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80|回复: 0

「光科网」彗星叫人记起白冷城之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8 10: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科网」彗星叫人记起白冷城之星

(梵蒂冈电台讯)难得一见的天文美景可能即将发生。由国际科学光学监测网(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Optical Network)发现的彗星将于11月28日掠过太阳。如果这颗彗星得以幸存,可能在12月初产生肉眼即可观察到的天文美景。梵蒂冈天文台主任何塞‧加夫列尔‧富内斯(Josè Gabriel Funes)神父给梵蒂冈电台讲解这颗将经过的慧星,他说:

答:这颗彗星来自奥尔特星云,荷兰天文学家奥尔特用自己的名字为这远在太阳系边缘的气体和尘埃星云命名。该星云位于太阳和地球的3万倍距离远的地方,在这遥远的庞大星云内,诞生了许多彗星。这些彗星时常因为周遭星星经过或地心引力影响而靠近太阳,这就是我们正在观察的天文景观。根据推算,这颗简称为「光科网」的彗星将于本周四11月28日前后抵达近日点。

问:关于这颗彗星的命运,可性度比较高的假设有哪些呢?
答:这颗彗星即将非常接近太阳,大约只有地球和太阳之间距离的百分之一,因此它很可能蒸发不见。如果这颗彗星在如此接近太阳的过程中能幸存,它将一如我们预期的变得非常明亮。大约11月底、12月初就能看到这颗彗星。现在所有成为明亮彗星的条件都已齐全,但得看它如何发展。

:「光科网」彗星拖着一条2百万公里长的尾巴。请问什么因素会影响彗星尾巴的长度呢?
答:一般来说,彗星核心的范围有2公里宽,彗星的尾巴能延伸得非常长,甚至能长达1.5亿公里,也就是太阳和地球的距离。彗星尾巴的长度取决于彗星的成分、它的核心和它与太阳的距离。彗星的尾巴源自于太阳光的辐射压力,但一小部分的尾巴来自磁场的影响。所以,当彗星接近太阳时,它的尾巴会朝反方向发展。

问:我们该如何解读这项天文盛事的重要性呢?
答:我认为这是抬头凝视天空的好机会。我们常常忘记抬头看天空,不是吗?就某方面来说,光害阻碍我们观赏那美丽至极的天文景象,像银河系那样的美景。这类盛事是极度美丽的时刻,它提醒我们人人多少可以从事一些天文活动。事实上,这些盛事让我们能亲眼直接观看天空。圣诞节就快到了,这次彗星的美景当然也让我们想到那引导东方三贤的星星。除了我们在天文台作研究的科学角度以外,这还带有万物之美的意涵,向我们诉说造物主的美好,激励我们走上旅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3: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