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02|回复: 8

感雨来诗两首——婚姻、软弱、权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9 10: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王公明 于 2013-11-29 11:07 编辑

008  哀家两首    (1)                       (齐韵)
鹅斗鸡争无限期,男儿最怕守混妻。同床共枕十年梦,忿忿终难另辟蹊。
天上飞星落天底,河东狮子吼河西。知深知浅知不易,梁孟何劳举案齐。
009         (2)                          (支韵)
人间婚嫁喜还悲,一绺红绳两地欺。恩爱无多终自冷,柔情渐少总相疑。
愁完衣食愁儿女,烦了人情烦病医。难怪围城说笼乌,欲出欲进两相随。”
   以上是雨来的诗两首,从字里行间我看到了我的境况,也参透了诗者婚姻的无奈,“忿忿终难另辟蹊。”“河东狮子吼河西”“恩爱无多终自冷,柔情渐少总相疑。”“难怪围城说笼乌,欲出欲进两相随。
   我曾写过一贴《婚姻——软弱者的权宜之计》,但多人不认可,现在想来或许那些反对不是出于婚姻中人,或修女或神父之类,当然也有扛着教会训导的大棒杀威的婚姻中人,但脚是穿在鞋里的,冷暖自知,不过从雨来的诗中,我还是找到了依据。
   这不合不是我们不好,而是上天的造化,人因不满意天主其它的造物做“可心”,天主遂抽取他的一根肋骨形成了女人,男人身上的缺失注定了对女人的贪求,而没有被天主吹气的女人,只是分沾着肋骨中少许的气息,这少量的气息受困于大量的肉性欲望,也注定了他们对真理的追求难得究竟,男女之间对信仰的认识,以及对方方面面事物的理解存在差异,难得共同进步,不能共同前进,还必须同进退,因为他雨来是天主教徒,我也是,这就是他的感言“忿忿终难另辟蹊。”,但女人很简单,也很好哄,你不要对她那么认真,也就没那么多事,而且天主既造的她简单,也必会简单的收取,你是教规的笔试,必须九十分以上,而她的中学考试,六十分万岁,给的多,索取的也多。
   不仅我们,圣祖亚巴郎为了妻妾之事不是烦恼莫名吗?苏格拉底在与朋友们探讨辩论时,他的妻子不是当众泼了他一盆水水吗?含忍性超强的苏格拉底对着他的那些朋友讪笑着自我解嘲:“我知道,雷声响过后就该下雨了。”。中国古代的姜太公、朱买臣等,最是孔老夫子的“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则不逊远则怨”,还有庄子之妻死,我知道与“扇坟”有关。保禄不许女人传道,也不许他们管辖男人。胡适不知出于什么,说“女人不是人”。圣经中也不知是为什么要这么说:“我发觉女人比死亡还苦,她一身是罗网:她的心是陷阱,她的手是锁链;凡博天主欢心的,必逃避她;但罪人却被她缠住。”(训7:26)
   教会的训导是,婚姻的目的是为了生育,有疑问吗?得救是个人的事,你不用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权利是在天主的手中,圣祖亚巴郎的信德传不到孙子雅各伯,圣王达味也无奈儿子“智王”撒落满的老年昏愦悖逆,招致国家的分裂破败,对于枕边人也不必过于执着,听其自然就好。经上说:“训道者说:看,这是我所发现的,一一加以比较,好探知事物的原理,对此我的心还在追求,但尚未找到:在一千男人中,我发现了一个;在所有的女人中,却没有发现一个。我发现的只有这一件事:天主造人原很正直,但人却发明了许多诡计。”(训7:27--29),不要执著
发表于 2013-11-29 13: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公明你还在这做学问,快跑,嫂子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9 16: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belle 于 2013-11-29 16:28 编辑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1-29 13:41
公明你还在这做学问,快跑,嫂子来了。

魔魔的签名好“天主,俺是你的儿子,告诉我谁是你的儿媳妇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9 16:2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belle 于 2013-11-29 16:29 编辑

佛家讲的修行都分在家与出家,都是修行,没有此好彼不好之说,当然各修行面对的诱惑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是啊,独不独身都是要面对诱惑的,但正是各自面对的这些诱惑才使我们逐步成长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9 16:36:58 | 显示全部楼层
abelle 发表于 2013-11-29 16:28
佛家讲的修行都分在家与出家,都是修行,没有此好彼不好之说,当然各修行面对的诱惑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是啊 ...

没事,嫂子没看见,看见也没事,早就磨平棱角,没脾气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9 16:46:24 | 显示全部楼层
abelle 发表于 2013-11-29 16:28
佛家讲的修行都分在家与出家,都是修行,没有此好彼不好之说,当然各修行面对的诱惑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是啊 ...

说的很对,其实对于修行方面,我们天主教有一块短板,虽然有依纳爵神操,但好像与佛道及印度的瑜伽这些调整身体功能的修行还是差一些,从前有个朋友跟我提过这个问题,我没在意,后来才慢慢理解,身体的柔顺与心里的柔顺耶稣相辅相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 20: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哀家》非哀吾之家,哀天下可哀之家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 20:35:39 | 显示全部楼层
abelle 发表于 2013-11-29 16:24
魔魔的签名好“天主,俺是你的儿子,告诉我谁是你的儿媳妇啊?”

你没看清吧——我是天主的儿子,你是谁的儿媳妇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21: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山雨来 发表于 2013-12-2 20:26
《哀家》非哀吾之家,哀天下可哀之家也!

你论的绝对是天下可哀之家。天下乌鸦一般黑。
经上说:“我发觉女人比死亡还苦,她一身是罗网:她的心是陷阱,她的手是锁链;凡博天主欢心的,必逃避她;但罪人却被她缠住。训道者说:看,这是我所发现的,一一加以比较,好探知事物的原理,对此我的心还在追求,但尚未找到:在一千男人中,我发现了一个;在所有的女人中,却没有发现一个。”(训7:26)
我不是男尊女卑,而这就是天主造就了男女的不同。希腊神话的潘多拉魔盒又是什么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2: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