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06|回复: 0

小信德的祈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4 13: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信德的祈祷使我们倾向于现实条件下的具体环境,以便赢得确实的安全感。小信德的祈祷充满了对所乞求的恩典希望立刻得到满足的心愿。这种样式的祈祷,就像盼望圣诞老公公的礼物,最好自己特别的心愿与愿望能马上得以实现。当这些祈祷没有听取时,即我们所求的恩典没有立刻得到满足时,于是,失望随之而起,甚至产生艰涩的感觉和痛苦。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小信德的祈祷含有大量的恐惧,在祈祷中充满了焦虑。如果你怀着小信德为健康、功名、飞黄腾达、平安、或为别的任何事而祈祷;那么,当你企盼的回答被否定时,你的具体要求没有被满足时,你就会觉得受到了冷遇。你甚至会对自己说,“看,我说的吧,祈祷无济于事,不起作用。”

      具有这种小信德的祈祷,愿望的有形性排除了希望的可能性。在这种祈祷中,你想让不确实的事情都成为肯定无疑的。在这种祈祷中,你在对自己说,手中抓住的一只小鸟远胜过躲藏在灌木丛中的两只或十只小鸟。在这种祈祷中,你的求恩旨在满足你的要求,而不在乎采取什么方法来达到。在这种祈祷中,你的目标只是礼物本身,而不是直接对着让这些愿望使之实现的天主。

      如此渴望靠自己来安排我们所拥有的未来,我们这些怀着小信德的人把自己关闭在希望的大门之外。我们对未具体体现的诺言缺乏耐心,对尚未见而即将发生的情景缺少信心。因此,当我们只怀着小信德在祈祷时,这是没有希望的祈祷。同样的,这也是没有失望的祈祷。因为失望仅对希望而言,换言之,只有明了什么是希望的人,才会有绝望心理产生。

      怀着小信德的祈祷是斤斤计较地处置一切,甚至是吝啬地对待一切。因此,他们对每一个危险都会感到不安。在他们身上,不存在失望的危险,也不出现希望的机遇;他们变成了小人国中的侏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