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17|回复: 6

教宗方济各获选为2013年《时代》年度风云人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2 13: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星期三(11日)被评为美国《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新上任的方济被认为在短时间内,以特别的方式带领这个有2000年的老机构,展现新风貌。

美国《时代》杂志总编辑南希·吉布斯(Nancy Gibbs)说,在方济各上任后的九个月中,方济各“把教宗拉出了皇宫,走上了街头。”她补充说,“在世界舞台上很少有一个新人能够如此迅速地引起如此多的关注--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忠实于他的人,还是对他冷嘲热讽的人。”
去年三月,首位来自拉丁美洲的耶苏会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主教贝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为第266任罗马天主教教宗,取名为方济各一世。
方济各一世能够获选出,得到了教会内保守派和改革派的支持,他被认为在两性问题上持正统观点,反对同性恋和堕胎,并在社会公正问题上支持自由派立场。
他谦逊和坚持社会公正与道义倍受瞩目,为他赢得良好的声望。而一贯简单的生活方式也增加了人们对他的尊敬,他在阿根庭只住在一间小公寓,而不是奢华的主教寓所;他放弃为自己配备司机和豪华轿车,而以公共交通代步,并且自己准备餐食。
自接任教宗后,他敦促教会要开放胸襟。他谴责世界性的“金钱崇拜”和“全球性的丑闻”,现今社会有将近10亿人在挨饿,他的简约风格和幽默感已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至今教宗的个人推特帐户已突破100万追随者。
他说:“金钱必须服事、而非统治。金融需循着道德路线改革,然后会引发对每个人都有利的经济改革。”他经常公开反对贪婪及对穷人的忽视,谴责现在的世界对金钱的崇拜超越了对人的关怀。
他指责现今社会,在许多情况下,人的价值由其消费能力来判断。
梵蒂冈表示,教宗获得此殊荣并不奇怪,因为方济各已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共鸣,但同时表示,这一结果显示国际媒体的精神价值观和“积极”的认可。
这是第三次天主教教宗被选为年度风云人物,另两次为1994年若望保禄二世(John Paul II)和1962年约翰二十三世(John XXIII)。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3: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3年 3月 25日   
          新教宗中华缘追溯利玛竇耶穌会传奇   
              


   
         
                                作者 《亚洲周刊》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封面专题是什么?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封面专题是:新教宗中华缘追溯利玛竇耶穌会传奇。新教宗方济与中华世界具有某种奇特的缘份,因為他是历史上首位来自耶穌会的教宗。耶穌会和中国有著千丝万缕的关係,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十六世纪的明代,耶穌会的利玛竇从澳门登陆,与神宗皇帝及中华文化结缘,刺激中西文化交流。中国的天主教徒期盼,新教宗和中国新领导人都能展现新气象,突破中梵关係的僵局,促成中国教会内部的和解,给「福传」带来新愿景。

在天主教歷史上,耶穌会是一个怎样的团体呢?
积极推动社会变革的耶穌会在教会内外树敌很多,最后得罪了教宗,於一七七三年被禁,成员不少被处决或流放,一直到了一八一四年才被梵蒂冈平反,纳粹德国曾视耶穌会為最危险的敌人。

台湾方面对新教宗上任又如何看待呢?
梵蒂冈是台湾在欧洲唯一邦交国,台湾总统马英九夫妇出席新教宗就职典礼,展现中华民国与教廷七十一年邦谊,也有巩固邦交之意图。

新教宗方济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新任教宗方济创造了多个历史纪录。他生活俭朴低调:住小公寓、挤地铁与巴士、亲自下厨,并致力服务穷人。他当年初恋失败才去当神父;他反对同性婚姻、曾对阿根廷军政府罪行缄默,使他饱受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3: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義大利出版以教宗為主的漫畫                                                        中廣   2013/11/29
                                               
                                                一本以天主教「方濟各」教宗為主的漫畫出在義大利發行銷售。
來自阿根廷的「方濟各」教宗向來喜歡小孩,他為了讓天主教教義更容易讓兒童接受了解,化身漫畫英雄。
在這本漫畫封面,可以看到「方濟各」穿著教宗白色的法袍,胸前掛著樸實的十字架站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前,他面帶微笑,和藹可親地舉著大拇指。這本漫畫以義大利文書寫,書中還包括了文字遊戲及可以著色的圖案;出版社計畫下個月20號發行第二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3: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改變了天主教 良心之聲 教宗方濟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13年12月12日 04:09   

美國《時代》(Time)雜誌11日宣布,天主教教宗方濟「走出深宮內院,進入街頭,致力使這個全球最大的教會去面對它最深的需要,並以慈悲來平衡教會所作的裁判」,獲選該雜誌2013年「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
《時代》網站在相關「封面報導」,推崇方濟「以一位謙卑聖徒名字為自己取聖號,提倡教會致力於社會療癒。這位70多歲的超級巨星,即將改變一個慣常以世紀為單位來衡量變化的地方」。
《時代》表示,方濟上任9個月以來,已然成為新的良心之聲。他改變了天主教會的訓誨,就在好幾百萬信徒對梵蒂岡感到幻滅時,方濟喚起他們對未來的希望和想像。
《時代》總編輯吉布斯女士(Nancy Gibbs)寫道:「剛登上世界舞台的新人,無論年輕或年老,虔誠或憤世嫉俗,鮮少有人像教宗方濟這樣,如此迅速獲得這麼廣泛的關注。」
吉布斯指出,教宗上任後的9個月內,把自己擺放到當代最受矚目話題的中心位置,如:貧富懸殊、公平與正義、透明、現代化、全球化、婦女的角色、婚姻的本質、權力的誘惑。他以一種非凡的方式,改變了天主教的語調、觀念和焦點。
這是《時代》雜誌第3次推選出天主教教宗為「年度風雲人物」。199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獲選;1963年為教宗若望廿三世。
對於方濟被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教廷發言人龍巴迪神父表示,方濟不尋求個人名聲。不過一家國際知名媒體,能將這項殊榮給予一位向全世界宣揚精神、宗教和道德價值觀,並致力推動和平與正義的人,頗具正面意義。
龍巴迪說,這件事若能引起人們注意,並帶給他們希望,教宗會非常開心。假如「年度風雲人物」這項選擇意味許多人瞭解箇中所傳達的訊息,教宗當然高興。
《時代》日前公布今年風雲人物的決選名單,其中包括呼聲甚高的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僱員、「揭密者」史諾登,以及同性戀維權人士艾迪絲.溫莎(Edith Windsor)、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伊朗總統魯哈尼等,最後教宗方濟脫穎而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3: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時代》雜誌的宗教內容受創辦人的背景影響
刊登日期: 2013. 10. 24


《時代》雜誌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逝世時,以他為封面,刊登專輯。
如果有人以《時代》雜誌封面人物次數來評估影響力,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這本刊物歷來最重要的宗教人物,因為他曾經榮登該雜誌的封面逾十五次。
近日,一本名為《在紅線邊框內》的新書出版,慶祝這本知名雜誌創刊九十周年。書中顯著篇幅提到宗教及靈修。
霍華德.卓恩(Howard Chua-Eoan)向《赫芬頓郵報》解釋:「《時代》雜誌一直對宗教著迷。這追溯至雜誌創辦人享利.盧斯(Henry Luce),他本身是傳教士之子。」卓恩應該知道的,因為除了晉升至助理執行編輯,他也擔任宗教版編輯。「《時代》從開始就有宗教版。」
儘管比不上最高紀錄五十五次成為封面人物的李察.尼克松(Richard Nixon),若望保祿二世也是十分「具有新聞價值的」教宗。他是值得《時代》雜誌推崇的人物,正如卓恩解釋:「若望保祿二世挺身而出,啟發反對共產主義的革命,而這是完全切合《時代》的讀者,因為他們是十分典型的美國人,有點保守並視蘇聯為威脅。在《時代》雜誌,若望保祿二世是很多人眼中的英雄。」
另一名早期受到這份雜誌鍾愛的人物,是具魅力的年輕傳教士葛培理(Billy Graham)。卓恩說:「盧斯認為,他最終可能成為宗教領袖和總統顧問,產生影響力;而盧斯在密切關注其事業這一決策上有重大影響。」
這本雜誌也報道重要故事,如佛教興起和一般靈修。新書特別刊載一個封面,是雪莉.麥克萊恩(Shirley MacLaine)浮遊在太空之中,並以印度教等咒語「唵」(Om)作為標題。
過去九十年來,獲《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之中,祇有五位是宗教領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教宗若望廿三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牧師、阿亞圖拉.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及甘地(Gandhi)。卓恩解釋:「他們獲選是基於他們的政治影響力多於因為他們的靈修智慧。」
被問到教宗方濟各會否成為今年的「年度風雲人物」,卓恩就有點猶疑。「我不知道。人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人物。不過,我希望如此,我會很高興。」
【完】來源:《Huffington Post》,天亞社編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3: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时代》2013年度人物是教皇不是斯诺登2013-12-12 00:00:00   

摘要:美国《时代》周刊11日宣布评出2013年度人物:天主教皇方济各。外界此前预测斯诺登能成为年度人物。

    南都讯 美国《时代》周刊11日宣布评出2013年度人物:天主教皇方济各。
    《时代》按照惯例发表长篇幅文章介绍这位年度人物。文章主要介绍了方济各作为首位非欧洲出身、来自拉美国家的教皇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章同时介绍了当今天主教的情况。
    《时代》总编辑吉布斯当天解释了为何选取教皇作为其年度人物。吉布斯认为教皇方济各能够关注贫困人口,应被加以重视。
    76岁的方济各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年3月被选为教皇,接替辞职的前任本笃十六世。86岁的本笃十六世以年老为由辞去教皇职务。
    《时代》同时评出的年度知名人物包括“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同性恋权益维护者温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以及来自得克萨斯的参议员克鲁斯。
    外界此前普遍预测斯诺登能成为《时代》年度人物,但斯诺登最终还是与这一头衔失之交臂。引人注意的是,《时代》仍为斯诺登刊登了与当选年度人物篇幅相当的长篇文章,全面介绍这位传奇式人物。
    《时代》的“逝者纪念”栏目回顾了今年去世的重要人物,包括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等。
    这一期《时代》封面是教皇正面画像,颇有宗教意味。该期《时代》的正式出版日期是12月23日,但预期本周能上市。
    美国《时代》周刊自1927年开始评选年度人物,历来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时代》2012年的年度人物为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2 14: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方济各代表天主教会,他的荣誉也就是天主教会的荣誉。天主教信徒期盼着教宗的改革,预祝他改革成功,同时全球也在翘首期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5: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