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11|回复: 10

期待中的中梵关系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6 18: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梵蒂冈正在悄悄地进行改革。除了媒体高调报道的教宗方济各同情同性恋和批判资本主义的言论之外,《纽约时报》最近披露:方济各已经把好几位保守派主教免职,取而代之是任命了与自己立场相近的一些新进主教。与之遥遥呼应的是中国也在进行改革。
  
  撇开改革的话题不说,中梵关系的变化可能更能引起中国天主教徒的关切。自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梵关系中断之后,中国的天主教徒也就完全失去了与普世基督教会的联系,关起门来,按照政府划定的路线图成立天主教爱国会,在爱国会的领导下自选自圣,过着与世隔绝的宗教生活。这个时期的中国天主教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实行爱国主义管理

  中国法律承认的宗教只有五种:佛、道、天、基、伊。其中只有天主教的国际背景特别深厚,在正常情况下,承认教宗的首席权,是构成天主教信仰的必备条件。而在天主教梵二会议之前,梵蒂冈的政治立场极端保守,无论是对共产主义,或是对其他非天主教信仰均采取反对态度。虽然不能说中梵断交的主要责任在梵蒂冈,但是对梵蒂冈戒备致使中国政府不能不采取措施,消除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的影响力。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开展了爱国主义运动,驱逐外籍神职人员,成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割断了与梵蒂冈的联系。
  
  中国当时实行的爱国主义运动,有明显的局限性,爱国的准确含义是爱共产党,爱共产党建立的红色无神政权。让有神论者无条件的接受无神论的领导,只能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依靠强权压力才可以做到。实事求是的说,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之时,拒绝参加该会的天主教徒大多做了阶下囚,自觉参加该会的一些人被称为党的朋友,得到了政治地位的褒奖。
  
  自选自圣主教

  1958年3月19日,湖北汉口教区和武昌教区分别选举董光清和袁文华为本教区主教,并将选举结果呈报罗马教廷批准,结果遭到拒绝。中国天主教会以此为由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主教的道路。50余年中国教会爱国会先后自选自圣主教170多位,约有1100多位天主教爱国会领导成员被各级政府选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自选自圣主教,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某些人士的反对和指责。他们认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自选自圣主教违背了教会祝圣主教的传承。
  
  如果我们站在历史的角度,对天主教爱国会活动进行分析,就不难发现天主教爱国会所做的就是配合国家对天主教实施封闭的“内部行政事务的管理”,“它介于教会和国家、地方教会和整个教会、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之间”。(朱梅芬《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爱国会不是教会,但是可以客观反映中国教会的社会主义特色及时代价值。也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管理下的中国天主教会无法实现与梵蒂冈圣座的“共融”,并受自选自圣主教的影响,实际上是独立于罗马天主教会之外的一个很特殊的教会形态。中国政府在理论上实行的也是“政教分离”,但这种分离强调了国家对宗教的“指导”、“监督”、“控制”功能,爱国会组织的行政性正是体现了国家对教会的监控,但是爱国会组织的社团性质又有其相对独立自主的方面。
  
  中国天主教既然独立于罗马天主教会之外,为什么不脱离罗马天主教会走一条类似于英国圣公会的道路呢?这是许多人的疑问。表面上的解释,是政治性的取舍,不容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更多树敌。但是真正的实情却是参加了爱国会的绝大部分天主教成员,也不愿意真正脱离罗马天主教成为新教组织中的一分子。他们无论是在信仰还是感情上,与梵蒂冈和教宗离得很近,信仰上精神上始终共融,只是在外部宗教活动中因为外力的作用无法表现出来。对爱国会管理下的教会组织形成抗议的地下团体,则选择了玉碎的方式表达着它对信仰的执着与忠诚。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时世这位塑造大师,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通过梵二持续改变了梵蒂冈,开创了罗马天主教会与全世界的对话。对话的主要对象是:其他基督教会(包括犹太教)、其他宗教、无神论和马克思主义。而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也开始改革开放,不仅仅是敞开了国门,也开始走出国门,向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挺进。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已故前教宗约翰保罗二世的授意下,梵蒂冈国务卿宣布只要中国主教承认教宗的首席权,就可以成为合法的主教,这便是著名的针对中国的“非法可以变合法”方针。这一方针被认为为改善中梵关系创造了基本前提。很明显,有过在波兰共产党统治下的生活经历的约翰保罗二世,对共产党人有相当多的了解,对处在无神论的一党专政环境中的天主教徒有一份发自内心的同情与关怀,所以他有意回避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问题,不谈政治,只做宗教分内的事情。
  
  教宗约翰保罗二世于2005年4月2日去世,他的接班人本笃十六世说:“约翰保罗二世仍然长存我们心中。虽然他已离开人世,但他仍继续向世人传扬上帝的爱。他活出了人的尊严,证明人之所以有价值,并不是因为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因为人是上帝创造出来,是上帝所爱的。我们在精神上与波兰、及世界各地的弟兄姐妹团结一致。”
  
  本笃十六世继续奉行梵蒂冈的对华政策。2007年发布了他的致中国教会的牧函,《牧函》中指出:“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建立,与教会架构无关的机构,企图凌驾于主教之上,以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并不符合天主教的教义。”作为平衡,《牧函》也说到:“中国天主教会只有一个而且她是忠于圣座的。两个团体的主教、神父可以共祭,但是我鼓励他们首先以信仰的宣誓来表达他们之间的合一。教会在地下生活不是正常的情形。现今没有理由在中国继续持守一个地下教会团体。因此,我收回过去赐予中国地下教会团体的所有特权。中国教友也可以参加官方教会团体的司铎主祭的感恩祭。”
  
  在现实中国,天主教分为地上地下两个团体,但是梵蒂冈与中国政府在公开场合,都不承认中国有一个地下教会。梵蒂冈不承认是不希望天主教会出现分裂,中国政府不承认是不放弃它对宗教事务的掌控。“中国天主教会只有一个,”无论它在目前采取了何种生存方式,只要他们承认教宗的首席权,就与普世教会实现了合一的默契。教宗在“收回了过去赐予中国地下教会团体的所有特权”,既可以视为教宗对中国政府释放出了极大的善意和相信,也可以视为教宗为实现普世教会合一做出了无私的努力。
  
  在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了中国国家主席职务,教宗本笃十六世却于2013年2月28日因健康问题辞职。中梵关系在这一年没有进步也没有退步。但是中国天主教地下团体却《牧函》发表之后,逐渐达成某种共识,准备或者已经公开身份,进而争取获得合法的社会地位。诸如:安阳主教张怀信,保定助理主教安树新,南阳主教朱宝玉。就在2013年3月马里奥·贝戈利奥成为新一任的教宗方济各。在过去的一年,没有发现教宗方济各对中梵关系做出新的部署。大家都在关心中梵两国的政治变化,也在期盼中梵两国的政治变化,能够给中梵关系改善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发表于 2014-1-26 20:4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唉,爱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13: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约翰保罗二世于2005年4月2日去世,他的接班人本笃十六世说:“约翰保罗二世仍然长存我们心中。虽然他已离开人世,但他仍继续向世人传扬上帝的爱。他活出了人的尊严,证明人之所以有价值,并不是因为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因为人是上帝创造出来,是上帝所爱的。我们在精神上与波兰、及世界各地的弟兄姐妹团结一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13: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入《抽屉新热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5: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方济各:一起行走,已是奔向合一
(梵蒂冈电台讯)“基督不能被分裂!分裂使我们众人受害。”我们不愿成为恶表,但“一起行走已是奔向合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15: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8 15:28
教宗方济各:一起行走,已是奔向合一
(梵蒂冈电台讯)“基督不能被分裂!分裂使我们众人受害。”我们不愿 ...

得着要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5:4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爱教宗方济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16: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有可能成为一位伟大的教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6: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胡子 发表于 2014-1-28 16:13
他有可能成为一位伟大的教宗。

是一位有智慧聪明和包容大爱的教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6: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8 16:37
是一位有智慧聪明和包容大爱的教宗。

重大消息:国家宗教政策转向开禁

我己发帖正在审核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30 11: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8 16:41
重大消息:国家宗教政策转向开禁

我己发帖正在审核中

不大可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4: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