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7|回复: 1

圣诞节举行三台弥撒的来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3 09: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OHN.h 于 2013-12-23 09:39 编辑

关于圣诞节举行三台弥撒的来历,是这样的

从第六世纪起,每年圣诞夜鸡鸣时分,教宗就在罗马圣母大殿(Basilica of St. Mary Major)举行第一台弥撒;在圣女亚纳大西亚堂(Basilica of St. Anastasia)举行第二台弥撒;天明时分,众教友列队到圣伯多禄(Basilica of St. Peter)大殿,教宗在这里举行第三台弥撒。十二世纪起,第三台弥撒改在圣母大殿举行,因为圣伯多禄大殿距离教宗的御宫——拉特朗大殿(Basilica of St. John Lateran)太远,往返需时甚久。这样,形成了司铎圣诞节举行三台弥撒的习惯。现在的弥撒经上,耶稣圣诞第一台子时弥撒时,有“集会祈祷于圣母大殿”的字样;第二台黎明弥撒时,有“集会祈祷于圣女亚纳大西亚堂”的字样;第三台天明弥撒是,有“集会祈祷于圣母大殿”的字样,就是这个出典。


圣诞节三台弥撒也含有奥秘的意义:第一台弥撒纪念吾主自无始之始生自圣父,本台弥撒的进堂咏摘自圣咏第2章:上主曾对我说:“祢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祢……”第二台弥撒标志着耶稣是世界的真光,旭日东升,驱除黑暗的夜:“今日,一道曙光要射在我们身上,因为主为人诞生了……”(本台弥撒进堂咏)。第三台弥撒纪念圣婴耶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是我们万民的君王:“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王权负在祂的肩上……”(本台弥撒进堂咏)。“全球四极都看见了我们天主的救恩,全球都要向上主欢跃……请万民来朝拜主……”

“在高天,光荣归于天主;在下地,和平给予祂所钟爱的人们。”(路2:14)


发表于 2013-12-23 14: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王权负在祂的肩上担负着王权,他的名字 称为神奇谋士,强有力的天主永远的父、和平的君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0: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