昼夜,历时半个多月,终于抢渡了通天河,但辛烈、刘益民等8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50余头牲畜在水中溺毙。   
       10月5日,部队从通天河南岸出发向远处常年白雪冰封、海拔6000米的唐古拉山挺进,它是青海省与西藏的天然分界岭。
       10月9日,银色的大蟒挡住了大部队的去路,此时西藏的部分分裂分子纠集了500多喇嘛,成群结队地在山上念经挂咒旗,祷告大雪封山,妄图消灭18军官兵于唐古拉山之间。整整7天,大部队将唐古拉山这座永冻山甩在了身后。   
      自8月28日从青海出发,历时92天,11月27日,进藏部队胜利抵达拉萨东郊,准备择日进城。新华社对此进行了报道:“由西北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在范明将军率领下,已于12月1日进抵拉萨和张国华、谭冠三两将军率领下的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胜利会师……”   
     历史上部队进藏只有两次,一次是薛仁贵,一次是马步芳的但他们都全军覆没了。从北路进军胜利的只有人民解放军18军独立支队。


1956年初夏,张国华和范明一起被选为党的八大代表,从西藏绕道印度、新加坡和香港赶到北京参加会议。在首都逗留期间,范明忙里偷闲,看望了彭德怀、李维汉和张德生等老领导。范明向他们汇报了西藏的党政军建设工作,张德生给他介绍了苏联一本歌颂共产党人开展民族工作的小说《阿里泰到山里去》。彭德怀插话说:“‘范大人’多才多艺,也应写一部体现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在西藏胜利的小说。国际上不少人关注着西藏,要把和平解放西藏作为东方民族工作的典范来写,书名我看就暂定为《新西游记》,限你3年完成任务。不把进藏部队的英雄业绩写出来,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罪过。”
  遵照彭德怀的意见,范明利用进京开会的机会,多次到故宫博物院等处查阅和搜集有关历史文献,开始整理进藏部队的事迹和自己的进藏日记。但是,由于他政务繁忙,迟迟没能动笔。直到1956年,他在百忙中坚持每天清晨4时起床,整理和撰写两个小时的材料,截至这年的11月底,终于写出了3万多字的《新西游记》的创作提纲,还写下了第一回的两万多字。


    1958年4月,“左”的风暴翻过雀儿山、二郎山刮进了西藏,范明被打成了右派。在对他的100多天的大会批、小会斗中,为他抄写《新西游记》写作提纲的人又揭发了他写有“毒草”的这件事,于是把他的家抄了个底朝天,把他的写作“提纲”定为反党纲领,把和他同时进藏、当时担任西藏组织部长的白云峰,以及他1937年参加革命的妻子、时任西藏共青团委书记的梁枫等同志,一同打成“反党集团”。范明被撤销了党政军的一切职务,并被开除党籍、军籍,由行政7级降到18级。梁枫也被打成右派,由行政12级降到17级。夫妻两人被押到东北长白山劳动改造,后因病又被转到陕西大荔劳改农场。接着,又在西北军区进藏的干部中清理了范明反党集团的“毛毛根”,结果使600
多名干部无一幸免。


  1962年,党的7000人大会之后,范明受到的不白之冤经过多次向周总理和党中央申诉,得到了平反,全家搬回西安。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又飞来横祸:所谓的“彭德怀反党集团”案又牵扯到了范明。这年的9月19日,范明被戴上了手铐,草”的这件事,于是把他的家抄了个底朝天,把他的写作“提纲”定为反党纲领,把和他同时进藏、当时担任西藏组织部长的白云峰,以及他1937年参加革命的妻子、时任西藏共青团委书记的梁枫等同志,一同打成“反党集团”。范明被撤销了党政军的一切职务,并被开除党籍、军籍,由行政7级降到18级。梁枫也被打成右派,由行政12级降到17级。夫妻两人被押到东北长白山劳动改造,后因病又被转到陕西大荔劳改农场。接着,又在西北军区进藏的干部中清理了范明反党集团的“毛毛根”,结果使600多名
干部无一幸免。
  1962年,党的7000人大会之后,范明受到的不白之冤经过多次向周总理和党中央申诉,得到了平反,全家搬回西安。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又飞来横祸:所谓的“彭德怀反党集团”案又牵扯到了范明。这年的9月19日,范明被戴上了手铐,锒铛入狱。不久,同白云峰一起被转到秦城监狱。范明的两个儿子和二哥为此也受牵连,两个儿子分别被判了8年和6年有期徒刑,二哥郝伯雄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母亲也被迫离家出走致死。
  被关进铁窗的范明,开始又气又急。但此时,彭德怀对他的一些教诲便在耳边响起:“从某种意义上讲,血的考验、火的考验和胜利的考验还容易承受些;但蹲监狱的考验、委屈的考验和失败的考验,却往往使人难以承受。有的共产党人坐国民党的牢房还能想得通,但是坐共产党的牢房却想不通,受委屈不病而死,倒下了。”“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大革命,所以在革命中难免误伤一些好同志,委屈一部分人,这都是很正常的,就跟锄地一样,谁能保证每锄下去锄的都是草,而不伤到苗呢?”
  每当想起彭德怀这些富于哲理的教诲,范明就增强了活下去的勇气。他决心要活到最后,笑到最后。他坚持以马列全集、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赠送他的中医书为伴,把牢房作为提高自己政治理论和医学水平的熔炉与课堂,使自己每天只有3个窝窝头的囚禁生活过得苦中有乐,分外充实。


  1980年,中央组织部对范明的问题进行复查,范明终于得
到了平反,被任命为陕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
  范明出狱后积极协助浦安修为彭德怀撰写传记搜集和整理资料。拍摄电影《彭大将军》,范明是总顾问,他不但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献,并且同浦安修一起在西北5省(区)筹款1200万元,保证了影片拍摄的圆满完成。
  范明虽然每天门庭若市,社会活动繁忙,但他仍然锲而不舍地挤时间,重写了曾被焚毁了3次的历史剧《司马迁》,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史圣司马迁》传记和广播剧。《史圣司马迁》由陕西省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外广泛的好评。他撰写的《护送班禅大师荣返西藏》、《把五星红旗高高地插在喜马拉雅山上》等革命回忆录,成为今天人们研究解放西藏
的重要史料。
 

1980年,身为陕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的范明,与全国政协委员乔明甫一起,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振兴中医药的提案。同年7月,又与陕西省、西安市中医药界著名人士和热爱中医药事业的各界人士,发起成立了“西京中医药科技开发研究会”,范明被推选为理事长。
  为早日实现振兴中医药的夙愿,范明在为研究会诸事奔波的同时,坚持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到研究会创办的老中医门诊部挂牌义诊。此举在古城西安不胫而走,并波及全国各地,登门求医预约看病者络绎不绝,先后有数万人得到过他的诊治。
  范明这位传奇将军,为何在中医学方面有如此高深的造诣呢?
  1938年之后,范明到赵寿山将军率领的第三十八军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由于环境极为艰苦,教导队缺医少药,学员们患病的很多。于是,范明便利用自己小时候学的医术为一些学员治病,结果往往是手到病除。消息传开后,从此,不但教导队的学员,连三十八军的其他官兵也经常找他看病,有时附近老百姓也闻讯来求医。
  建国后,范明曾用中医药为其父亲医治癌症,效果甚佳,他经常为中央机关的领导和家属看病,治愈了李维汉耳疾,还在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和男女不育症等疑难病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此消息不知怎么又传到了毛泽东主席那里,引起了他老人家的重视。
  1953年9月,范明与甘肃省著名中医张汉翔,应邀进京为毛泽东会诊,毛泽东曾饶有兴趣地对范明说:“从今以后,你用一半脑子搞政治、军事,用另一半脑子好好地研究一下中医学。”并说:“老医家们墨守成规,老框框很多。你则不然,你是从学习马列主义和古典哲学旁及中医的,再加上治医如治国的政治经验,完成这个任务是有希望的。给你10年时间,争取把癌症攻下来。”毛泽东还指示当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买了数百本医学书籍,装了一吉普车,赠给了范明,要他刻苦钻研,并指示卫生部要帮助支持他的工作。同时,还推荐范明向当时中医界四大名家之一的施今墨请教。受到主席的勉励和鼓舞,加之自己锲而不舍的勤奋努力,范明的医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进军西藏以后,范明在学习藏语藏文的同时,又接触了一些藏医方面的知识,还通读了文成公主出嫁时带到西藏,如今珍藏在布士仁达拉宫药王山的《皇宫内经》等著名医学经典。并利用工作之便,攀登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高地,采集和考察雪莲等名贵的中草药材。
  从被强制劳动改造和关押监狱,直到1980年平反的22年间,范明所有的东西都被没收了,唯独当年毛泽东赠送给他的那车医书没人敢收,所以,在长年的囚禁生涯中,他总是与这数百本书相依相伴。他除了像别的犯人一样被看押劳作外,剩余的时间便全部用在了对中医药的研究上。他不仅熟读了毛泽东送的那些医学经典著作,翻破了厚厚的两本中国医学辞典,还在自己身上摸索了指诊(用指头代针)疗法和穴位按摩法。在农场劳改中,他获得了上山采药、行医看病的特权,医治了近万人千奇百怪的疾病。

 1991年6月,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大庆时,当年赴藏党政军的主要领导张国华、张经武、谭冠三等都已作古,唯独77岁高龄的范明,千里迢迢赶回他的第二故乡拉萨。在庆祝盛会上,中央代表团团长李铁映拉着范明的手向大会介绍说:“这是我们的革命老前辈、解放西藏的唯一活宝——范明将军。”
  范明老将军能够活下来,是与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信赖与坚韧不拔的毅力分不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7 07: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6 11:29
观念有了很大的差异,已经没有办法进入同一条河流了。还是让我的范伯及其战友们安息吧。他们尊重了我的信 ...

交上了坐秦城监狱狗屎运
----------------------------------------------------------------------------------------------------------------------------------------------------
他被定为反党集团头子;你们作为“老同志”、“老部下”或“老朋友”,免不了要写“证实材料”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7 08: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7 07:55
李乐学“翻身解放”,呵呵。

鸭子嘎嘎嘎:“上帝是女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7 19:25:43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7 17:36
楼上不愧是佳播的偶像,呵呵。

你也老大不小了,不停的扭屁股,腰不痛吗?女人只会扭屁股,有趣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8 09:4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女人只会扭屁股,有味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8 12: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6 14:33
58年西藏整风反右运动中,他被定为反党集团头子、极右分子,开除党籍、军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送劳改 ...

楼上不愧是佳播的偶像,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8 22: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人还原不了,因为牠的确不是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9 06: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8 09:45
女人只会扭屁股,有味吗?

刘幼民最令人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4: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