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92|回复: 0

香港教区2014年定为「学习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 16: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OHN.h 于 2014-1-12 17:00 编辑

香港教区2014年定为「学习年」:深化教理、重温梵二,反思身份和使命(2014-01-12 07:18:56)


常年期与学习年
来源:香港《公教报》
    本主日教会庆祝主受洗节,这标志着圣诞期的结束,而为「常年期」揭开了序幕。或问这是否意味着欢乐喜庆的时期已过去,信仰生活又回到平淡的常年期?又好像教友于领洗后,由一个庆祝新生命开始的高峰,进入平淡、乏味的信仰生活?
    教会庆祝主受洗节的安排,正是要告诉我们:主耶稣降生成人是向人类宣示父的爱和祂履行天父的使命;是时候开始祂的公开传道生活。因此,常年期是帮助所有信众不断加深认识天主的时期;以了解耶稣基督所宣讲的内容和对人的呼召,从而归向天父,使天主的国临现于普世,让世人得享天主的平安和喜乐。
    香港教区订定了今年为「学习年」:深化教理、重温梵二。汤枢机以这牧民重点提醒教友反思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和使命」。教友要不断的装备自己,才有能力于生活中向人宣讲及作见证,才更能实践主耶稣基督所交给自己的使命。
    因此,学习年的内容绝对不是个「口号」,更不是纯粹「知识」的层面,却是基督徒一个「信仰成长的邀请」;是建基于理性的认知(透过对耶稣的行实和祂所宣讲的加深个人信仰的内涵)而转到成为发自内心的宣信(与天主建立紧密的关系,于生活中体会到祂是主),并于生活中流露出这份宣信及爱的实践。
    信仰是基督徒一个不断成长、皈依的旅程,旅途上需要不同的养份来滋长和转化基督徒的生命。「学习年」正好提供一个方向强化教友的信仰根基,加深对信仰的理解。《天主教教理》和《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献》是基督徒信仰的宝库,因而藉着「深化教理、重温梵二」定能帮助教友在当下的社会中活出基督信仰的福音价值观,有助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人生问题。
    学习年内教区的培育机构分别以不同的方式,提供各类培育的讲座、工作坊、退省等。教理中心更推出「主日教理」,按主日读经的主题,提供生活反思和实践素材,让《天主教教理》成为一部帮助教友实践信仰生活的好工具。
    教宗方济各是一位坐言起行的牧者,我们从他身上学习到彻底行事的精神。他说过做基督徒是没有兼职的,要活出百分百的信仰生活,那便好好装备自己,做一个有信仰深度和有感染力的时代基督徒。切愿所有基督徒都能藉着这「常年期」的开始,重新反思自己接受信仰时的使命,再次走向基督,用心聆听祂的宣讲和教导,日渐接近祂、肖似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22: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