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李犇

路德为何唯独圣经?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5-28 15: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Lawrence 发表于 2014-5-28 15:19
神父都认为神父理解下的“唯独圣经”的价值,还是神父都认为你所理解出的“唯独圣经”的价值?

“唯独圣 ...

这就对了,我发的帖子就是针对你这种人的。

1.唯独圣经,是指圣经是判断一个教义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并非说圣经是唯一的来源。唯独圣经,是指圣经是产生争端时判断教义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并非说圣经是日常学习资料的唯一来源。

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说圣传没有价值,你是为了拱人而拱吗?

当初马丁路德之所以提出“唯独圣经”的原则,其目的在于反抗天主教会提出的双重权威论。天主教会虽然承认圣经的权威,但认为传统享有不次于圣经的权威。

马丁路德坚持“唯独圣经”的原则,既合乎圣经的教导,又维护了教会的传统

你说我反教宗吗?我给你一个完整的答复:承认教宗的权威,但是要听其言,观其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15: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信仰神经病在那里,在这里:

http://bbs.chinacath.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988

又一 个在“唯独圣经”下被搞成疯子的傻鸟。这种惨痛并且带些搞笑的例子实在多的让人叹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28 15:29:23 | 显示全部楼层
Lawrence 发表于 2014-5-28 15:19
神父都认为神父理解下的“唯独圣经”的价值,还是神父都认为你所理解出的“唯独圣经”的价值?

“唯独圣 ...

像你这样的想法,教会就会凌驾于圣经之上,那个所谓的“天地之母,人类之母”,就会压抑圣经。信仰就会偏离,就出现了一些跟死鱼一样,带死不活的所谓的教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28 15:3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经是神圣的,别的什么东西不可凌驾在圣经之上。
教会虽解释圣经,但是,决不可贪功自大。
一切应该归于天主,归于天主的圣言。
天主教本来“崇敬”圣母的过了头了,圣经的权威已经被贬低。这不是异教徒所谓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16: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经是神圣的,别的什么东西不可凌驾在圣经之上。
教会虽解释圣经,但是,决不可贪功自大。
一切应该归于天主,归于天主的圣言。
天主教本来“崇敬”圣母的过了头了,圣经的权威已经被贬低。这不是异教徒所谓吗?
=========================================
你这是针对问题,不同的人产生的不同看法,尤其不是新东西,新概念。

天主教对圣经谨慎,小心,不敢马虎,甚有如履薄冰之感,在我看来恰好是表现出对圣经的无比崇敬。历史上,经马丁路德时代,圣经得到释放,打破了天主教这种态度。

怎么看?天主教的态度有历史背景的,那些时候,知识大多在教会层,普通人的文化不高。客观上就产生了圣经在普通民众少见,制造了教会“垄断圣经”局面,但不能说就没积极的,在一面同时也抑制了圣经被肢解泛滥,任人解读,滋生异端。这里应该公正的看到,天主教并不是把圣经放在次要位置,而是有着历史位置需要。

马丁路德的本意,我个人没理解为“坏”,在他的功劳中,圣经被认为是摆脱了天主教限制下的,逐渐进入普通人群。马丁路德主观上诚然说不上是错,因为圣经本就应该每个人都看,而天主教的历史位置局限恰好给人理解为垄断,不让人们所拥有。那么仅看主观上,马丁路德值得理解。

但不幸的是,还需要看疗效。马丁路德之后的局面,正如他本人在晚年悲凉的,不情愿的接受现实,因为事态泛滥的已经不是他能掌握的,马丁路德被各种势力利用,他没有办法。以至于发展今天的万千教派诞生,我相信,这不是马丁路德本意。尽管如此,但主观情感不能代替,抹杀客观结果。

这种局面,有人解释为百花争鸣,并认为是好事,但如果从教会是基督身体而言,这种美化是违心的。恰好,这种美化同时也是反马丁路德本意。

至于圣母话题,说了几百年了,真就没必要再重复老话题。圣母敬礼在今天被越来越多新教派视为基督信仰的共同瑰宝,也就说明了这个敬礼是基督教会的根基,丢不得,也不能丢。当然,如果因为对圣母敬礼,就会忽略甚或代替了基督位置,这是需要注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28 16: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Lawrence 发表于 2014-5-28 16:12
圣经是神圣的,别的什么东西不可凌驾在圣经之上。
教会虽解释圣经,但是,决不可贪功自大。
一切应该归 ...

您是“修公爵”吧?
您的良苦用心,我已经体会到。如有言语冒犯,还望海涵(刚才不知道,现在越看越像)。您还是我尊重的博学的教友。

一句话,我看到的是天主教的“黑暗”和新教的“光明”;而你在竭力护教,说的是天主教的“光明”和新教的“黑暗”,
这些都无可厚非,对与错很难说清楚。因为有对有错,既然有对有错,那就说不清楚。
在道理上,都能说清楚,但是又夹杂着实际教友的表现,麻烦了。

也许你还是反对,我倒是觉得你确实是忠贞的教友,而我不会为教会的教义所束缚,当然了,这不是说你就被束缚。

一些话,说不清楚。因为本来就不清楚。
以上解释,是有点苍白。但是,如果您是修公爵,我道歉的诚意是真的。也奇怪了,我隐隐感到,再这样下去您会非常伤心,我有点不好意思了。

再说一遍,以上的“您”不是贬义词。跟您道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16: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李犇 发表于 2014-5-28 16:27
您是“修公爵”吧?
您的良苦用心,我已经体会到。如有言语冒犯,还望海涵(刚才不知道,现在越看越像) ...

你看的是“天主教的“黑暗”和新教的“光明”

你认为我在 :竭力护教,说的是天主教的“光明”和新教的“黑暗”,

虽然我这样的方式难免会被认为是护教,但我不承认在护教。大凡是在人类中活动的,总是要讲历史过失以及为自正名的理由,没有找不到的。在这方面我可能有些针对相对,但却不需要撒谎就可以表达。

我由衷的意见是:基督信仰被历史分割了,谈历史功过已无大用。这包括”天东教“,”天新教“,以及各支派。在今天看来,每一个基督的支派,教派都是这种分割下的受伤者,彼此有着不同的痛苦,在天主台前,没有谁是其中的胜利者。

如果基督信仰在今天,还去喋喋不休的纠缠历史沉淀,甚将他教派的信徒看为己派资源,这无疑会在各自的伤口上再撕裂,最后倒在汹涌的世俗化以及力量前,自己把自己灭掉。而不是简单的看为,说别人反基督下的结果。

你看到天主教的黑暗,想必是希望天主教光明才会如此,也虽然有时未你所愿。你看新教光明,想必是希望借助新教的光明给天主教带来光明,最后彼此光明。但个人主观愿望,还需要看顾他人主观以及客观,初衷为好结果不好,我始终不认为是真好。

我不是看新教光明,也不是看天主教光明。个人上,既然我选择信仰天主教,当然就是我的认同。但我更多是看见了,今天所有基督信仰包括天主教都身处时代危机中,这种危机可以用灾难性描述,也可以追随到被历史分割下的发酵结果之一。而有时,我们却愿意选择看彼此教派的不足或丑陋,却看不见这是个整体危机。甚至说,就算天主教分一亿信徒给新教,或新教分一亿信徒给天主教,这个整体危机依然不会变。

另:我不是修公爵。望你一切安好!彼此不应情绪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20: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神的女儿123 于 2014-5-28 20:42 编辑
Lawrence 发表于 2014-5-28 16:58
你看的是“天主教的“黑暗”和新教的“光明”

你认为我在 :竭力护教,说的是天主教的“光明”和新教的 ...

上帝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管理教会的,上帝要的是合一,不是统一。合一是以基督为中心,寻求的是在圣洁中的合一,追求是属天荣耀,统一是以人为中心,寻求是一个超大的集体,追求的是属地的荣耀。(我就曾经误把合一当成统一)
上帝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悔改,每个教会都要悔改。当然,不是这个人以那个人为标杆去悔改,同样也不是这个教会以那个教会为标杆去悔改。
每个人,每个教会,都应仰望基督耶稣而悔改。如何去悔改呢?还是要回到《圣经》中来,要明白上帝的话,在圣灵的指导之下去悔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22: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的女儿123 发表于 2014-5-28 20:40
上帝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管理教会的,上帝要的是合一,不是统一。合一是以基督为中心,寻求的是在圣洁中的 ...

本着对基督信仰相遇现代化,就现象上所涉及的一些客观阐述,同时也说明,现代的基督信仰遭遇比起马丁路德时代或以前的基督信仰,基督宗教的影响力是在不可否定的到退, 这不是悲观,也谈不上盲目乐观,而是认真承认与面对现实。

由于内地新教徒普遍性的有马丁路德,加尔文时期的历史情感,状态上有时很难回到现实世界以及展望未来。坦白点说,我并不喜欢和新教徒交谈,何况,这个“新字”,应该怎么理解?在我看来,信仰是超越性的,但旅程中的信仰并不是完全的无形,正如尼西亚信条所说的,教会是基督身体,具有形可见的的实体构成。所以我眼中的新教,通常是指比较正规,大型那种,而不是所谓的山寨版,一本圣经天下闯。

对真正的马丁路德派性比如信义路德宗,以及英国圣公会,东正教,这些是天主教理所当然的兄弟教会。在世界中,这些有形可见的教派也在与天主教彼此拥抱,在今天,本人对他们是给以兄弟上的问候以及情感上的接近。

至于没接轨上的,或者过于凌乱的教派,有的连教派都说不上的而言,除非具备条件加入了信义路德宗,英国圣公会,东正教,天主教的兄弟大家庭,在今天有着彼此的兄弟相互承认关系,否则,我真还没资格说什么合一,说什么兄弟关系。众所周知,天主教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和天主教合一的其他的兄弟教会同样也有纪律。

你或许误解了我一些交流,本人不是在谈合一,或什么统一。如所说事实现象不符合,还望指正。至于网友你的合一态度以及方式,不在我们讨论范围。

现代社会仅是“抗真理大旗”试图走天下已为不符合了,最后,尊重你的信仰以及情感。也希望你们在天主教圈子,能尊重他人信仰以及情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22: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路德有自知之明,知道没有了宗徒传承和教会权威之后,只有唯独圣经,才能抓住救命稻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22:38:30 | 显示全部楼层
Lawrence 发表于 2014-5-28 22:16
本着对基督信仰相遇现代化,就现象上所涉及的一些客观阐述,同时也说明,现代的基督信仰遭遇比起马丁路德 ...

【我由衷的意见是:基督信仰被历史分割了,谈历史功过已无大用。这包括”天东教“,”天新教“,以及各支派。在今天看来,每一个基督的支派,教派都是这种分割下的受伤者,彼此有着不同的痛苦,在天主台前,没有谁是其中的胜利者。】
这是你的意见吧?
我的看法是,发生的事都是上帝允许的。这些”分裂“不一定不好。
【本着对基督信仰相遇现代化,就现象上所涉及的一些客观阐述,同时也说明,现代的基督信仰遭遇比起马丁路德时代或以前的基督信仰,基督宗教的影响力是在不可否定的到退, 这不是悲观,也谈不上盲目乐观,而是认真承认与面对现实】
每个国家和地区基督教宗教的影响力是不同的,有些国家和地区,基督宗教的影响力在下降,但是,有些国家和地区,基督宗教的影响力在上升。
【就算天主教分一亿信徒给新教,或新教分一亿信徒给天主教,这个整体危机依然不会变。】
这个结论我是赞同的,因为每个教会都不完美,而在《启示录》中,圣灵警示每个教会都要悔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22: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Lawrence 发表于 2014-5-28 22:16
本着对基督信仰相遇现代化,就现象上所涉及的一些客观阐述,同时也说明,现代的基督信仰遭遇比起马丁路德 ...

因为我对你持否定态度的”分裂“,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才会谈到”合一“和”统一“的问题。
既然您不喜欢和新教教徒交谈,我们还是不要继续谈下去了。怪累的!
前面冒昧回复,就请原谅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22: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大叔 于 2014-5-28 22:53 编辑

在西方文化发展史中,马丁路德是奇人、伟人、先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仅仅是唯有圣经,而且是唯有马丁路德。搞西方文化研究者,可以不知道马克思,但是不能不知道马丁路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