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40|回复: 5

梵蒂冈作曲家旨在通过音乐来描绘《圣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2 20: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音乐能够紧密团结那些远离基督的人,在基督爱的美丽旋律中共鸣

      
                                                       梵蒂冈作曲家旨在通过音乐来描绘《圣经》


著名罗马作曲家及教授马尔科·弗里西纳(Marco Frisina)蒙席。
  著名罗马作曲家及教授马尔科·弗里西纳(Marco Frisina)蒙席表示,他用音乐作曲描绘《圣经》的目标,并强调这是福传的重要途径。
  弗里西纳蒙席解释:「我的事业是让《圣经》与音乐融合。」
  弗里西纳蒙席毕业于罗马圣则济利亚音乐学院作曲系,并获宗座圣经学院硕士学位。目前,他是罗马教区宗教艺术及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及宗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顾问。自一九九一年以来,他一直担任罗马拉特朗大殿宗座合唱团的音乐总监。
  他指出,他身为神父的牧职是「通过音乐福传,而《圣经》是唯一的纽带」。
  为表达这一联系,他为在神学院时就认识的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特别撰写二十余个音乐选曲,又为教宗本笃十六世,诠释各种圣经人物及圣人的生活。
  为突出音乐亦是福传的重要工具,弗里西纳蒙席强调:「在我的经验中,我相信音乐使不同的『人』和『文化』互相融洽」。
  他还说:「与音乐有关的所有东西都开始变化,情感、皈依、友情及信仰的转变。」
  神父续说:「对我来说,福传是爱的交流。音乐是爱,因我们只为爱而歌唱。歌唱者、乐手是爱的行为。而且我相信用音乐来表达信仰,用音乐或语言来表达爱都出于爱。」
  罗马出生的弗里西纳蒙席用意大利语创作大部分作品,包括几部圣人生活的电影音乐,及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宣福弥撒,他对其作品扩展到英语领域表达殷切希望。
  虽然他大多为「国际场合」如世界青年节用英语作曲,蒙席表示:「创作像神剧一样的英语大作品,是他的梦想。」
  弗里西纳蒙席解释:「我相信对许多人来说,英语是国际语言,它是世界的新拉丁语。我相信在英语领域用音乐来叙述圣经历史是可能的。」
  蒙席曾于二零一一年前往美国,在新泽西州、纽约的圣博德主教座堂、纽瓦克的圣心主教座堂及布鲁克林的和平之后大殿作音乐表演。他将于明年为他所建立的几个委员会再度前往美国。
  他在美国所要求的几部作曲中,有一部名为《逾越奥迹》的新交响乐,其「乐章」就像逾越节三日庆:圣周四、圣周五、圣周六及复活节。「像一个篇章,爱、痛苦、等待及光明的篇章,这篇章就是逾越的奥迹,复活的奥迹。」
  他说:「音乐就像一个通用的语言。天主创造了音乐,我相信他赋予我们一个方式,一个和天主、朋友及兄弟姐妹相遇的方式,对我们来说是特有的。」
  谈及福传,这位神父说:「音乐可以成为一个潜在的工具,能够紧密团结那些远离基督的人,在基督爱的美丽旋律中共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3-11-22 21: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Marco Frisina 福莱新纳蒙席  

福蒙席于 1954年12月16日出生于罗马。早年完成义务教育后,进入La Sapienza大学艺术系,后毕业于宗座则济利亚音乐学院作曲系。  

1978年,福蒙席进入宗座罗马大修道院,成为额我略大学的神学修生,并考取宗座圣经学院文凭。1982年进铎后进入宗座罗马教区服务,同时担任宗座罗马大修院助理神师。曾担任Montesanto 圣母玛利亚堂本堂神父,现任Trastevere 圣则济利亚堂本堂神父。  

自1984年创建宗座罗马教区圣乐团并亲自指挥,到目前为止已经创作超过250首礼仪圣乐作品,部分作品是由教宗亲自授意命题。他的作品在许多重大的教宗以及意大利国家礼仪中咏唱。1991年开始,福蒙席担任宗座罗马教区礼仪委员会总负责人以及宗座拉特朗大殿音乐总监。  

同年,福蒙席开始与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 合作举办国际圣经电视系列节目,成为节目的神学和音乐顾问。多年来福蒙席为多部"Bibbia"《圣经》题材的电影与记录片谱写音乐如《磐石伯多禄》《若望保禄二世》等等,并获得多项国际音乐大奖。  

福蒙席出任一系列教宗主持的大弥撒的音乐总监。如2000年千禧年大弥撒,世界青年节等等,以及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系列音乐电视直播节目。2007年福蒙席推出根据但丁长诗“La Divina Commedia”《神曲》改编的同名歌舞剧,成为人类历史上第把这部旷世长诗改编成文艺作品的第一人。  

后面我将单独开一讲,详细介绍Frisina蒙席和罗马教区圣乐团以及蒙席的作品集,他的作品有部分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在国内的大教区推广演唱。  

下面我们来欣赏Frisina蒙席为几个历史时刻的宏恢巨作:  

2000年世界青年节开幕式:Jubilate Deo 普世大地颂扬上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2 22: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德兰修女宣福礼主题曲:根据德兰修女祷文创作的 Jesus is my life




司铎年主题歌:跟随耶稣 Ti seguir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2 22: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影《磐石伯多禄》主题曲:Agnello di Dio 羔羊颂(天主的羔羊)



歌剧《神曲》片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2 22: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ipeorganse 于 2013-11-22 22:28 编辑

2011年5月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宣福礼上,当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真福,红布揭开真福的画像一刻,全场响起的是福蒙席以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名言谱写的作品:打开大门迎接基督 Aprite le porte a Christo  






由Frisina蒙席亲自指挥的场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2 22: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70年代的个性解放的欧洲,这位年轻的意大利帅哥Marco,毅然响应圣召,投身修院,毕业于罗马的圣则济利亚音乐学院,并在额我略大学完成神学学习。自1985年Frisina神父在拉特朗大殿-罗马主教堂担任音乐主任司铎,组建了罗马教区合唱团。这些团员来自社会各界,不少成员当初并没有什么音乐学习的背景,在福莱新纳神父的教导下成为意大利著名的教会合唱团并为教宗的大弥撒服务。进入90年代,福莱新纳神父开始与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及其他国际媒体合作,为教会题材的电影编写音乐,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福莱新纳神父获得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为蒙席,他的作品从交响乐到室内乐,从合唱曲到歌剧以及舞台剧,以基督之名的各种风格的作品风靡全球,每天圣座电台与电视台向世界直播的各种礼仪活动中时常听到由罗马教区合唱团演绎的福莱新纳蒙席的礼仪音乐。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个21世纪天主教音乐的代表性时刻:2000年罗马世青节上200万来自世界青年和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一起的历史时刻,此时全场回响一首:Jesus Christ, you are my life. 耶稣基督你是我生命



这首作品成为普世青年节主题歌。原谱及中文简谱下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