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10|回复: 1

简论守斋、克苦、做补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4 22: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论守斋、克苦、做补赎(参考资料)

如何守好大小斋和特别斋戒及其目的:
一。鼻斋:勿闻撒殚撒发的恶性气味,即相反天主的真理。二。耳斋:勿听谣言。 三。眼斋:勿看邪色。四。口斋:勿道非理之言 。五。双手斋:勿取非礼之物。六。双脚斋:勿踏入非礼之地。 七。身斋:勿陷于罪污。八。心斋:心勿妄想,意勿妄动,唯使我忆主爱主。
目的:为自身所犯过的罪过做补赎,缩短将来在炼狱里净化的时间,并增强自己克制私欲偏情的勇气和力量,也为了罪人的悔改,得救灵魂和世人的皈依;守斋不仅有益于我们的肉身,更有益于我们的灵魂。如果我们守斋并勤于祈祷,那么我们祈求什么恩惠都容易得到。
守小斋:小斋禁食热血动物的肉和肉汤,如猪、牛、羊、鸡、鸭等,但不禁食冷血动物的肉,如水族的鱼、虾、蟹等,鸡蛋,奶油亦不禁食。常年中每个星期五当守小斋,为纪念耶稣于星期五为人受难钉死。
守大斋:大斋是在一天内只准吃一顿饱饭,或在中午或在晚间,由自己决定。其它两餐,早餐要节食少吃,另一餐可吃半饱,以个人食量而定。大斋日禁食零食。常年中只有两天守大斋,即四旬期的开始——圣灰礼仪日及复活节前的圣周五耶稣受难日。这两天既守大斋又守小斋,故称守大小斋。凡年满18岁又未满60岁的男女教友都应守大斋。而满十四岁的教友,在那二天只守小斋即可。病人、身体衰弱者、孕妇、从事体力劳动者可免守大小斋。若在我国的民俗节日,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遇到大小斋日,可免守。意义:教会让信友们守大小斋,一为纪念耶稣苦难,二为克己苦身作补赎。
※ 真正对灵魂卓有成效的斋戒是馒头/米饭加清水。
守特别斋:〈—〉守愤怒和憎恨斋:每天给家人,身边的同事,朋友—个特别的爱的表示。〈二〉守判断斋:要判断他人时先回想一下,耶稣如何宽恕了我的罪过。〈三〉守埋怨斋:发现自己要抱怨时,闭上眼,回想一下,耶稣给予我的种种恩惠,向衪献上感恩与赞美。〈四〉守失望斋:坚信耶稣的许诺,他对我的生活一定有—个完美的计划。〈五〉守厌恶与苦闷斋:尝试宽恕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六〉守消费斋:尽力减少花费,将节省下来的金钱捐给穷人和有需要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22: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4: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