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73|回复: 0

[转] 人要尽力,更要依靠天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 14: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远古以前,有一队骆驼要穿过一段漫长的沙漠地,到迦南地去生活。

可是这队骆驼的主人很穷, 没有更多的钱准备路途必须品,但他有颗虔诚、善良的心,他相信天主会眷顾穷人的。他在物质都没有准备充分时就上路了。

他在路上遇见了一位乞丐,乞丐向他乞讨。他是善良的人,把本来就缺少的钱物分施一份给乞丐。

他继续往前走,又遇见一位乞丐求他施舍,他又给了乞丐一份。

他再继续往前走,则又遇见了一位乞丐向他求施舍。他心想,我还没踏上沙漠,我所有的钱物都会分施光的。然而他是善良人,不忍不分施,就又再一次施舍乞丐。

一路上他不知施舍了多少乞丐。这时骆驼提醒他,喂,伙计,我每次跟人走过沙漠地,背上都是背得沉甸甸的,主人还说背少了,怎么就让我不背一些东西,这样轻松越过沙漠地?我骆驼是耐热耐苦耐劳惯了,会顺利到达目的地,而你是娇贵的人啊,没有充分的生活物品,很难走到目的地的。

这人一想,我已起誓要到迦南地去,不能因为有困难就动摇,虽然世俗人物不能帮助我,我有全能的天主做后盾,我还担心什么?害怕什么?信心一坚定,就毫不犹豫往沙漠地带进军。

沙漠地段真是荒无人烟,连树木野草都不生长, 这人仍然信心百倍。因为骆驼没有背东西,走得特别快,可是进入沙漠中段,热风卷起地上沙土,迎面扑来,满嘴沙,眼睛也睁不开,骆驼行走也缓慢下来。

这时骆驼说:“喂,伙计,你能行吗?我们都感到有点疲劳了,因为我们习惯背着沉甸甸的东西缓慢行走,而今背上没有东西,反倒觉得轻飘飘的,不习惯,因此感到疲劳。”那人说,那我就轮流坐在你们背上增加 重量,我也轻松一些。

主人真的轮流坐在骆驼们背上, 虽然轻松,肚子却饿得慌,光喝水也不能解决问题, 况且水也带得不足。而且他是善良人,他要尽量留给骆驼们喝。走啊走,熬啊熬啊,总算走过沙漠地带的五分之四的路程了,那人因又饿又渴几乎失去知觉。

这时他心中默默地祈祷,主啊,你在旷野降玛纳给犹太人吃,也请您怜悯我,降下玛纳给我充饥吧。这时有上主的声音在云中说:那时犹太人是急促逃亡,没有充分时间准备食物,而你是有充分时间准备的。虽然你好施舍是美德,但在走沙漠地带前,我借骆驼口,提醒了你,你却盲目行事,懒得再次筹备物品。你犯下盲目死守信条的过错,忽视了我是生活的天主,我时时在提醒你该做的身边的事。你自作主张招来之祸,就该自己承担。

那人一下就吓昏了,因为他唯一的支柱就是天主,天主不帮他,他觉得自己死定了。他对骆驼说,瓦罐里还有水,你们节约喝,安全走出沙漠,让我死在沙漠地吧。这时骆驼们争先恐后地要把主人背出沙漠,齐声说:我们可以耐热耐渴,瓦罐里的水留给主人这几天喝吧。主人说三天后我早死了,何必劳驾你们呢?骆驼们无论如何,坚持他们的意见。就这样走过了第一天,骆驼催主人喝水,盛情难却,主人勉强喝了水。第二天,骆驼照常催他喝水, 他又喝了水。第三天远远可以看到迦南地了,主人一下坐起来,唉,自己并不会死,而且精神还顶好,就又信心十足地赶路。他摸摸脸、摸摸头,这个月来在沙漠地并没有消瘦也没病倒。啊,他一下子醒悟,天主虽没明显降玛纳,这三天的水,不就是比玛纳还养人吗?他来到迦南地写了一本书,天主处处、时时降玛纳养育人民,有心人定能得到这养人的玛纳。

(当我们没有尽心尽职尽责地搞好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时,我们须承担后果,但仁慈的天主总不会丢弃一切信赖、依靠他的人。)

【圣经金句默想】: 我主,因为你又良善又慈悯,凡呼号你的,你必待他宽仁;(咏86: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0: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