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04|回复: 2

天主教要理的基础——(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8 17: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3-12-8 17:54 编辑

《天主教要理的基础》
(圣鲍思高  编著)

第三章  异教不能有真教的证据


:誓反教能有真教的证据吗?
:誓反教和别的异教,不能有真教的证据。

      一、他们的教不是至一的,因为他们没有划一的信仰道理和首领,尤其在异教各派中,很难找得两个牧师同信一样道理的,故此在最要紧的事情上,时时都有纷争。

   誓反教成立之后,不多时已经分成二百多个教派。其中有行弥撒祭礼的,有轻慢它的;有存着七件圣事的,或五件,或三件,或二件,或完全不信圣事的道理的。在这样多和这样大而互相反对的道理中,怎样能够有划一的信仰呢?

    二、他们的教不是至圣的,因为他们舍弃一切或几件圣德根源的圣事,并且他们也信从多端相反圣经福音和惹天主嫌恶的道理。在奉异教的、不信天主的和背叛真教的人中,我们不能找得一个圣人,也不能找到一个显灵迹的人。
创立异教的人,多是无所不为的。

    加尔文和路德曾经说过,“天主教人的行为,比较誓反教人的行为好得多。”

    艾纳谟博士虽然颇同意誓反教,但也说:“誓反教最著名的人,不但不能显灵迹,而且不能医好一匹跛足的马!”

    三、他们的教不是至公的,因为只限与一定的地方,在这此地方又随时更改当信时的道理,论时候亦不是至公的,因为他们的教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在霍爵以前(Fozius),没有希腊裂教。路德和加尔文以前,没有人认识“誓反教”和“福音教”是什么东西。英国亨利八世以前,也没有“英国教”的名称。总而言之,一切异教都起始在创立的时代,没有一个可以推原到吾主耶稣基督的时代。

    四、他们的教不是宗徒传下来的。因为他们不但不全信宗徒所信和所教的道理,还弃掉了许多。异教之中,没有一个教会能够从目下信徒的时代,一直推原到宗徒们的时代。末了,他们又不服从接宗徒首领位的罗马教宗。

:宗徒们所宣讲的耶稣基督的道理的人,和现今天主教的道理有分别么?
:没有分别,凡读过或研究过这些道理的人,不能不承认耶稣基督及宗徒们所宣讲的道理,和天主教先时及现在所宣讲全是一样。

:根据上述,可以生出什么效果?
:可以生出安慰我们奉天主教人的效果,不论在什么时候,在奉教人中,若生出反悖圣经的事情,天主教就革除他,却时时保护和信从一样的道理。也没看见一位教宗宣讲或疑惑先任教宗已经革除或已经定实的一端道理。所以圣教会从现任教宗直到耶稣基督的时代,时时黜邪崇正,证明圣教会有耶稣基督及宗徒们所传给普天下纯粹和完准的福音。

:在天主教外的人能救灵魂么?
:不能。谁若故意在天主教外,就不能救自己的灵魂。


    热罗尼莫圣师说:“洪水的时候,不在诺厄船的人,都免不了淹死;所以谁若固执不肯入耶稣基督所立唯一保存真理的天主教,必不能救自己的灵魂。”


发表于 2013-12-8 19: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8 19: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艾纳谟博士虽然颇同意誓反教,但也说:“誓反教最著名的人,不但不能显灵迹,而且不能医好一匹跛足的马!”

这样说来,天主教倒是更喜欢巫术文化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3: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