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41|回复: 0

以小见大的以色列创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0 15: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哭墙前的老人,他的虔诚让世界都开始安静。

作者:杨佩昌

#凤凰名博走进以色列# 《圣经》曾这样记载:以色列是一块流着奶和蜜的土地,但到过以色列的人恐怕不会如此认为。相反,给人的感觉更多是绝望和无奈:这是一片荒芜的土地,山丘上零零星星长些灌木,而有些地方甚至寸草不长,要么是光秃秃的土坡,要么就是毫无生机的沙漠。既没有一望无际而肥沃的大平原,也没有灵秀多姿的山川和丰美的水草。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以色列的话,最恰当的词莫过于“一无所有”。圣经如此描述以色列,不知是上帝在开玩笑还是对以色列人特有的激励?没有人想明白上帝为何安排自己的选民在这样一个地方生活。我曾经问过同行的几位朋友:如果把你放到这里,你会怎么办?所有的人都面面相觑、哑口无言。

然而,以色列人却在这块贫瘠而无望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笔下“荒凉、贫瘠和没有希望的土地”如今却“沧海变成了桑田”。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方,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草地、一片绿意盎然,昔日的沙漠早已变成瓜果飘香的美丽家园。而且以色列属于严重缺水国家,人均水资源仅约为290立方米。 就是在这样缺水而贫瘠的土地上,以色列创造出了举世闻名的“农业奇迹”。占全国劳动力5%的农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全国95%的所需食物,一些农产品还远销海外。以色列占据了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享有“欧洲果篮”之称。此外,以色列还成为仅次于荷兰的世界第二大花卉出口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3年,以色列国民生产总值为2,915亿美元,全球排名第37位。如果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计算,以色列高达37,035美元,2014人类发展指数高居世界第19名。无疑,以色列已经迈上了发达国家的行列。

以色列的高新技术产业举世闻名,其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工程、农业、航空等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尤其是电子监控系统和无人飞机十分先进,在世界范围内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据以色列朋友介绍,该国有一批极有创意的企业。如Given Imaging公司通过导弹工程师和医生的合作,利用导弹制导的光纤技术开发出一个药片大小的摄影装置PillCams,可以从病人的内脏里即时传输出图像。它是全球唯一一家具有该产品的企业,至今已在全球卖出近百万件这种医用微型摄影器。Aspironics通过风洞工程师和医生的合作,引入飞机涡轮发动机的技术,研发出一个信用卡尺寸的吸药器,可以让传统的注射方法及工具完全过时。

这个土地贫瘠、人口不多的国家,居然成了世界第二科技强国,产生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色列人在现代化进程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出令人瞠目的奇迹

以色列人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秘诀在于创新。据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以色列研发费用人均全球最高,一个800万人口的小国,2013年研发经费就达25亿美元。目前,以色列共有近四千家新兴科技型企业(start-up),密度全球最高(每两千以色列人就拥有一家)。2013年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以色列公司的数目超过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整个欧洲所有公司的总和(本人为此多次问过以色列教授),创业、创新型公司卖价为63.5亿美元,前100家创业公司的年收入达36亿美元,例如著名WAZE公司的导航技术在全球就处于领先地位。

对以色列人而言,创新并不仅仅局限于现代化的工厂和实验室,而更多蕴含于普通人点点滴滴的生活之中。可以说,在以色列这个国家,创新无处不在,其创新思维已经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头脑之中。如果有人对以色列人说“No”,他们马上想到的是“why”(为什么);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不是绕道而行,而是把问题视为机遇。以下一些普普通通以色列人的故事也许能有助于您理解以色列人的创新精神:

孩子患了脑瘫怎么办?

孩子患脑瘫的外在表现是无法独立行走,家长每天必须花很多时间对孩子进行不断的训练。为了孩子,母亲可以放弃工作,但总不能一点儿家务都不干吧?如果把孩子放在一边去干家务,则耽误了训练时间,而且孩子也会感到孤独。面对该难题,一位以色列母亲设计了一款产品,把孩子绑在自己的腿上。不管她走到哪里,孩子都在进行同步训练。这样一来,妈妈就可以腾出手来干活,孩子还能照常做行走训练。如此,做到一举多得,而且训练效果还相当不错。很多家长知道此事后,纷纷来电或见面询问,并要求为自己的孩子也制作这样的产品。为了满足更多家长的需求,这位母亲甚至成立了公司,对产品进一步完善并批量生产。如今,这家公司在脑瘫儿童保健领域已经小有名气。

没有土地如何种蔬菜?

四个以色列人到德国首都柏林留学,他们深感德国蔬菜品种单一,而且价格相当昂贵。为了吃上喜欢的新鲜蔬菜,四个年轻人决定自己种植。但面临的问题是没有土地,为此,他们租了一栋废旧建筑,在房间里面搭支架,在支架上摆放铁盘,通过无土栽培的方式培植蔬菜。经过努力,他们终于吃上了可口的蔬菜。由于种出来的蔬菜多于自身需求,他们只好拿到市场去卖,没想到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他们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建筑空间太小,不能种植长得过高的蔬菜。为此,他们想到专门培植嫩芽蔬菜。这样的蔬菜在德国市场上并不多见,一上市就受到德国人的欢迎。这四个以色列人看到了商机,马上成立公司专门经营特殊的嫩芽蔬菜。现在,这家以色列人开的蔬菜公司已经形成连锁,不仅遍布德国,而且走进了更多的国家。

如何帮助腿脚不灵便的人?

由于多年的战争,以色列有很多残疾人。特别是进入工业社会后,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外出行走是个大难题。同时,以色列也有不少脑瘫儿童,让孩子正常行走成了很多家长头疼的事情。如何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甩掉拐杖、让脑瘫儿童独立行走?以色列人为此开动脑筋,他们研发了一款具有康复用途的鞋子,让不能行走的人独立行走,让站不起的人直立起来。其原理是,用混沌理论对患者的神经系统进行仿真,通过软件来增高或降低鞋子不同部位的高度,从而克服路途障碍。更重要的是让软件连接患者的神经系统,通过不断的训练来刺激修复大脑,让萎缩的神经逐渐活跃起来,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孩子不喜欢传统的学校怎么办?

三个以色列家长遇到同一个难题:他们的孩子不喜欢上学,原因是学校教育不符合孩子的口味,主要表现在教育方式过于传统,学业压力过大,没有玩的时间。这三位孩子的家长决定自己办学,他们租了办学场所,开发了一套适合孩子天性的教学方法,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在体验中得到成长。这种快乐学习、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获得了成功,孩子们不仅没有耽误学业,而且综合素质表现优秀。很快,诸多家长慕名而来,这个学校由刚开始的十几个孩子发展到几百人。如今,要想报考这个学校的话,必须提前2年报名。家长们感慨:孩子上了这个学校后,不仅学会了问问题,而且还知道怎样问问题,更知道怎样问很好的问题。

工作枯燥怎么办?

众所周知,清洁工的工作比较枯燥乏味。如何让清洁工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呢?一家以色列包装设计公司为清洁工设计了一种手套,这种手套看似一只鸡,而且还面带笑容。设计公司解释,通过这样的设计,让清洁工带着微笑去做清洁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把清洁套设计成安全帽的样子,让清洁工提高安全意识,也使清洁工在清扫中得到乐趣。

类似的创新故事简直是枚不胜举。可以说,创新精神已经成为以色列人血液中的一部分。据说以色列有这样一个传统,在孩童启蒙阶段,父亲会把孩子带到河边,看着溪流问孩子:“这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你看到那水在流动吗?它就像你一生中对世界的学习,你看到吗?世界上没有不流动的东西。为什么世界是流动的?为什么学习是流动的?流动跟学习到底什么关系?为什么一切都是流动的?”将“为什么”好奇心植入孩子的心底,是犹太人对孩子最重要的教育。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想不成为一个创新强国都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