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5|回复: 0

教宗方济各:施行仁爱者不惧怕死亡,天国之门为他而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8 11: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t.Michael 于 2013-11-28 11:02 编辑

教宗方济各:施行仁爱者不惧怕死亡,天国之门为他而开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当天有5万名信友冒着严寒参加了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教宗解释了与无神论者观点不同的基督徒死亡观。他表示:“施行仁爱者不惧怕死亡,因为他藉着弟兄的伤痛直视了死亡,以耶稣基督的爱超越了它”。

我们常常以错误的方式看待死亡。但是死亡涉及每个人,它会深深触动我们,尤其当它近距离接触我们的时候。
教宗感慨说:“为什么儿童要受苦?为什么儿童得死去?若认为死亡便是一切的终结,那么死亡会令人感到害怕,惊恐,成了一种威胁,打破每个梦想和希望,破坏各种联系,中断每个旅程。当我们把自己的生命视为封闭在生与死之间的一段时间时,当我们不相信超越现世生命的远景时,当我们认为天主不存在时,这些事便会发生”。

教宗指出:“这种死亡观是典型的无神论思想,把生命理解为现世的巧合,一段走向虚无的旅程。还有一种现实的无神论,它只为自身利益,只寻求地上财富而活。若我们接受这种错误的死亡观,我们就别无选择,只能逃避、否定或轻视死亡,因为死亡令我们感到恐惧”。

那么,基督徒的死亡观是什么?教宗解释说:“若我们注视生命最痛苦的时刻,当我们失去一位亲人:父母、兄弟、姐妹、配偶、子女、朋友,我们会意识到,在面对失去与分离的悲痛时,一种信念在我们心中油然而生,认为这不可能是一切的结束,所施所受的恩惠不可能一无是处。在我们内有股强劲的直觉告诉我们: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

这种对生命的渴望,在耶稣基督的复活中找到了真实与可信的答案。教会这样祈祷说:“我们虽为死亡的定律而悲伤,却因永生的许诺而获得安慰”。我们现世的生命是为了准备另一种生命,与天父同在的生命。
教宗继续说:“有一条安全的路能通向这种生命,即准备好死亡,靠近耶稣。这是一个安全的保障:我以靠近耶稣来准备死亡。但是如何靠近耶稣呢?应该祈祷、领圣事、实践爱德。我们要记住,耶稣临在于最弱小者和有需要者身上。耶稣视之如己,因此,最稳当的道路就是重新找回基督爱德和友爱分享的意义,就是呵护我们近人在身体上和心灵上的创伤”。

教宗最后说:“如果我们向最小的弟兄打开生命和心灵的门,我们的死亡也将成为一道通往荣福天乡的门,我们正走向那里,渴望着永远与我们的天父、耶稣、圣母和诸圣人一同生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3: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