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40|回复: 2

教宗方济各重振工作专业伦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8 10: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宗方济各重振工作专业伦理
来源:台湾醒报  作者:记者邱慕天、刘运
教宗方济各「走出宫殿而进入街头」,被《时代》杂志选为2013年代风云人物。

「打破官僚、拒绝八卦、谦卑为怀、活出圣洁!」这是上任教宗9个月的方济各,21日在梵谛冈克莱孟汀大厅发表的首次圣诞演说重点。他向神职人员强调三个工作伦理:专业、服务和圣洁。演讲内容在勉励之外,也带着警诫。堪为教会界甚至世人伦理表率的方济各,当日还以身作则的探访医院病童,并驱赶了尾随拍照的记者。

【教宗生涯第一个圣诞】

圣诞节将至,家家户户洋溢着轻松和喜悦的气氛,但对于要提供各种服务和圣礼事奉的教会可就是另一番滋味了;那是既甜蜜又沉重的负担。刚被选为「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的教宗方济各,才预备教宗生涯过第一个圣诞节,却选择在此时做了有关「专业工作伦理」的圣诞演说,而非如何放松、享受假期的恩典。

教宗方济各的演说以年终感恩的心怀、感谢教廷神职人员的忠心付出摆上做为开场,并特别强调届退的神职人员如何保持「退而不休」:「我们离开了职位,但并未真正的退休,因为今后不但要更多的投入在祈祷中,还要更多关心灵魂──从自己的灵魂开始。」

然而教宗转身就开始批判天主教会中官僚、八卦口水、骄傲等种种弊端,强调教会必须以专业、服务和圣洁,建立起符合基督信仰精神的专业伦理。 「教会需要有能力、专精、愿意牺牲自我的人,来履行他们每天的职责。」方济各警告,如果没有敬业精神,教廷将「缓慢地向下沉沦,朝平庸的方向移动」,而天主教义恐变为「充满陈腐、毫无生气的信息」,无法启迪人心。

【批判骄傲与沉迷八卦】

教宗也批判「骄傲」。他说,一个不愿自谦、不愿委身服事、四处招摇显摆的基督徒,只能以「丑陋」形容,「这等人不能叫基督徒,是教外之徒!」

另外,他还督促教廷避免沉迷于传递小道消息,「流言蜚语有害人们、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环境。」教宗指出,身为「智者」还不足够阻止谣传,因此呼吁人们坚决地成为拒绝八卦文化入侵的良心人士。

归纳方济各演讲的三个重点,「专业」精神包含工作能力、学习能力,还有与时俱进的能力。 「服务」精神则包含对普世教会的个别具体教会的献身。最后「圣洁」则几乎总括了一切基督徒在群体共事关系当中的伦理,它不单意味着要「沉浸在圣神中、向天主敞开、不住地祈祷、虚怀若谷,以及与同事或同工以爱谊互相交流」,还包括「使徒心怀、兢兢业业的教牧工作,以及对直接的人际交流有热忱。」

【挥手请摄影记者离开】

CNN资深天主教记者艾伦指出,方济各21日的演说精简扼要,道出基本原则:「他非常明确的表示,希望梵蒂冈把重心摆在服务,而不是权力。」评论家表示,教宗方济各试图改革罗马教廷多年的官僚文化,最近已经在「梵蒂冈主教部」的顾问委员会做了人士调动,并着手检讨梵蒂冈银行及教廷的财务支出。

教宗方济各21日演说前也拨空参访耶稣圣婴医院,探视不同种族、宗教教派的儿童,亲吻他们并为他们祈祷。 77岁教宗参访的近3个小时间,进入各个病房,也挥手示意摄影记者离开,他说:「我来这里是为了这些病童。」

除了探视孩童,教宗方济各最近也发送礼物、电话卡​​、义大利「悠游卡」予2千名新移民,传递圣诞福音。美国著名的福音与公共议题学者瓦历斯(Jim Wallis),则在《赫芬顿邮报》撰文提醒,要人们从教宗身上认识「跟随基督」的普世教导,而非只是看到突然冒出来的「一个好人」。

发表于 2013-12-28 18:3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也批判「骄傲」。他说,一个不愿自谦、不愿委身服事、四处招摇显摆的基督徒,只能以「丑陋」形容,「这等人不能叫基督徒,是教外之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8 18: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Viva Pap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2: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