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84|回复: 1

玛利亚与将临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05: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漠道的博客



    教会在这些天向我们介绍了主的母亲的形象——童贞圣母玛利亚。在将临期几周的礼仪中,玛利亚像是一位孕育着世界的希望的妇女。她走在我们前面,仿佛希望的标记。她也像是一位把在人看来不可能的事,因着天主救赎的仁慈而变成可能的现实的妇女。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她是一个标记。是的,救赎不会由于我们可怜的好意愿或行为而来临。我们的好意愿与行为是不够的,也根本不可能换来救赎。然而,因着他的仁慈,天主将不可能的变成了可能的。至于我们,只能谦虚地说:“看,我是主的仆人。”


译自《基督徒存在的意义》, 63

二   

    世界的救恩并不来自人及其自身的力量;人需要让救恩降临于他,而他也只能将其作为一种白白的恩赐来接受。“童贞受孕”的观念,是救恩如何临于我们的资讯:在单纯的接受中,救赎像一种白白拯救世界的爱的恩赐。如果我们是就童贞受孕的神圣标记的真正意义去理解它的话,就会发现敬礼圣母的正当性,而这敬礼为新约的信仰所引导。作为真正的“熙雍女子”,玛利亚是教会的喻象,也是只能借着爱和恩宠的赐予才能获得拯救和自我成全的信徒的喻象。伯尔纳诺在结束他《一位乡村神父的日记》时如是说:“一切都是恩宠”。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软弱和无用的生命却可以是富有和满足的,而这句话实现在了玛利亚身上:“满被圣宠者 ”(路1:28)。玛利亚并不怀疑基督所实现的救赎的排他性,也不把它看作危机,反而朝向了这种救赎。她是人类的喻象:人类在整体上是一个等待。当人类越来越放弃等待而趋向付诸行动的危险时,需要玛利亚这个喻象。因为,行动,不管它有多么必要,是永远不可能填满空虚的;如果人不能寻获那给予他意义、救赎与生命真正所需的绝对的爱,他便会无可避免地遇到这种威胁着他的空虚。

译自《基督教导论》,第237




    玛利亚是一个只愿做上主的婢女的人,她的使命就是做一个能完全自由地接受的女人。在天使报喜节的弥撒中,我们会读天使向玛利亚报喜和她神奇地怀孕天主子那段福音。“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天使进去向她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那一刻是人类历史最关键性的时刻。因为那一刻正是天主临在于人间的实现;也正是从那时起,“将临期”开始了。不过,还需要仔细想想:这个世界历史的最关键时刻却也是最不被注意一刻。即使那个时代也有一些报刊杂志的话,也可能不会有任何报导这个件事的文章。所以,这里首先为我们启示出来的是一个静默的奥迹。真正的伟人出现时,却没人注意,但适时的静默比冒险通向空虚精神的狂热骚动更为凑效。在这个流行“美国化”的时代中,我们都为一个奇怪的骚动所缠绕着;一切静默都被认为是对时间的浪费。在安静的时期,我们嗅到了浪费的气味,每一秒都被称量过了。可是,我们忘记了静默,而静默却是时间特别的秘密,是成长和真正实效的秘密。即使是在宗教领域里,我们也都把一切建立在了自己的工作上;由于种种繁重的工作,面对天主,我们竟撇开了内在成长的特别奥秘。然而,在宗教领域里,实效对“随时待命”的依靠并不亚于对直接行动的依靠。


译自《教义与宣道》, 第374


    若翰和玛利亚是两个典型的忠于将临期精神的人。这就是他们在将临期的礼仪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原故。若翰,因着他的呼唤与行动,是一位严格的宣讲悔改(metanoia)的先知。为做基督徒,为保持住基督徒的身份,需要常常悔改。但我们的自然倾向却是想自我肯定,并为此而与他人比较,好把自己竖立成中心人物。可是,凡愿意寻找天主的人,却应该与这样的人背向而行,即常常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依照真理去生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是一些只看自己的人;他们往往出现在报刊、电台、豪华轿车等各种优越的生活环境中,那么具有挑战性,竟使我们觉得存在无非就是这一切。然而,事实上,那些不看自己的人要比那些只看自己的人重要的多。巴斯卡这样经典地说,一个灵魂比整个有形的宇宙更有价值。不过,要实际地进入这种背景中,还需要悔改,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内在的事物上。我们应该超越有形的幻觉,应该净化我们的感知能力,好能够去感觉到、听到和变作那超越表面现象的事物。无形的事物比所有日复一日缠绕我们的东西都更重要。悔改吧!要重新意识到,是天主于世界的临在在支撑着我们的存在。悔改吧!要重新意识到,天主临在于我们内,并借着我们临在于世界。事实上,连若翰自己也没想着去逃避这个艰难的悔改。就像洗者若翰“既认识他,也不认识他”一样,所有愿意宣讲基督的司铎和基督徒岂不也处在同样的境遇中吗?


译自《教义与宣道》, 370
发表于 2013-12-4 11: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精彩的分享。的确,救援不从东方来,也不从西方来,救援不从旷野来,也不从山岭来。(咏)救恩只能从天主而来。为此基督一进入世界便说:『牺牲与素祭,已非你所要,却给我预备了一个身体; 全燔祭和赎罪祭,已非你所喜,于是我说:看,我已来到!关于我,书卷上已有记载:天主!我来为承行你的旨意。』

愿主帮助我们在降临期也能预备好自己,迎接基督的来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8: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