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1|回复: 5

神学家有时或许真不需要祈祷,但并非骄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4 10: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学家有时或许真不需要祈祷,但并非骄傲
据梵蒂冈电台讯,现任教宗方济各于2014410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来自均由耶稣会管理的三所大学宗座额我略大学、宗座圣经学院和宗座东方学院的约5千名教授、学生、非教职员工、神父、平信徒、枢机和主教。教宗勉励他们说:哲学和神学可以让人构筑并巩固知识,开启明悟,但人“只有以开明的思想和虔诚祈祷来做学问,这一切才能结出果实。神学家若为自己完整且已定论的思想洋洋自得,他便是个平庸之辈”。教宗又说:“好的神学家和哲学家”有个尚未完整的思想,始终向天主的‘更大’和真理开放。不祈祷和不朝拜天主的神学家,最终会沦为令人作呕的自恋狂”。教宗最后勉励他们说,“愿你们所拥有的是人的学问,而非实验室的学问。你们的院校不是生产神学和哲学的机器;而是你们在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团体”。

方济各教宗确实对于基督圣理神道体悟颇深、领受甚精,其发言每每都能够说到我个人的灵魂深处去,甚至也常常有所见略同之处。这一次仍然如此,但其中个别地方,不无有些微领受不同之处,在此提出交流,望在主耶稣基督内交通,以便共同提高属灵境界。

我个人暂时认为,方济各教宗所强调的“不祈祷和不朝拜天主的神学家,最终会沦为令人作呕的自恋狂”,从总体上而言是对路的,但可能过于极端化、片面化了。

据说现任方济各教宗与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是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教宗。相对而言,方济各教宗是比较亲民、言谈较为简短易懂的教宗,而本笃十六世教宗是言谈比较高深的属于神学家类型的教宗。

或许主要是因为在不是非常具有神学家气质这一项上,现任教宗方济各可能对于神学家存在着些微的误解吧,所以才出现了上述那种过于极端化、片面化的说法。

更何况,现任教宗方济各也是非常强调辩证法的。他在上述这次接见三所大学师生和神职人员的如下讲话中,就已经极好地体现了辩证法精神——教宗告诫说:“为守护历史的记忆”,你们要“合作与协同”,“怀着创造力和想象力着眼未来”,以“全球化视角”看待“当前挑战”,以“共同的方式应对挑战,并寻找新的道路”。你们首先要重视你们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也就是“罗马城”和“罗马教会”,这里“有过去,有现在,有信德的根基”。教宗还强调说:“所有这一切都不是想当然的!而应该被体验和发扬光大,体制与个人都应该付出努力,并尊重每个人的主动性”;你们所属教会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是“罗马天主教院校无法估量的财富”,“从这个视角看,‘中心’与‘边缘’辩证法,呈现了独特的形式,即福音的形式,符合天主的逻辑:从边缘出发抵达中心,为的是再返回边缘”。

但是,恕我个人直言,方济各教宗在关于神学家“不祈祷和不朝拜天主,最终会沦为令人作呕的自恋狂”之论,尽管从总体上而言是对路的,但并没有坚持辩证法精神,而极可能是过于极端化、片面化了。下面就谈谈我个人作为基督徒的简陋观点,即对于神学家作为特殊的先知和基督徒之职分的理解。【这并不是说,我个人比教宗水平高,而仅仅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具有来自圣神不同赠与或恩赐的基督徒相互间取长补短共同地、有机地构成了基督的身体即圣教会。】

我的基本观点是:神学家有时或许真的不需要祈祷,尤其是不需要、不必要那种循规蹈矩、正儿八经、形式主义的祈祷;但神学家在其人生中的某一段时期内不刻意祈祷,并非意味着或证明着神学家就是不够谦卑的非常骄傲或自命不凡。

基督徒应该都众所周知,神学家与先知、宗徒、主教、神父一样,都是为上主所拣选和重用的仆人。在一个基督徒成为神学家之前,他一定是非常勤于祈祷、热心祈祷、虔诚信仰的。但为什么在其当上神学家之后,或正向神学家桂冠努力的过程中,往往在事实上有时候竟然忘记了祈祷呢?

这种在信仰人生旅程中的某一个时间段不再祈祷的情况,可能不唯有许多功成名就的神学家身上发生过。【我个人并不知道方济各教宗在谈论这番话时是否有特定的所指或针对对象。】我相信,这种情况,在许多半吊子神学家、准神学家、半个神学家的许多基督徒身上,甚至在从来没有进行过神学思考的许多平信徒身上,应该也发生过的。

而我们并没有去祈祷的这段时间里,并非我们基督徒的信仰一定就是出于冷落灰心的时刻,更非我们不去教堂敬拜的时刻。相反,在这时候,我们却更加虔诚,我们内心中确实是满足喜乐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有一个值得信靠倚赖的终极至高者,我们就如同一个小孩子知道父母的疼爱保护在围绕着我们,而无需如同那种不相信后爹后妈一般地不时地提醒对方。而我们在享受这个奇妙的幸福感的过程中,更不想以自己的那种许多时候都属于非常自我的絮叨,去向上主求这求那,我们这时候更愿意聆听上主祂要主动对我们说什么话,祂恩赐给我们什么启示或信息。

反过来说,那类每天至少祈祷三五个小时的基督徒(包括牧师、神父、主教),是否就一定是、就必然是、时时刻刻都是在上主和世人面前都非常谦卑的人呢?也不一定的。在许多热心于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之内正式进行祈祷的基督徒或神职人员那里,是否可能不过是养成了某种习惯,将祈祷当成了生活中循规蹈矩的习惯了呢?

事实上,有些时候,有些基督徒向上主所做的祈祷,仅仅是当其感到有必要性的情况时才做祈祷。那些其自己完全能够应付或完成、胜任的事情,恐怕也是不需要、不必要去祈祷上主的。

我个人作为基督徒坚信:我的一切都有上主为我保守,我的一切好处都不在上主之外。当我这样坚信的时候,我并不一定非要每天都要向上主祈祷。更何况,上主的恩典足够我所用的了。而我也相信:我的一次祈祷,足够我很多天持续地与上主发生关系。

更何况,当我在用心灵阅读《圣经》时,当我在将自己得自上主圣神所启示光照给我的属灵见识予以非常认真的回应(捕捉、记录、论证、发挥)时,我就是在与上主进行着远比一般化的祈祷更具有重要意义、也更令我感到知足喜乐的特殊祈祷,这是启示的上主与作为基督徒的我彼此之间所进行的双向的互动和灵交,是最为密切的特殊祈祷。

因此,我想要说的是,一个信仰非常虔诚的基督徒,在其人生中的某一阶段时期里,并没有去进行那种通常所谓的正式祈祷,这时候可能恰恰是他与上主关系最为密切的时间段。因为他的内心或脑海中一个个对于上主恩典及其预期非常会意的认知、感谢的念头,就是祈祷。他与上主启示感动之间的密切互动关系本身就是最好的祈祷,就是不是祈祷但胜于祈祷的特殊祈祷。

当一个神学家感到自己在其人生某一段特定时期或时间段之内,上主圣神所启示、所光照、所恩赐给他的神学见识或属灵感动,源源不断,而使他只需要表示感谢并尽其最大努力而予以成文化、论证化以回应上主,他与上主彼此之间发生密切而频繁的互动,那么他就不需要、不必要形式主义地、牵强附会地去做正儿八经的祈祷。

即言之,上主所赐给神学家的恩典,已经足够他用了。他无需、不必要叨扰上主,去祈求祷告上主为其成全更多。

更何况,上主对于其所拣选的神学家所要从事或完成的圣工本身具有特殊性,只要后者能够将上主所恩赐给他的启示灵感进行很好的论证或发挥,他的圣工职分就算完成得很好了。

而那种总是向父母没玩没了一般地絮絮叨叨或纠缠不休的孩子,大概也会令其父母感到不胜其烦的吧。

更何况,每一个基督徒,每一个神学家,都是不尽相同的。而上主对于每一个基督徒、每一个神学家、每一个神职人员的要求标准,也未必都完全相同。因为有的神学家本身就是神职人员,但更有那种其本身并非神职人员的神学家或准神学家。

而且,每一个基督徒、每一个神学家、每一个神职人员,在其一生的信仰人生旅程中,其属灵生命光景也一定是跌岩曲折的,不会总是一个频率或同一个属灵光景的。事实上,基督徒的一生,有起伏,有诱惑,而不可能总是一个模式顺顺当当、平铺直叙、毫无波澜的。

我们毋宁说,神学家积极地、热心地回应上主神灵启示感动之过程,就是、甚至就相当于他向上主祈祷的过程。神学家尽可能地捕捉到上主所恩赐给他的灵感,生怕遗漏,并竭尽全力地予以论证和发挥。

毋庸置疑,一个基督徒之所以能够当上神学家,写出彪炳历史的神学著作,诚然与其个人的努力付出和曾经的虔诚信仰、勤读《圣经》有很大关系,但更与上主对其的拣选与重用是分不开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相对而言,后一方面的因素占有着更为重要的比重。方济各教宗在上述接见场合中所谈到的“研究与灵修生活的关系”(“你们越爱基督和教会,你们的知识劳动就越能获得丰收和富有成效。我们时代的一项挑战是:传播知识并提供领悟生命的钥匙,而非堆积互不关联的知识”),说的也正是这层意思。即言之,神学家如果没有曾经虔诚热心地信望爱基督和教会的话,是根本就不可能写出来神学著作的。

更何况,在任何时代的基督教会中,神学家都是属于匮乏罕见类型的基督徒,那些其本身只不过一般化的神职人员或教会管理者的基督徒,恐怕并不能够真正地理解得了、认同得了神学家型基督徒的内心世界和属灵生命。恐怕也只有那些同时身兼神职人员和神学家双重身份的教宗,才能够真正深入地理解神学家的内心世界。

当然,我们这里所谈的神学家,是专门指其本身就是基督徒的神学家,而不是指其他宗教的神学家,也不是指那些已经背教或背信弃义的离教叛教式神学家,更不是指无神论神学家或自然神论神学家。

圣保禄宗徒强调说他自己要用神(灵)祈祷,也要用理智(悟性)祈祷;要用神歌咏(用灵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咏(用悟性歌唱)。但圣保禄宗徒更强调先知之恩即做先知讲道的圣神赠与(属圣灵恩赐),要胜过说语言之恩(即说方言,即个人与上主亲密、私密而外人并不懂得的祈祷):

《格林多前书》第十四章(40)
先知与语言二神恩的比较 
14:1
你们要追求爱,但也要渴慕神恩,尤其是要渴慕做先知之恩。
14:2
原来那说语言的,不是对人,而是对天主说话,因为没有人听得慬,他是由于神魂讲论奥秘的事;
14:3
但那做先知的,却是向人说建树、劝慰和鼓励的话。
14:4
那说语言的,是建立自己;那讲先知话的,却是建立教会。
14:5
我愿意你们都有说语言之恩,但我更愿意你们都做先知,因为讲先知话的比说语言的更大,除非他也解释,使教会获得建立。
14:6
弟兄们!假使我来到你们那里,只说语言,若不以启示,或以知识,或以先知话,或以训诲向你们讲论,我为你们有什么益处﹖
14:7
就连那些无灵而发声之物,箫也罢,琴也罢,若分不清声调,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什么呢﹖
14:8
若号筒吹的音调不准确,谁还准备作战呢﹖
14:9
同样,你们若不用舌头说出明晰的话,人怎能明白你说的是什么﹖那么,你们就是向空气说话。
14:10
谁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语言,但没有一种是没有意义的。
14:11
假使我不明白那语言的意义,那说话的人必以我为蛮夷,我也以那说话的人为蛮夷。
14:12
你们也当这样:你们既然渴慕神恩,就当祈求多得建立教会的恩赐。
语言之恩不如先知之恩 
14:13
为此,那说语言的应当祈求解释之恩,
14:14
因为我若以语言之恩祈祷,是我的神魂祈祷,我的理智却得不到效果。
14:15
那么怎样才行呢﹖我要以神魂祈祷,也要以理智祈祷,我要以神魂歌咏,也要以理智歌咏;
14:16
不然,假使你以神魂赞颂,那在埸不通语言的人,既不明白你说什么,对你的祝谢词,怎能答应「阿们」呢﹖
14:17
你固然祝谢的很好,可是不能建立别人。
14:18
我感谢天主,我说语言胜过你们众人;
14:19
可是在集会中,我宁愿以我的理智说五句训诲人的话,而不愿以语言之恩说一万句话。
14:20
弟兄们!你们在见识上不应做孩子,但应在邪恶上做婴孩,在见识上应做成年人。
14:21
法律上记载:『上主说:我要藉说外方话的人和外方人的嘴唇向这百姓说话,虽然这样,他们还是不听从我。』
14:22
这样看来,语言之恩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而是为不信的人;但先知之恩不是为不信的人,而是为信的人。
14:23
所以全教会共同聚在一起时,假使众人都说起语言来,如有不通的人,或有不信的人进来,岂不要说:你们疯了吗﹖
14:24
但是,如果众人都说先知话,既便有不信的人或不通的人进来,他必被众人说服,也必被众人所审察,
14:25
他心内的隐秘事也必会显露出来:这样他就必俯首至地朝拜天主,声称天主实在是在你们中间。
善用神恩当守秩序 
14:26
弟兄们!那么怎样做呢﹖当你们聚会的时候,每人不论有什么神恩,或有歌咏,或有训诲,或有启示,或有语言,或有解释之恩:一切都应为建立而行。
14:27
倘若有说语言的,只可两个人,或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讲话,也要有一个人解释;
14:28
如没有解释的人,在集会中就该缄默,只可对自己和对天主说话。
14:29
至于先知,可以两个人或三个人说话,其余的人要审辨。
14:30
若在坐的有一位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不应该再发言,
14:31
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的说先知话,为使众人学习,为使众人受到鼓励。
14:32
并且先知的神魂是由先知自己作主,
14:33
因为天主不是混乱的天主,而是平安的天主。
公共集会中女人应缄默 
14:
犹如在圣徒的众教会内,
14:34
妇女在集会中应当缄默;她们不准发言,只该服从,正如法律所说的。
14:35
她们若愿意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在集会中发言,为女人不是体面事。
再劝信友应守秩序 
14:36
莫非天主的道理是从你们来的吗﹖或是惟独临到了你们身上吗﹖
14:37
若有人自以为是先知,或受神感的人,就该承认我给你们所写的,是主的诫命。
14:38
谁若不承认,也不要承认他。
14:39
所以,我的弟兄们,你们应当渴慕说先知话,可是也不要禁止人说语言。
14:40
一切都该照规矩按次序而行。

圣保禄宗徒将先知之恩即做先知讲道的圣神赠与(属圣灵恩赐)与语言之恩的关系讲得比较全面了。而圣保禄宗徒所谓的先知之恩,更近于神学家的职分恩赐,或者说更为神学家的职分所接近。

即言之,神学家的神学著作本身是更高级层次的讲道之恩的表现或明证,具有一定学识和阅读理解能力的基督徒,一定会从神学家的著作中得到远比一般化神职人员的讲道中获得更多的属灵见识。事实上,耶稣基督及其写有新约篇卷的那些宗徒,本身都是神学家,都具有先知的职分,而不仅仅是教会管理者或一般化的神职人员。

更何况,如果非要叫一个神学家或神学家层次的基督徒,俯就、听从那些信仰不够深入的一般化的基督徒(含神职人员、教会管理者)在属灵救恩见识的肤浅说法,这本身就是非常不合宜的事情。这正如同,耶稣基督根本就不可能去俯就、听从那些远远不如他水平高的犹太教经师和法利塞人的肤浅谬见。所以,如果说耶稣基督在当时那些非常肤浅且假冒为善的经师和法利塞人面前竟然唯唯诺诺地谦卑自己的话,那么就无异于乾坤颠倒、阴阳错乱,那么非要叫一个神学家或神学家层次的基督徒去俯就某个低层次的基督徒或神职人员的简陋肤浅见识,恐怕也是强人所难的一件事吧。

当然,神学家也好,平信徒也好,神职人员也罢,都理应在上主和世人面前尽可能地谦卑自己,无论其信仰人生得到来自上主多么大、多么高的圣神赠与(属灵恩赐)和看得见的成就,都应该对上主表示感谢;而不是将自己的成就本身,当作用来炫耀自己的资本,更不能够躺在曾经取得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自鸣得意甚至老子天下第一般地虚妄骄傲或自视甚高。

个人在基督内诚愿方济各教宗和普世教会的所有主教,团结各个方面(含教内教外)的力量,包括与辞职且在世的前任教宗,妥善牧养领导管理服务好基督的身体圣教会的会众,靠着天主,将基督福音更广、更深地传扬,将处于严重危机危险之中的世界从罪恶死亡中拯救出来。

最后,给出圣保禄宗徒关于不同圣神赠与(属圣灵恩赐)的基督徒彼此需要、共同有机地构成了基督身体即圣教会的经文:

《格林多前书》第十二章(31)
神恩的来源与作用 
12:1
弟兄们,至论神恩的事,我切愿你们明了。
12:2
你们记得:当你们还是外教人的时候,好像着了迷,常被勾引到那些不会出声的偶像前。
12:3
为此,我告诉你们,没有一个受天主圣神感动的会说:「耶稣是可诅咒的」;除非受圣神感动,也没有一个能说:「耶稣是主」的。
12:4
神恩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圣神所赐;
12:5
职份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主所赐;
12:6
功效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
12:7
圣神显示在每人身上虽不同,但全是为人的好处。
12:8
这人从圣神蒙受了智慧的言语,另一人却由同一圣神蒙受了知识的言语;
12:9
有人在同一圣神内蒙受了信心,另有人在同一圣神内却蒙受了治病的奇恩;
12:10
有的能行奇迹,有的能说先知话,有的能辨别神恩,有的能说各种语言,有的能解释语言,
12:11
可是,这一切都是这唯一而同一的圣神所行的,随他的心愿,个别分配与人。
教会犹如一身 
12:12
就如身体只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身体所有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
因为我们众人,不论是犹太人,或是希腊人,或是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个圣神受了洗,成为一个身体,又都为一个圣神所滋润。
12:14
原来身体不只有一个肢体,而是有许多。
12:15
如果脚说:「我既然不是手,便不属于身体」;它并不因此就不属于身体。
12:16
如果耳说:「我既然不是眼,便不属于身体;」它并不因此不属于身体。
12:17
若全身是眼,哪里有听觉﹖若全身是听觉,哪里有嗅觉﹖
12:18
但如今天主却按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个个都安排在身体上了。
12:19
假使全都是一个肢体,哪里还算身体呢﹖
12:20
但如今肢体虽多,身体却是一个。
12:21
眼不能对手说:「我不需要你」;同样,头也不能对脚说:「我不需要你们。」
12:22
不但如此,而且那些似乎是身体上比较软弱的肢体,却更为重要,
12:23
并且那些我们以为是身体上比较欠尊贵的肢体,我们就越发加上尊贵的装饰,我们不端雅的肢体,就越发显得端雅。
12:24
至于我们端雅的肢体,就无需装饰了。天主这样配置了身体,对那缺欠的,赐以加倍的尊贵,
12:25
免得在身体内发生分裂,反使各肢体彼此互相关照。
12:26
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若是一个肢体蒙受尊荣,所有的肢体都一同欢乐。
神恩各有其作用 
12:27
你们便是基督的身体,各自都是肢体。
12:28
天主在教会内所设立的:第一是宗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行异能的,再次是有治病奇恩的、救助人的、治理人的、说各种语言的。
12:29
众人岂能都做宗徒?岂能都做先知?岂能都做教师?岂能都行异能?
12:30
岂能都有治病的奇恩?岂能都说各种语言?岂能都解释语言?
12:31
你们该热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赐。我现在把一条更高超的道路指给你们。

 楼主| 发表于 2014-4-14 20: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学家对于上主所给予他的特别启示,类似于心有灵犀一点通。

但神学家需要把绝大多数时间、精力、感情、闲心都用在其本职工作即神学思考和神学创作一类的圣工上,而那种其先前(在成为神学家或准神学家之前)所曾经花费许多精力时间用来祈祷等事务,对于其并非特别看重了,而已经属于浅层次的信仰功课了。

假如繁重而乐此不疲的神学思考和神学创作已经令他精疲力尽的话,他觉得自己的神学建构工作更具有信仰见证价值和造就教会信徒的价值,也更为上主所垂青悦纳,这时候他应该就不会将祈祷作为自己主要的注意事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4 20: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参照政治经济学所谓的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之划分说法,相对而言,神学家的神学思考创作劳动主要属于教会内的复杂劳动,而一般神职人员的牧灵工作和教长的管理服务工作、一般基督徒的侍奉工作则主要属于教会内的简单劳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4 20: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一个尺度地要求神学家的信仰生活模式一定要与一般神职人员或平信徒一律的。

那种其本身并非从事神学家复杂劳动的其他基督徒(含神职人员、教长)倒是有许多时间精力、感情闲心用于祈祷、颂赞、服侍等事项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4 20: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少部分神学家并不经常做祈祷,不仅不能够由此得出他不够谦卑或非常自大狂一类的结论,许多时候极有可能反倒是他们对于上主的信德更大更深沉的表现或明证,他们对于天主给予基督徒的应许抱有更大的信心,而不是不够信任上主地总是每天或天天都要三番五次向上主祈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4 20: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而每天都花费许多时间用来祈祷的那类基督徒,主要是如下一些情况:
一是刚刚信主不久,对主心里非常火热的基督徒;
二是在特定小环境中有特定身份角色的基督徒,主要是神职人员、修道人员;
三是将祈祷当成了其日常生活一部分、如果不祈祷就茫然不知所措的基督徒;
四是有磨难环境或特别渴求而急切需要上主为其成全心愿的基督徒;
五是误以为祈祷时间越长、话越多就越会蒙上主垂听悦纳的基督徒;
六是特别具有圣神所赠与的祈祷之恩(包括说方言)的基督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6: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