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93|回复: 2

在基督内“合而为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8 09: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王公明 于 2013-12-8 10:40 编辑

   只是因为你们吹笛,我没有跳舞,你们唱哀歌,我没有捶胸。我就成了你们的敌人,其实,我们不是敌人,“因为你们知道,他们和你们在天上有同一个主,而且他是不看情面的。”(弗6:9)

   弟兄们,我们既有同一个主,就让我们在基督内合而为一吧?我们之所以有分歧,是因为我们遵从的对象不同所致,你们指证我的越轨,是依据人所制定的法典、教规中那些非本质的约束,是遵从人的传授,而我是依据圣经——天主的话。有人说我在传播“魔鬼理论”,你们所有的人,翻遍我所有的帖子,有没有劝人丧失信仰追随魔鬼的意思,哪怕是万一,如果把劝人顺从圣经的教导,听天主的话当成“魔鬼理论”,这样的人可要小心了,因为天主不是如你吹嘘的那么“慈善”,经上说:“因为天主既然没有怜惜了那些原有的树枝,将来也许不怜惜你。可见天主又慈善又严厉:天主对于跌倒了的人是严厉的,对于你却是慈善的,只要你存留在他的慈善上;不然你也必要被砍去。”(罗11:21--22)
   我们要在基督内合而为一,那就只能在天主的圣言内合一,因为:“听天主的命应胜过听人的命”(宗5:29),要想合而为一,就必须了解天主的心意,怎样了解天主的心意?通过圣经,经上说:“『谁知道上主的心意,去指教衪呢﹖』可是我们有基督的心意。”(格前2:16),至于圣经与教会训导权的关系,教会也有明确的认定:“但教会的训导权,并不在天主的言语之上,而是为天主的言语服务。教会训导权所教导的,仅是由传授而来的;原来她是谨遵主命,并藉圣神的默佑,虔敬地听取、善加护守、并忠实地陈述天主的言语。”(梵二启示宪章),我们的信仰应该是把天主的话牢记在心,而不是表面形式上的服从,经上说:“为此,不要让任何人在饮食上,或在节期或月朔或安息日等事上,对你们有所规定。这一切原是未来事物的阴影,至于实体乃是基督。”(哥2:16--17),而我们现在的信仰生活,是不是生活在那些纪念日,那些律法上面?经上又说:“不可让那甘愿自卑而敬拜天使的人,夺去你们的奖品,这种人只探究所见的幻象,因自己的血肉之见,妄自尊大,而不与头相连接;其实由于头,全身才能赖关节和脉络获得滋养而互相连结,借天主所赐的生长力而生长。”(哥2:18--19),而我们的头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至于他与天主父的关系,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耶稣基督是天主,是我们的“现管”,就够了。而且也知道天主只有一个,在天主与人之间的中保也只有一个,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稣”(弟前2:5),记住,是在人与天主之间的中转站只有一个,那就是耶稣基督。其它的受造物都是偶像。
   信仰是为了我们得救,是让我们借启示认识基督,热爱基督,跟随基督,而不是把它当做一种文化,当做枯萎心灵的精神寄托,而是我们灵魂生命的精神食粮,经上说:“既然你们与基督已同死于世俗的原理,为什么还如生活在世俗中一样,受人指点:「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拘泥于人的规定和教训呢?──其实这一切,一经使用,便败坏了。这些教规既基于随从私意的敬礼、谦卑和苦身克己,徒有智慧之名,并没有什么价值,只为满足肉欲而已。”(哥2:20--23)这是我们在践行方面。   那么, 在认识方面呢?经上说:“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使我们不再做小孩子,为各种教义之风所飘荡,所卷去,而中了人的阴谋,陷於引入荒谬的诡计;”(弗4:12--14),而我们要成为属神的人、吃基督食粮的成年人,不再总做吃奶的孩子,一堆“死猪不怕开水烫”逼迫基督“反正就是这了,你爱选不选”的垃圾,就一定要知道基督的心意。那就是我们生命的圣言。
   保禄所说的教规是他当时的教规,何尝不是由天主传下的,但人们在实行的时候却“离弃了我这活水的泉源,却给自己掘了蓄水池,不能蓄水的漏水池。”(耶2:13),我们由基督的血衣所浸透的教会信仰,不是也不再是宗徒时代淳朴、直接、得救的信仰了吗?弟兄们愿我们合而为一,在天主的圣言内,当着天主的面,在基督内。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3: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些指责我传播“魔鬼理论”的人,请仔细审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1 21: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在基督内合一,不要刻意的分党分派,制造对立,经上说:“一切坏话都不可出于你们的口;但看事情的需要,说造就人的话,叫听众获得益处。”(弗4:29),不读圣经真是可怕,无知者无畏。刚刚看到艳照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4: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