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10|回复: 1

怎样阅读圣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 12: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四、怎样阅读圣经
    “人生活不只靠饼,更要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言语”,这是耶稣当日三退魔鬼试探时所说的名句。
    近代教宗也不断劝勉信友读经:“信友们应格外热诚地亲近圣经,阅读及研究给我们讲述基督的泉源。我们的信德必须从圣经中汲取滋养。……所有信友,都蒙召去透过圣经,与救主基督相遇。……勤谨地和圣善地去阅读圣经,使圣经成为圣化自己以及推动传教工作的营养和动力。”
    的确,读经会在我们每人身上发挥极大的能力,改变人的思想、心情、行为、生活
    要怎样读经呢?先要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圣经在手,以便阅读,也可随意划线,或记下心得、感受或疑问。
    读经的人应有正确的立场:他应是属神的人;因为只有属神的人,才能明了属神的事。他应具有全备的信德:读经应以信德的眼光去读,并非以人的理智去追求圣经的学识。他应具备开放的心灵:读经不能主观,更不能按私人的意见去作解释。
    阅读圣经,应该知道耶稣是全部圣经的核心人物,便应透过圣经去与基督接触,如同在圣体圣事中,设法与基督相遇,与基督亲近,与基督结合。
    圣经是一本“生活的书”,对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影响深大,所以读经所得要能在生活中实践,身体力行。如雅各伯劝说的“你们应按这圣言去实行,不要只听……不随听随忘,而要实际力行。”
    梵二大公会议劝勉我们要以祈祷的精神去阅读圣经:利用读经去与天主交谈,与天主对话。“祈祷常伴随着圣经阅读,为形成天主与人之间的交谈。因为当我们祈祷时,我们向天主说话;当我们阅读天主圣言时,我们听祂讲话。”
    我们阅读圣经时,必须醒觉到天主的临在,体验到生活的天主就在我们面前,就在我们的心灵深处。“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
    一本大圣经,从何读起?最好有一个计划,比方先读新约的路加福音、宗徒大事录,其他福音,再读保禄宗徒的书信等。而且要每日按时读经,持之有恒,将读经和领圣体一样,作为我们灵修生活的日用粮,再加上日日努力实行读经默思所得,自会使基督徒生活有进步。
    不要由旧约创世纪第一章读到新约默示录最末的一章,这种从头读到尾的方法要不得,会使读者产生许多疑问或误解,或者使读者由于枯燥或费解,知难而退,不要再读圣经了!
    具体的读经法,目前颇流行的一种称为“读经七步法”,主要是对于读经小组共同分享时适用;其实,为个人读经时,稍加变通,也是值得采用的。
    1.祈祷
    读经是天主对我们说话,祈祷是我们对天主的回应,个人或小组一成员应先以“祈祷”迎接主。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全身松弛,心静下来,是祈祷的必要心理状态。
    2.读经
    将选出的一段圣经,个人或小组成员读出。
    个人可以重复读两次;小组可请二位成员相继读出,要慢慢读,使大家听得清楚。
    小组分享时每人手上可有一本圣经,或将这段圣经影印活页。
    读完圣经,静默二、三分钟默想圣经的话,选出其中的一个字或一句话。
    3.读出章句
    以祈祷及尊敬的心情和声调,个人或组员相继读出所选的章句,要连读三次。如果小组几位成员所选章句相同,也无妨。
    4.静默中聆听天主
    静默几分钟,让天主向个人或组员发言。进一步默想特别触动你的一个字或一句话,要如何活出天主的圣言。
    5.分享心得
在读经小组中将默想心得说出,与他人共享,以自己的生活实例或心灵感受来表达。
    要多用“我”字,说明圣经潜移默化的能力。
    6.生活应用
    读经的目的,是在提升生活、实践使命、传扬喜讯。
    读经后应想一下有何具体行动以实践圣经的教训。行动可以是个人,也可是集体的
    7.自发祈祷
    配合所读的一段圣经及心得,再用自己的话,从心底深处向天主祈求助佑。
    每人都要做,这是七步法的最后一步,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步。
    这是最简单易学的读经方法之一。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3: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忠于圣经的教训 弟茂德后书
3:14 然而你要坚持你所学和所信的事,你知道你是由谁学来的。
3:15 你自幼便通晓了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凭着那在基督耶稣内的信德,获得得救的智慧。
3:16 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
3:17 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4: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