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08|回复: 3

由女人所生的耶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4 21: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3-12-24 21:18 编辑

       “但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迦4:4-5)

       信仰耶稣,钦崇耶稣,赞美耶稣,爱慕耶稣!因为祂是天主的儿子,为把我这个在法律之下的人救赎,而成为天主的义子。因为耶稣祂是由女人所生的,所以我也喜欢女人。不过说实话,女人总是既让我惊叹,又让我无语!
       惊叹,就像人类第一个男人见到女人时的欣喜歌唱一样;
       无语,也如第一个女人给第一个男人果子吃时一声不吭地就吃那般!
所以啊,知道耶稣是自己生命瞩目的标杆,但女人却也常常左右我的视线,她们靓丽的倩影,优雅的身段,清纯的眼眸,飘飘的长发常会影响我的目光,甚而常有一种身虽男儿身常怀女儿心的感觉!所以也先说说女人,不过首先郑重声明:常怀女儿心的耀尔道拙本人虽然喜欢女人,但本人男性,本人手中无女权。只是借着上主赐予本人的短浅阅历随心评说一番,如有伤及女性同胞的方面,纯属无意,敬请包涵见谅。
      不论东方西方,男人对女人评说的历史已久啊,先说在我国两千多年前的孔圣人对女人冠之以“难养”评语之后,对于女人的批评远胜于赞美,“红颜祸水”、“妇人之见”、“妇人之仁”、“头发长见识短”等,这实在是男权社会中的偏见,如此偏见即便在我们现如今这个所谓男女平等的社会中依然处处可见!
      有人也批评说,照圣经记载,实在的也是男尊女卑,歧视女性,尤其旧约圣经,女人就是祸水,因着女人,整个人类失落了伊甸园,因着女人,人类堕落!而上主总是以男性(形象)出现,与人交往,新约记载天主之子耶稣也男人的形象而来,召的门徒也都是男人,耶稣建立的教会,也是男人掌权,天主教会圣职也只授予男人等…
      其实耀尔道拙对于这样的评论常常是默存于心反复思想的,想到女人比男人造的迟,那后造的应该都是升级版,都是精品,说实在的,不管从皮肤和身材看女人的都比男人精细啊!也总是想到圣经所载第一个男人对第一个女人唱的第一首也是最美的那首爱情诗:“这才真是我的亲骨肉,她应称为「女人,」因为是由男人取出的。”(创2:23)不过耀尔道拙也知道这首爱情诗之后不久,便开始了男人与女人之间爱恨情仇错综纠缠的历史……男人女人就这样哭着笑着爱着恨着一路走来,不过耀尔道拙还是相信女人上帝赐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最美的资源,最丰盛的恩典,也倾向于认定:圣经是一部女人的的历史,因为就连天主之子、恩宠之源的耶稣基督也由女人而“生”!(待续)
      祝大家圣诞快乐!圣诞蒙恩……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耀尔道拙的微博
发表于 2013-12-25 13:3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不知道圣经为什么这样说女人:“我发觉女人比死亡还苦,她一身是罗网:她的心是陷阱,她的手是锁链凡博天主欢心的,必逃避她;但罪人却被她缠住。训道者说:看,这是我所发现的,一一加以比较,好探知事物的原理,对此我的心还在追求,但尚未找到:在一千男人中,我发现了一个;在所有的女人中,却没有发现一个。我发现的只有这一件事:天主造人原很正直,但人却发明了许多诡计。”(训7:26--29)圣诞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21:40:5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25 13:39
拜读了,不知道圣经为什么这样说女人:“我发觉女人比死亡还苦,她一身是罗网:她的心是陷阱,她的手是锁链 ...

哈哈!正如第一个女人给第一个男人果子吃时,一声不吭地就吃以致跌倒那般让人无语,同样女人女色常常让人无语,圣经训道篇上的那些话大概就是想表达此种意思,此段圣经的确有些对女人稍有不敬,但通观全经也有很多对女人的赞美,
如箴言31章
:“贤淑的妇女,有谁能找到﹖她本身价值,远胜过珠宝。
她一开口即倾吐智慧,舌上常有仁慈的训诲。
她不断督察家务,从不白吃闲饭。
她的子女起来向她降福,她的丈夫对她赞不绝口:「
贤淑的女子很多,唯有你超群群出众。」
姿色是虚幻,美丽是泡影;敬畏上主的女人,才堪当受人赞美。

最后归结到另一女人身上: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路1:28

由女人引起的还得女人偿还,堕落借一个违抗主命令的女人而来,恩典借顺服主命女人而来!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耀尔道拙的微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5 22: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3-12-25 21:40
哈哈!正如第一个女人给第一个男人果子吃时,一声不吭地就吃以致跌倒那般让人无语,同样女人女色常常让 ...

“使生活的是神,肉一无所用”(若6:63),天主的神是出自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