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53|回复: 2

你是我永远的救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2 13: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表于 2014-6-14 13: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中西文化的激烈碰撞中,徐志摩接近了以圣经为核心的西方文化,圣经的博爱思想对徐氏产生巨大的精神启迪。徐志摩一生热切地追求人道之爱,但在现实生活中屡屡碰壁,爱的理想难以实现,对爱的追求也给他带来无尽苦恼,这使他常常求助于上帝,以上帝之言来附会自己的人生体验,其诗文呈现出明显的圣经文化色彩。

    徐志摩用圣经文化价值观来建构其社会理想,显示了一个现代文人在生命追问历程中的重新认识与思索。在徐志摩的诗中,常会有<圣经>中的语汇出现,诸如:上帝、耶稣、天使等,此外还有直接以<圣经>中的人物和故事为其创作题材的作品。诗中弥漫着的圣经文化,使我们不禁要问徐志摩与圣经的“情缘”究竟何在?通过其诗,让我们知道,徐志摩----深受耶稣那种伟大的人格和精神感染,成了他的社会理想寻找依托的生命支柱,最终“他要认识上帝,并定了主意,对上帝,他再不迟疑!”

          徐志摩相关诗句分享:“我不辞痛苦,因为我要认识你,上帝;我甘心,甘心在火焰里存身,到最后那时辰见我的真,见我的真,我定了主意,上帝,再不迟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14 13: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徐志摩《为要寻一颗明星》

我骑著一匹拐腿的瞎马,向着黑夜里加鞭;
向着黑夜里加鞭,我跨著一匹拐腿的瞎马。
我冲入这黑绵绵的昏夜,为要寻一颗明星;
为要寻一颗明星,我冲入这黑茫茫的荒野。
累坏了,累坏了我跨下的牲口,那明星还不出现;
那明星还不出现,累坏了,累坏了马鞍上的身手。
这回天上透出水晶似的光明,荒野里倒著一只牲口,黑夜里躺著一具尸首。
这回天上透出了水晶似的光明!

现实使他大失所望,他要寻找自己的理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3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