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86|回复: 2

我是怎样认识耶稣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 08: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是怎样认识耶稣的
作者:莫妮加. 童三山

    各位兄弟姐妹,今天我向大家分享两个内容,一,我是怎样认识耶稣的?二,从慕道到领洗的其中几次礼仪中我的感受。
    我家长辈中没有教徒,从小我就是在无神论的教育下长大,对教堂的认识可追述到六十年代初,我上的小学就在现在江北天主教堂的旁边,从教室窗口就能看到教堂,那时教堂部分房子是部队的家属区,放学后我也经常去住在那里的同学家玩,那个年代教堂是被妖魔化的,看到钟楼上高高的十字架,听到沉沉的钟声,心里还真有点恐惧感。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自身的经历不断增长,我对教堂的感觉也在变化,那份独特的神圣、安宁,在我心中也越来越感觉明显。当老外滩教堂的钟声再度响起,当繁华的药行街也矗立起漂亮的教堂后,偶尔我也会走进教堂去感受这份神圣和安宁。也许是天主在召唤吧,我越来越喜欢教堂。有一次遇到了心烦的事没有目标地走在街上散心,不知不觉竟又走到了教堂,烦燥的心一下子安静下来。以后,我要认识耶稣的愿望就越来越强烈了。
    虽说我生长在无神论年代,但对于神的认识,最早是小学时,我哥哥喜欢看天文杂志,我有一段时间也喜欢上了星空,望着浩瀚的星空让我知道了人类的渺小,天体星际之间有规则的运行,靠得是被牛顿称之为的“万有引力”,那是谁在掌控这个力量呢?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还是非常有限的,一定有个更强大的力量存在,这是最早对神的朦胧感觉。我们平时常说的上帝也好老天也好,其实在心中已多多少少有了对神的敬畏。几年前我一个在美国的表嫂是个基督徒,送我一本书《江边对话——一位无神论者和一位基督徒的友好交流》,2006年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记述了一位上海的物理学家官员赵启正和美国的一位神学博士路易帕罗之间有关上帝的对话,帕罗是一位基督新教的牧师吧,不过这本书还是充满智慧非常有意思的书,另外我还读过一本《埃及生死之书》,它诠释了《埃及亡灵书》中对人的灵魂的认识。这些书使我对神对灵有了全新的理解,使我初步确立了对神的敬仰和相信灵魂是不死的概念。对我决心皈依基督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当我的心灵做了一定的准备后,在去年秋天的一个周六晚上我来到了这里“信仰沙龙”。这里可以让在世俗中蒙垢的心灵重新得以洁净,可以通过神父听到天主的圣言,让灵魂圣化。我非常喜欢这里。刚开始分不清新教和天主教的区别,我就请教老教友,也在网上搜索一些天主教教义的知识,了解基督宗教的历史。记得我才来了没几次,有次活动结束,李神父过来和我握手说“你已准备好了”,我当时愣了一下,不知他是问号还是句号,不过这正是我想要更多地认识耶稣,渴慕天主真道的时候。这以后我就在张国芬阿姨的引导下参加了正在开办的慕道班,在每周五晚上的慕道班中更系统地学习天主教教理,在神父、修女的指导下更深入地学习、理解圣经。经过半年的学习和堂区办公室老教友的帮助,明白了许多道理,比如我们相信人的肉身会死去,但灵魂是永生的,有一个极乐的天国在等候经过天主审判的灵魂,这对我们在世俗保持时时警醒审视自身行为远离罪恶有着积极的作用,也是一个基督徒的极终目标。慕道班的学习使我的信仰在不断地明确和坚固,终于在今年的复活节我自愿领受了天主教的洗礼,成为一名基督徒。
    以前我连圣诞节的意义都不太明白,只觉得是外国的过年,现在我们年轻人,商家都比较喜欢,热热闹闹的。2012年的圣诞节才让我清楚地明白了这个日子对基督徒的意义,也可以说对人类的重大意义,耶稣的诞生日,也是世界大多数国家记录年份的公元初年。对我来说这次圣诞节更有特殊意义,这一天我在收录礼中收为“慕道友”。全场教友起立在神父的引领下同声为我们祈祷祝福,子时,我们慕道友跟随神父在教堂外绕行一周迎接圣婴,洪亮的钟声伴着乐队的号声,在夜空中回荡,此时我觉得非常幸福。
天主教有非常丰富的礼仪,在参与礼仪中能让教友体验与天主同在。从收录慕道友开始,全体教友就一直陪伴着我们,在每次的主日弥撒中共同为我们祈祷。记得在候洗者甄选礼后的第一次恳祷礼中,我闭眼跪着接受神父的覆手祝福,当神父的双手覆在我头上时,一股暖流从头顶传来,全场寂静中传来轻轻的歌声“我已经决定,跟随主耶稣,永不后退,永不回顾。”此时我觉得这歌声是从天边传来,我感觉我就在天上,与天主同在,享受着天主的恩宠,内心充满感动。因为我还没学到这首让我感觉是天籁之音的歌,直到回到家脑中还在飘荡着歌声,就迫不及待地在圣教圣歌本中一页一页地找,终于在第701首中找到,歌名就是《我已经决定》,好开心,这正是我要决定的。
    每年的复活节是基督徒最重要的节日,藉着耶稣的复活,让我们的生命也得以重生。今年331日的复活节对我更是意义重大,这天我和其他40位仰慕天主的朋友一起领受神父的洗礼。时间虽已过去一个多月,现在想起那一刻我还非常激动。晚上的大礼前,神父先给我们行了“开启礼”,把手放在我们耳朵上,把手指按在我们嘴上,意在从此要听天主的话,也要管住自己的嘴,只可传福音不可出恶语。晚上的大礼中,当我们手棒蜡烛跟着辅祭高举的复活大蜡烛绕堂一周时,点点烛光中全场齐声呼唤那些基督宗教史上一个个圣人的名字,我的手也激动地在微微颤抖。受洗时神父在我的额头淋了三次圣水,凉凉的圣水从头上流下,像征着从现在起我过往的的一切罪过已随着耶稣的十字架被洗尽,此刻我的灵魂是洁净的,而也是因这水我的生命开始了一个弃旧迎新的时刻。耶稣的死难赦免了我们的罪过,耶稣的复活让我们的生命重新得到新生。神父在我的额头敷上圣油,也意味着我已被刻上了神印,我是个基督徒了,是天主的子女了,相信我在世剩余的生命将会变得更有意义更丰富多彩。受洗是基督徒的入门第一件圣事,好像是个婴儿,真正的成长路还很长,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振学习,明天我在圣神降临节要领受天主教的又一个圣事——坚振,虽然我从一个婴孩开始变得强壮起来,但我深知信德、望德、爱德的修行是跟随一生的,我会用圣经作镜子,时时对照自己的行为,牢记要做天主要做的事,说天主要说的话。
    结束语:基督宗教文化对世界文明是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但在今天物欲横流的世俗中还有很多罪恶在发生着,打开网络看看新闻,五花八门不堪入目。前些时候发生的复旦校园投毒案引起人们的强烈议论,有天晚上打开电视机看到浙江经视的《新闻深呼吸》,主持人正在评论此事,从复旦的校友间投毒说到南航的同学间杀戮到十几年前清华的朱令铊盐中毒案,面对人们对教育制度的责问,主持人说,其实每个人都有心魔,只是如何去认清如何控制。关上电视,我不禁一声叹息,唉,要是这些人能早点认识耶稣,早点跟随天主,那么就凭这份敬畏天主的力量,就一定能抵御邪恶,就一定能战胜自己心中的魔鬼。
                                              莫妮加.  童三山
                                               20130518

发表于 2014-1-2 22: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 23: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可以谈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2: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