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56|回复: 20

公教有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的情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 11: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捕蛇者说 于 2014-1-1 11:45 编辑

公教有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的情形
公教妥协于魔鬼权势的可能性情形
【公教是否有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在何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发生?】
By :捕蛇者说
从基督徒作为有罪之人及其所结成的教会,在世间仍然不够完全圣洁的意义上而论,任何基督徒,任何基督教会,既然都是处于旅途中的渐进者,都恐怕难免会出现曲折、甚至违背上主圣命圣意的场合或时刻。例如,宗徒伯多禄就曾经任凭当时有些归信基督的犹太人继续行肉体割礼之事,所以宗徒保禄曾经当面批评伯多禄在装假。再比如,任何基督教会在其历史上也都在事实上难免会发生不自觉地为魔鬼所利用而犯罪的时刻或场合,例如近代初期的宗教战争。
当然,不同的基督信徒,不同的基督教会,不自觉地为魔鬼所利用,甚至不自觉地妥协于魔鬼权势的可能性情形之侧重点,应该说是不同的。新教往往会因为过于自负地自由解经、过于强调所谓的圣灵感动,而出现了对于天主教的反叛和独立,而新教自身内部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分崩离析和混乱无序的恶果,这就是新教不自觉地为魔鬼所利用,甚至不自觉地妥协于魔鬼权势的典型例证,因为魔鬼势必是要分裂教会的,分裂基督圣体的。
但反过来说,是否极力地、甚至无原则地强调合一,就一定是为魔鬼所恐惧、为上主所喜悦的呢?恐怕也未必。例如,基督教会中的最大教派罗马天主教(公教)在从其母体中分离出去东正教、新教、圣公会之后,就非常强调自身的圣统制正统嫡系地位,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将其他教会和世俗势力是否承认其圣统制地位看得极其重要,当做外交方面交好或交恶的非常重要的标准或尺度。
关于世界历史,尤其是关涉基督天主教的世界历史,我并不熟悉。但好像在二战时期梵蒂冈纵容过希特勒纳粹势力对于犹太人的屠杀政策,也曾经承认过日本在中国东北所建立的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不知道这类事体是否与当年的希特勒纳粹势力和伪满洲国政权首先承认梵蒂冈的圣统制地位有莫大关系?这类事情是否属实,还是请那些喜欢搞历史研究的人去考证吧。我所能够把握的是,只能是我所经历或见识到的。
例如,在中国某天主教论坛中有个被某资深天主教友确证为魔鬼使者的人,他非常善于装扮自己,经常兜售那种阳奉阴违的言论,甚至攻击圣保禄、否定神学的合理性。但因为他总是以极力维护并声援圣统制的光辉形象来说事(例如攻击爱国会),并经常善于夸扬、恭维好几位有名的忠贞教友,且经常插科打诨地弄点小幽默,所以就颇能够赢得一些地下教会忠贞教友的好感、信赖和维护,以至于对他的谬论和邪气性质的言论也会网开一面、听之任之了。
对于这样的人,我一般也不会去自保奋勇地主动地去揭露的,要不是这类人总是对我进行造次的话,我也懒得去理睬和揭批的。当我曾经因为被这个魔鬼使者恶意攻击而揭露他的时候,就难免会遭到地下教会忠贞教友的提醒和阻拦,有的地下忠贞教友对我说:“弟兄不需为小×××耗费过多精力,他只属于年轻人的反叛期,凡事总要扭着来,但也弄不出多大乱子。在教会圣统上他还是清醒的。”
这就不免令我想:公教是否有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在何种情况下会发生这种情况?当公教在教会分裂之前的中世纪时代凌驾于西欧世俗国家之上那种自身凯撒化的角色错位,是否可以看做是公教向撒殚魔鬼权势妥协的一个例子或可能性情形?【我这样发问,也并非完全属于无稽之谈,因为魔鬼当时向刚刚接受若翰的约旦河洗礼后而禁食四十昼夜的耶稣所进行的三次诱惑试探的最后一招就是将世上万国的荣华富贵来引诱】。当东正教、新教、圣公会从其母体中分裂出去之后,天主教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的情形会是什么样的呢?既然天主教梵蒂冈方面因为非常急切地盼望他者对于自己圣统制地位的承认和支持,那么对于那些抱着邪恶目的而有意地、甚至假惺惺地恭维并承认圣统制的世俗势力、魔鬼势力,是否会以桃报梨地予以承认、声援、支持呢?中国地下教会中的一些教友和神长,为什么会极力地反梵蒂冈与中国政府建交、而宁愿继续维系地上与地下分离的现状,是否是因为担心到他们会被急切地想得到中国政府承认其圣统制地位的梵蒂冈方面所抛弃、所看轻呢?
对于这些问题,我作为信仰天主教时间比较短、看问题也经常走眼的浅弱教友,还是要请教方家、明白人、资深教友、忠贞教友,给答疑解惑的。我在此先行谢过了:谢谢!希望天主教友不要以为我的疑问属于先吃萝卜淡操心或者杞人忧天,因为天主教友(含本人)的责任不仅是要维护教会,而且也是要关心教会而免得其不由自主地走上歧路。基督圣教会是我们天主教基督徒的家和国,假如我们不关心她,难道还要指望外教人和无神论者关心她吗?!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11:3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作为天主教基督徒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意在提示基督徒肢体们一个问题,不仅基督徒在灵魂生命的世间行程中会出现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的情形(例如软弱亏欠犯罪),而且由基督徒所构成的基督教会恐怕也难以完全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虽然无论是基督徒还是基督教会从主观意愿上而论都不愿意、更不会主动积极地妥协于魔鬼的诱惑性权势的,但这并不意味或代表着基督徒或基督教会一定就不会在事实上发生那种不自觉、无意识的类似情形。

反过来说,如果任何一个基督徒或任何一个基督教会在人世间根本就不会发生犯罪等向魔鬼诱惑性权势妥协的任何情况的话,那么基督徒或基督教会就真的成为了天主或上帝本身了。而上帝、天主仅仅是唯一的,其圣洁完全正义确实是任何基督圣徒和基督圣教会都难以企及或达到的。这是基督宗教的最基本信理逻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11: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基督徒,真正的基督教会,对于任何来自外在的奉承、支持、声援,可能都应该进行鉴别考察,而不是凡是顺从自己心愿或教义的外在势力,都一概地高兴甚或做出互相声援支持对方的回报吧?

因为很明显,如果魔鬼势力或为魔鬼所俘获的势力,投教会其所好所喜,而不过是为了获得在世人舆论方面的支持而打开其自身局面的话,那么就恐怕正中了魔鬼的下怀。

更何况,即使是世俗社会,包括共产党人,也是强调要防止糖衣炮弹的袭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11: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捕蛇者说 于 2014-1-1 11:55 编辑

更何况,全世界天主教的总部梵蒂冈应该说是一个政教合一的主权国家,尽管梵蒂冈主要是宗教性质的国家,但也同时是具有主权国家性质的国际实体,需要在世界上广泛地结交友好国家。而这就势必难免存在着宗教信理维度与主权国家维度之间不一致情形的可能性情况。所以,揭示、提醒这个问题,可能并非无关宏旨或毫无意义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11: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甚至会在这个天主教论坛中看到,中国地下教会的忠贞教友或神职有人甚至说梵蒂冈教廷中的某些官方人士被某种境外世俗势力所收买的言论,但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愿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5: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楼主已经点名批评我了,我就别假装说的不是我而假客气了。
首先伯多禄任凭肉体割礼并无不妥,起码他能有效的预防性病。当然对于某些天生喜欢撒尿分叉的人来说不割更好,免得疼嘛可以理解。

当然,不同的基督信徒,不同的基督教会,不自觉地为魔鬼所利用,甚至不自觉地妥协于魔鬼权势的可能性情形之侧重点,应该说是不同的——比如楼主委身的所谓地上爱国教就不自觉的充当了那啥帮凶的角色时不时的攻击一下教宗,把不能建交的责任推给教宗。似乎建交大过了爱主爱人。

关于世界历史,尤其是关涉基督天主教的世界历史,我并不熟悉——那就暂时噤声,好好看看世界通史,尤其是外文的,修城铁可以给你帮忙翻译。不过就算你把历史全背下来对灵魂也没有益处,天堂里也不见得都是历史学家。

例如,在中国某天主教论坛中有个被某资深天主教友确证为魔鬼使者的人……既然是人身攻击我就不回应了,只把你当做走上歪路的偶犯脚气的亚健康人士,暂无性命之忧,小心邪气攻心。

最后,不承认基督的教会不是基督教,不承认教宗的教会也不是天主教。愿意拉山头单干请自便没人拦着,但不必拿圣统说事儿。走上歧路的正是你自己以及你所代表的人群

最最后,写文章分段儿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魏三儿都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6: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磨墨,新年快乐。愿天主的恩佑与你常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1:3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希望你们两个停止那种无证据的互相猜测和攻击,因为圣经说了凡是有争端都要凭着证据去解决,不能只听片面之词。各自反省一下吧,如果发现自己有错了就请认错和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2: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魔鬼,包括各国政府,打着各种改革,民主为名号的掠夺社会财富的利益集团。魔鬼在人群中随时出没存在,没有种族国籍之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09: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4-1-1 15:40
既然楼主已经点名批评我了,我就别假装说的不是我而假客气了。
首先伯多禄任凭肉体割礼并无不妥,起码他能 ...

哦,我才发现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小磨墨儿就是那位被修公爵证据确凿地指证为魔鬼使者的小魔魔儿大人啊。

请恕罪,我有眼不识泰山了。小磨墨儿可是比先前的小魔魔儿要好多了。

但我在这篇主题帖文中并没有攻击圣统制,而是提醒圣教会对于那种承认其圣统制地位的所有世俗势力,要有所分辨、分别,而不是为其利用。我这是天地可鉴的良苦用心。所以,请你还是不要做相反的、无限的上纲上线为盼。

当然,文中所引证的关于小魔魔儿的例子本身或许不够恰当,我仅就这一点向你表示道歉:对不起!如果你真的就是那位小魔魔儿本人的话。不再回复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09: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4-1-1 21:39
  我希望你们两个停止那种无证据的互相猜测和攻击,因为圣经说了凡是有争端都要凭着证据去解决,不能只听 ...

谢谢提醒。不过,你对于最近一个多月之前在这个论坛中所发生的事情一定不了解的,因为你刚刚返回这个论坛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吧。

当初揭露小魔魔儿是魔鬼使者的人,不是我,而是修公爵,而且我当时看其理由比较充分。当然了,小魔魔儿后来变成了小磨墨儿,变好了许多,甚至已经成为了忠贞教友的代表了。这很好。我在自己的主贴《公教有可能妥协于魔鬼权势的情形》正文第一段就已经说过了这个道理:

从基督徒作为有罪之人及其所结成的教会,在世间仍然不够完全圣洁的意义上而论,任何基督徒,任何基督教会,既然都是处于旅途中的渐进者,都恐怕难免会出现曲折、甚至违背上主圣命圣意的场合或时刻。例如,宗徒伯多禄就曾经任凭当时有些归信基督的犹太人继续行肉体割礼之事,所以宗徒保禄曾经当面批评伯多禄在装假。再比如,任何基督教会在其历史上也都在事实上难免会发生不自觉地为魔鬼所利用而犯罪的时刻或场合,例如近代初期的宗教战争。

没有不犯罪的基督徒,也没有不犯错误、没走过曲折道路的基督教会。关键是,能够及时悔改并尽量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过犯,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 21: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4-1-1 22:10
魔鬼,包括各国政府,打着各种改革,民主为名号的掠夺社会财富的利益集团。魔鬼在人群中随时出没存在,没有 ...

  这个说法比较有理。
  但我好象听说你乱传一些不太合适于教会教导的资料上来,你这样是不是无意中帮了魔鬼传播邪恶思想的忙,希望你能善于反省。圣经说了要传播那些能建立和加强教友信德的信息,却不要那些可能使人跌倒的不良信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 2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4-1-2 09:57
谢谢提醒。不过,你对于最近一个多月之前在这个论坛中所发生的事情一定不了解的,因为你刚刚返回这个论坛 ...

哈哈哈,那不叫揭露,那叫扒皮。因为我里面是好的,当然,我外面也是好的。以前是衣冠楚楚的说话,现在是光着膀子聊天。

其实我还是我,你可以从头看看我的帖子,文风没变,观点没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3 00: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4-1-2 21:57
  这个说法比较有理。
  但我好象听说你乱传一些不太合适于教会教导的资料上来,你这样是不是无意中 ...

见仁见智吧。大千世界,纷繁复杂,有正面案例有反面教材。至于论坛喜欢走什么路线,管理员来把握,我尊重领导的取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18: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会中的新法利赛人
By : 捕蛇者说




【捕蛇者说的个人空间之日志栏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18:51:36 | 显示全部楼层
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4-1-3 00:33
见仁见智吧。大千世界,纷繁复杂,有正面案例有反面教材。至于论坛喜欢走什么路线,管理员来把握,我尊重 ...

如果说在属世的问题上坚持见仁见智的说法尚有情可原的话,那么在关乎上主真理方面却任由魔鬼言论肆意横行,就是纵容了魔鬼,敌挡了上主。

上主是绝对的,不能够以相对主义的见仁见智来敷衍、搪塞或打马虎眼,上主断不以有罪为无罪。

基督徒对于恶,要远离,要鄙夷,而不是迁就或帮腔、纵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8 06:3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4-1-7 18:51
如果说在属世的问题上坚持见仁见智的说法尚有情可原的话,那么在关乎上主真理方面却任由魔鬼言论肆意横行 ...

基督徒?网上注册个名字说自己是就是了呗。打飞机拱猪,打发闲暇时间的地方,我另外注册个马甲说自己是伊斯兰教徒,爱咋玩都可以,去个铁血社区叫自己飞虎队少校,你还当真啊。哈哈哈哈。网络的东西,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8 07:2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4-1-8 06:32
基督徒?网上注册个名字说自己是就是了呗。打飞机拱猪,打发闲暇时间的地方,我另外注册个马甲说自己是伊 ...

还有个牧师叫刘幼民,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8 07:27: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4-1-1 11:53
我们甚至会在这个天主教论坛中看到,中国地下教会的忠贞教友或神职有人甚至说梵蒂冈教廷中的某些官方人士被 ...

楼主越来越倾心于“地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9 08:44:01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4-1-8 07:23
还有个牧师叫刘幼民,呵呵。

请你不要以讹传讹:刘幼民根本不是牧师,是一个极端主义的仇教分子、无神论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0: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