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72|回复: 0

梵蒂冈的新面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8 09:3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梵蒂冈的新面貌
来源:香港《公教报》  
二O一三转瞬即逝,为天主教会来说,今年是较为特别的一年O二月,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他退位的消息带来了震撼;新教宗方济各的出现亦带来不同的情绪,因为当时无人能预测教会将有何改变。
教宗方济各当选后出现在圣伯多禄大殿阳台的一幕,众人开始意识到这位教宗有点不同;他没有披上教宗当选后的红色肩衣及先降福世界;反而,这位穿简单白袍的罗马教宗先请求众人祝福他。
在上任仅仅数天,教宗已除却不少礼仪形式,那些我们一直以为不能改变的礼仪,却骤然发现它们并非完全不能变改。他还常用众人都较常用和易明的用语,教宗阐明其清晰信息,他希望教会能与以前有所不同。
教宗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他首篇劝谕《福音的喜乐》,更详尽地描绘出他梦想中的教会来;当中五万字阐释出他教会在现世的梦想,正如耶稣会诗人霍普金斯(Gerard Manley Hopkins)所言,要有人情味。
这劝谕不但是教会的训导文件,亦流露出教宗方济各的个人风格和思想。劝谕包含他对传教及教廷圣部的看法,他认为这两者实在是错综复杂地交织着的。
劝谕满含个人的反省,并以生动传神的语言来表达。教宗要求传扬福音者要喜乐地宣布天国的喜讯,带着沮丧面容或奔丧般脸孔来传福音,一定不能达到传教的要求。
他亦希望能从自身开始改革教会。他表明「教宗职务」需要改革,这改革亦应推展到梵蒂冈的行政及教会其他体制上。教宗要求教会下放权力,切实地明认普世主教的集体领导,他便直接引用欧洲、大洋洲、亚洲及美洲等地主教团的话,以身作则。
谈到社会问题时,他指最严重的问题,是人的不平等。教宗说,若情况持续,世界将没有和平。他指此为内在暴力,是导致暴力的原因。他说,一个邪恶的社会结构终有解体及死亡的一天,在此他亦谈及经济结构中的不公义。
他希望教会可以照顾到尚未触及的边缘地方,基督十架能阻挡并驯化这股邪恶的冲击。他要求教会成为与穷人同行,分享生活、彼此支持的穷人教会。教宗的信念正正如诗人霍普金斯所言,圣神会向这个已被扭曲的世界敞开胸怀,并展开双臂。
那里有圣神的活泼气息,那里就有希望。祝愿各位新年蒙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0: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