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53|回复: 0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针对中国教会策略的胜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1 10:3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针对中国教会策略的胜利
  作者:彭鉴道神父
1978年10月16日,来自波兰的卡罗尔·约泽夫·沃伊蒂瓦主教,当选罗马教宗,取名若望·保禄二世。这位在共产主义环境下生活的主教,特别能体悟生活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中国天主教会。针对中国教会所处的环境,尤其是在没有教宗委任的情况下,自选自圣的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通过圣座国务卿卡萨洛利枢机向中国主教释放出“非法可以合法”的信息,巧妙而宽容地转化了本来已经迈向裂教边缘的非法主教。当时,大陆忠贞教会主教对教宗的这项策略陷入极度的困惑,总觉得教宗似乎不了解中国大陆的实情,抑或教宗太宠信那些从海外回中国大陆探亲的主教神父的一面之词,大有教宗上当受骗的意味。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使那些非法主教借着宣誓忠于圣座而得以合法;另一方面,颁赐忠贞主教“先行祝圣,然后呈报”的特权,在大陆各个教区设立主教座。致使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非法主教纷纷得到宽免,忠贞主教大批得以祝圣,中国教会历史上主教最多的时代成为一种事实。中国第一位自选自圣的董光清主教,也成为合法的主教。济南的赵子平,上海的金鲁贤,宁夏的刘静山,沈阳的金沛献,献县的刘定汉,西安的李笃安,汉中的余润深,周村的马学圣,宜宾的陈适中,梧州的蔡秀峰,益都的孙智宾,吉林的张翰民,永平的刘景和,正定的蒋陶然,这些主教大都是当地爱国会的积极人物。当他们被教宗承认后,能够从心里归向教宗,着实地为教会服务,使地方教会与普世教会达至圆满的共融,这是若望·保禄二世实施“非法可以合法”策略的巨大胜利。忠于圣座的地下教会,在拥有特权时代,大批祝圣了在教难中深受挫折的神长为主教。诸如:李镜峰、周善夫、贾治国、师恩祥、刘书和、刘冠东、肖立人、张怀信、余成悌、李思德、范忠良、蒙子文、杨立柏、朱友三、陈建章、施纯洁、陈柏庐、李炳耀、马仲牧、王宠林、韩井涛、郭文治、李宏业、谢仕光、杨树道、林锡黎、胡大国、郝进礼、张九牧、韩鼎祥、高可贤,这些忠贞主教,成为中国教会的灵魂。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表达对忠贞教会的赞扬,于1991年6月29日正式册封上海主教龚品梅为枢机,中国教会为之欢腾。按照教宗“默存心中”委任枢机的惯例,龚品梅主教的枢机职早在1979年就已经获得任命。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智慧策略,成功避免了中国教会走向裂教的危险,也使得满目疮痍的中国教会得以疗伤,正如他所说的“天主教在中国不能永远成为地下教会”。虽然,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年5月27日发表牧函,收回中国大陆主教“先行祝圣,然后呈报”的特权,而中国教会心向罗马的信仰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尽管仍有少数甘受绝罚的几位非法主教在充当傀儡,但是他们已经没有能力撼动忠于罗马圣座的的中国教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8: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