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02|回复: 2

简谈天主教弥撒圣祭之改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4 08: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谈天主教弥撒圣祭之改进
个人参加本地天主教弥撒圣祭不超过四五十次,无论是地上教会还是地下教会的弥撒圣祭也都是相差无几的,所以就对天主教弥撒圣祭有了某种观感。但这里所谓的天主教弥撒圣祭之改进,并非是弥撒圣祭本身需要改进,而是指弥撒圣祭过程中某些事项的程序之先后过程在个人看来需要改进。
天主教弥撒的结构,除了开始时的准备礼与最后的结束礼之外,主要包括圣道礼与圣祭礼两大部分。而这里所谈的主要是圣祭礼过程中的事项即奉献环节的时间顺序问题。
本地天主教地上教会和地下教会圣祭过程按目前的先后程序环节依次是:神父或主教奉天主之名将面饼祝圣,会众手挽手高唱天主经,前后左右的会众相互间握手祝福,会众高唱奉献咏过程中收取弥撒奉献款,然后才是领圣体。【地上教会会众不仅手挽手高唱天主经,而且在神父祝圣面饼之后,还有一些教友要上前去同已经走下圣讲台的神父或主教握手以示感谢,而神父或主教同教友握手以示关心而有如领导慰问似的。地下教会大概是由于聚会的教堂比较狭窄,而没有出现这些方面貌似亲密友爱一体的仪式环节。】
在上述这个先后依次进行的过程中,收取奉献款环节排在了领圣体之后,恐怕会给人(尤其是慕道者或望教朋友们)造成一种观感:似乎天主教的弥撒就是神父或主教在台上做法事,为了赚取奉献款。
但基督教(新教)的做法则不然,在新教的聚会敬拜过程和领圣体纪念基督的过程中,并不搞这种主动收取会众奉献款的环节,从而使得新教的慕道者或望教朋友们越发增多,最后皈依的人也就多。而且,在新教聚会中,只有在分领圣体纪念耶稣的聚会过程中才有服务人员分次端着装有面饼和葡萄汁小杯的不锈钢盘来到会众座位面前分发面饼和葡萄汁杯(而新教的圣体纪念少则一个月能举行一次,多则几个月能举行一次,而且新教基督徒在领圣体之前需要在主持人提示下经过长时间而深刻细致的自我反省和为他人祷告并感谢上帝环节、甚至不少人已经痛哭流涕般痛悔之后,才最后分施圣体圣血),新教聚会过程中极罕见那种派人主动到会众面前收取奉献款的事情(仅在外地观摩时经历过一次,还是为了某种救灾一类的社会公益活动而收取)。
相对而言,因为天主教弥撒过程中那种主动派服侍的教友们到会众座位上收取奉献款的做法,恐怕非常容易给那些慕道者或望教朋友们造成误解,甚至使他们远离。虽然我个人正式在天主教教堂参与慕道之前有过两次作为旁观者参与天主教弥撒,但这并不代表着其他大多数人能够最后作为正式慕道者进而教友而皈依天主教的。而且,天主教每次聚会,只要有神父参与,就必定举行弥撒、分领圣体,这种做法也使得天主教教友们没有了在领圣体之前要好好地、深刻地反省悔改的必要环节。
也许正是因为在天主教弥撒过程中的上述顺序,而造成了有些天主教友竟然说:人与天主进行交换,教友掏出奉献款,通过交换得到了天主的祝福。好像天主与人之间达成了一桩买卖似的。
但是,天主的祝福和拯救,是天主主动的恩赐或恩宠,并不是需要人以奉献金钱作为前提条件的,救恩是白白赏赐给世人的。事实上,即使是那些最为虔诚的圣徒,恐怕也并不是真正百分之百地符合天主的标准,距离耶稣这个标杆也仍然相差很远,天主只不过是算他们为义人,而不再将他们看作罪人来对待而已。
不仅如此,而且在教友们领圣体之前所发生的如下环节(会众手挽手高唱天主经,前后左右的会众相互间握手问候祝福,会众高唱奉献咏过程中收取弥撒奉献款)本身,就非常容易使得教友们所挽过的手、所握过的手,所掏过奉献款的手,粘上许多细菌,尤其是钞票经过了许多人的转手而细菌颇多。而有些教友为了显示热情,竟然用两只大手紧紧地抓握你的手,你如果不还以两手回应的话,就显得没有礼貌或诚意。而你为了使在随后领圣体时自己的手不至于粘上过多的细菌,只好以一只手与其轻轻小握。
而教友们也不可能在每次领圣体之前的几分钟之内都去洗手间洗手,因为这样子会更容易造成秩序混乱。在宽大一些的教堂中,有洁癖的教友还比较好办,但在教堂比较狭小的弥撒过程中,如果去洗手间洗手之后再领圣体的话,恐怕就比较麻烦。
虽然当年的法利塞人指责耶稣及其门徒们在吃饭之前不洗手而有违于梅瑟法律关于吃饭之前必须洗手的洁净规条,而耶稣严厉地予以驳斥说人内心的不洁净远比人外在的手是否洁净更为根本,更关乎人是否能够得到天主的悦纳。但是,由天主基督启示所启示的人类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证明了在人吃饭之前洗手的必要性,那么在教友们领圣体之前就应该洗手(至少是手不要去摸他人之手或接触其本身沾染上极多细菌的钞票以便更干净一些)。
或者,上述天主教弥撒过程中的前后程序仍然不改变,但在领圣体之前,一排一排地先到洗手间洗手或用备用的餐巾擦手。同时,分发圣体的神父或主教,在给教友们分发圣体面饼的过程中,最好不要以手掌覆头的方式给那些未领洗的慕道者们、望教者们祝福,因为后者的头上难免会有灰尘、头屑或发型剂成分,而神父或主教用手抚摸他们头部祝福之后再用手拿圣体面饼分给教友们的话,也不是很卫生。
或者,在神父或主教祝圣面饼之后,众人先洗净自己的内心(进行反思痛悔自己的罪而祈求天主赦免),并感谢赞美天主的慈爱之后,就立即开始分领圣体,而不是在挽手高唱天主经、教友间彼此握手问候祝福、掏出奉献款之后以比较脏的手去领圣体。然后,会众在已经合一地领受天主圣体之后,再行那种手挽手高唱天主经或彼此问候祝福握手一类的事情。因为,如果没有前者(已经合一地领受天主圣体)的话,那么后者(手挽手高唱天主经或彼此问候祝福握手一类的事情)恐怕就不免是形式意义而非真正本根意义上的。
当然,神父主教们或许会担心:如果先分发圣体之后,再行其他礼仪程序(例如再派人收取奉献款)的话,那么许多已经领了圣体的教友可能会提前退出教堂早走的,而根本不会捧场或为了回避陶奉献款的尴尬局面而提前早走退场。而这种担心不是多余,也不是没有可能发生的,但不会有许多。
同时,个人在此也提出以下不成敬意的建议:
第一,目前的天主经弥撒过程中仅仅是分发圣体面饼,最好在弥撒圣祭过程中也祝圣并分发圣血杯。当然,如果考虑到聚会秩序的话,可按半个月或一个月举行一次的频率,由神父祝圣并分发圣血杯给教友的礼仪,而不是仅仅由神父自己领受圣血杯。
第二,在领圣体的过程中,最好采取那种由最后一排开始,一排一排地依次走到前台领取的方式,而不是采取目前这种毫无秩序地去领圣体的随意办法。在这方面,新教领圣体时那种由服侍组的工作人员端着盘子送到会众座位上的办法,以及南方那种一排一排地依次去前台领取的办法,可以借鉴。
第三,尽可能减少、乃至取消在弥撒过程中收取奉献款的做法,这样能够避免给望教者或慕道者乃至世人造成天主教弥撒不过就是为了收取信徒金钱的负面观感或误解。新教各个教派在聚会和领圣体过程中,并没有派人收取奉献款,但新教基督徒所奉献的款项也并不少,也足够牧师们维持体面的生活水平,也够教会维持日常的经费开支。因为神父或主教举行弥撒是一种义务或本分,而领取弥撒奉献款并不是义务或本分。教友出于爱心和敬畏感恩天主教,而对神父、主教、修道人员的生活供养和开支经费方面的奉献,应该与神圣的弥撒过程分开。更何况,耶稣在最后晚餐过程中为门徒们所举行的弥撒圣祭后也并没有收取奉献款,而是奉献了他自己。
个人曾经于2011年圣诞节参加了地上教会的圣诞节晚上颂赞天主的晚会,自从那台晚会之后就不再去参加天主教圣诞节晚会了,因为当时的场面非常拥挤混乱,没有秩序,有些高歌的教友真是高歌,其声音分贝简直快要成为“鬼哭狼嚎”般的噪音,当时真担心如果发生意外的话那些教友更会毫无秩序地自顾自地逃命而互相踩踏的情况。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观感、建议和见识,不成敬意,目的是为了使得天主教弥撒能够更好地体现出耶稣基督的本意,更能够吸引更多的世人前来,而不是叫人发生误解、甚至敬而远之。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12: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文的姊妹篇即后一篇是:

耶稣所立圣体圣事之多重意蕴——再谈天主教圣祭之改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12: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经地义 于 2014-4-5 07:19 编辑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天主教教友即使是在其一生中(自从领洗开始算起),即使平均每天至少领圣体一次,而对于《圣经》中的天主圣言并没有明白多少、甚至也不想明白、不愿意去明白,那么恐怕也是很可怜的。

上述这段话发错了地方,应该发到本文的姊妹篇即后一篇中。抱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4: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